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趣話(圖)

發表:2013-09-09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圍棋始於我國夏朝末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09日訊】圍棋始於我國夏朝末年。因「嗜棋者長壽」之故,古時圍棋又有「坐隱」、「忘憂」之稱。

古時圍棋還有「爛柯」的別名。此乃圍棋與巨州爛柯山曾結下不解之緣。此山得名,即由王質伐木,觀弈爛柯的美麗傳說而來。

圍棋那黑白子與棋盤組成的世界,蘊含著無窮的奧秘。棋盤的總路數是三百六十一,象徵著一年三百六十餘天。我國古代觀察天象,從周朝起將天分為三百六十多度。由此按四角地區分排,藉以象徵一年四季;四個角各有九十天,象徵每一個季節的天數;棋盤最外一圈七十二路,象徵氣候時節;棋子三百六十枚,黑白各半,象徵陰陽;棋盤方形,象徵靜止;棋子圓形,象徵運動。

圍棋「九段制」亦有來歷。在古代,圍棋棋手的等級稱為「棋品」。因受人品、官品、書品「九品制」的影響,故棋品也設「九品」。北宋張擬的《棋經•品格篇》:「夫圍棋之品有九,一曰入神,二曰坐照,三曰具體,四曰通幽,五曰用智,六曰小巧,七曰門力,八曰若愚,九曰守柮。」明清以來,有國手、二手、三手、四手之分。每手又分先後,略近九等。日本效之,稱為九段。

千百年來,圍棋弈趣迭生。人因棋生趣,棋因趣助興。

《魏書•王粲傳》記有一則「另盤復局」的故事:王粲看人下棋,棋局被弄亂了,王粲憑自己的記憶,替他們重新擺好。下棋的人驚愕,又用布蓋住棋盤,讓他在另外的棋盤上再復,結果一子不差。

圍棋高手都有獨特的預算能力。宋朝《春渚紀聞》載:一個叫劉仲甫的國手,他進京路過錢塘住店時,挂出了寫有他名字的招幡,並自稱「江南棋客」。這下轟動了當地,有人請來高手,雙方在紫宵宮比賽。當弈至半盤時,劉仲甫處於劣勢,人們指責他誇口過頭了。劉氏不慌不忙地說:「這盤棋我有一步妙著,不過要在二十幾著以後才生效。」經他提醒,大家還是想不出來。於是繼續下,那著棋到二十幾步以後,果真見效了。

歷朝有許多政治家、軍事家愛好下圍棋。《三國演義》中「關雲長刮骨療毒」的故事,更是出神入化;在華佗用刀刮骨霍霍有聲之時,關公卻與馬良從容地下圍棋。足見他有超人的大將神勇。

唐朝是中日文化交流最密切的時期。唐蘇鶚在《杜陽雜編》中記載了最早的一場中日圍棋賽;宣宗大中二年三月,日本國王子來到中國長安,進行文化交流。日本王子善圍棋,提出與高手對弈。宣宗命待詔顧師言應戰。顧與王子下到三十三著時,出現了一步難棋,顧唯恐失利,有辱君命,便凝思苦想,終於出一招「鎮神頭」。王子見勢瞪眼縮手,知道勝不了,就問身後的唐朝官員,待詔是幾流棋手。唐官謊說是第三流,其實顧師言是第一流國手。王子要求見一流棋手。唐官說:「贏了第三流,才能見二流,勝過第二流的,方可會一流手。」……王子長嘆說:「小國之第一,不如大國之第三!」

圍棋自古最講棋德。「紋枰對坐,從容談兵。研究棋藝,推陳出新。棋雖小道,品德最高……」陳毅同志在詩中表達了對圍棋道德的重視。與此相反,清末兩江總督曾國藩的棋風不正。某日曾與部下的武官對弈,發生爭執,不料曾國藩口出髒言又大打出手。又某日,他邀請清末18國手之一揚州的周小松來他府上弈棋,答應給周聘金以作來回路費。結果周讓九子,曾國藩也一敗塗地,曾氣極,賽後竟賴付聘金。為時人們譏唱:「國手藝無前,名滿大江南。可笑曾癩子,輸棋不給錢。

又,曾國藩也喜圍棋,但不精,他身患疥癬,每與人對弈,輸棋時,抓搔不停,膚屑滿桌都是,對弈者看了十分膩心,但也無可奈何。一天,曾國藩和一武官對弈,棋將輸,又搔癬不停,武官咕噥了一聲,就只聽得曾國藩破口大罵,武官也不示弱,與之對罵,不歡而散。武官回家後,自思得罪了曾國藩,後果不堪設想,焦急了一夜。不料,第二天,曾國藩不但不怨,卻稱讚這武官有膽力,提升了一級,武官喜出望外,連忙叩頭謝恩。

来源:圍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