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遠遊秘笈:備外用藥、食用薑、蒜

發表:2013-05-31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為求職謀生,遊學訪友,出門遠行是常事,為防病和蚊蟲毒蛇的咬傷,旅行常備藥很重要。

過去遠行者隨身所帶藥多為外用,且重在預防。如晉《肘後備急方》載有以雄黃、硃砂、當歸、椒、烏頭、醋及豬油調成的「五毒神膏」,並說「夜行及冒霧露皆以塗人身中,佳」。唐《千金要方》也勸囑:「凡人遠行,隨身常有熟艾一升……大黃、芒硝、甘草、干、蜀椒。並帶避蛇、蜂、蠍藥隨身也。」上述藥物大多屬中醫的芳香開竅、除穢殺蟲、消炎滅菌類藥物。宋代《醫說》中還強調,每遠行時,可用雄黃之類有殺蟲消毒作用的藥物煙熏草鞋、褲腳、袖口等,認為這樣可以百毒不侵。實驗證明,雄黃是防蟲消毒的良藥,有驅散和殺死蜈蚣、毒蛇的作用。

食用薑、蒜等具有良好的防病保健效果,更是備受醫家推崇,認為是出門人的常備品。如《本草綱目》云:「早行山行,宜含一塊,不犯霧露清濕之氣及山嵐瘴氣」。還說「胡蒜,味久不變,可以資生,可以致遠,攜之旅途,則炎風瘴雨不能加」。現代研究表明,生薑溫胃、祛寒、止嘔;大蒜能消菌止痢。隨身攜帶,都是旅途預防常見的風寒感冒、痢疾腹瀉等的常用食品或藥品。

「水土不服」是遠行者易出現的現象。對此,清《長生秘訣》一書載有詳細的預防辦法:「凡外出旅抵,到他鄉別處,先買豆腐青菜吃過,則無不服水土泄瀉之病」:還提醒:「凡外出,清晨須吃飽飯食,不可空心行路,免致感冒風邪;若是舟旅,飲食早吃後,可帶六味地黃丸,滾水服三四錢,治事最妙」。如陰雨天入住客舍,則可用「蒼朮燒煙熏之」。如果天寒抵館後,應「先用溫火烘熱,以手揉擦,令血脈回陽,再用熱湯洗之」。這些辦法都是有效經驗之談。從現代醫學研究角度看,蒼朮煙熏居室具有良好的消毒作用,勞累後洗一個熱水腳或熱水浴,有助於消除疲乏。

行途多遇高山峻嶺,登山著鞋很重要。我國漢代就發明瞭一種用於爬山的「登山屐」,鞋底有防滑的鋸齒,爬山下坡都很安全。清《養生隨筆》主張登山者應備鞋兩雙,「上山則底前薄後厚,下山則底前厚後薄」。這樣行走時會輕便且節省體力。明《外科正宗》中還介紹了一種特別的護足保健藥方,名「千里健步散」。將細辛、防風、白芷、草烏四藥研為細末,混合摻入鞋中,據說穿上此鞋行走人會覺得輕捷,還可消腫止痛,緩解下肢疲乏,對腳氣濕疹、腳寒趾麻之症也有良好作用。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