8級抗震建築抵不住7級地震令人質疑(圖)

發表:2013-04-23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20」四川雅安蘆山7級地震造成巨大損失,據雅安市寶興縣縣長介紹,目前,全縣水電氣中斷,房屋幾乎全部受損,包括汶川地震後重建的建築

「包括汶川地震後重建的建築」幾乎全部受損,令人惱火。汶川地震之後,重建建築都是按照「8級抗震、9度設防」的要求設計施工,能夠抗震級為8級、烈度為9度的地震,採用框架結構、整體澆灌的技術建設,承建單位都具有建築施工一級資質。此次雅安地震,震級為7級、震中烈度在9度左右。按照常理,汶川地震後重建的建築理應成為這次地震的「生命之舟」,人們應該為重建「先見之明」的高標準而慶幸,可是,不屬於震中的寶興縣,重建建築居然也不抗震。

雖然建築物在地震中是否會被損害,不能簡單依據設計時的抗震級別和抗震烈度,設計時的受力大小、角度與實際地震中的受力大小、角度是否吻合,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回想當年重建人員「責任重於泰山,半點不敢馬虎」的誓言,按照「8級抗震、9度設防」標準重建的建築物,卻幾乎全部抵不住7級真震,這就不能不令人質疑了。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了強度為裡氏9.0級的地震,還引發了大海嘯,但日本造成的人員傷亡數量,卻只有汶川地震的七分之一。而且,人員傷亡主要是後續海嘯,而非建築物倒塌造成的。日本建築的抗震要求是7級,而汶川地震後重建建築的標準卻是「8級抗震、9度設防」,為何我們的高標準還不如日本的低標準呢?究竟是我們的標準和日本不對接,還是我們沒有日本人認真?

學者的對比研究證實,標準確實是一個問題。在使用年限上,日本普遍按100年設計的,而我國普遍按50年或70年設計;在建築結構型式上,日本60%以上採用鋼結構,我國約90%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單位建築面積用鋼量上,日本單位建築面積用鋼筋90千克左右,而我國只有60千克左右;在受力鋼筋的強度上,日本主力受力鋼筋為690百萬帕斯卡,輔助鋼筋為390百萬帕斯卡,而我國分別是460百萬帕斯卡和235百萬帕斯卡。可見,基於血的教訓,我們應該修改相應建築設計規範,向高標準看齊。

同時,也確實需要承認,我們做事沒有日本認真。日本地震海嘯之後,政府完成重建的目標是10年,建築重建至今還沒有完成。普通的一個八九層公寓樓,僅僅其抗震報告書動輒厚達兩三百頁,而我們一棟高層建築所有的文件,可能還不到兩三百頁;日本是真正的邊建設邊監理,中間停工是常事,而我們的監理幾乎形同虛設;日本一棟建築完工後的檢驗至少也得兩三個月,而我們最快幾天就可以搞定。

每一次災害,都值得我們反思;每一次對比,都讓我們去尋找借鑒和啟示。「8級抗震、9度設防」為什麼抵不住7級地震?希望我們不再重複這樣沈重的問號。

来源:中青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