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失聯飛機」有可能躲過雷達偵測進入中國(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4-03-20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雷達信號處理國家重點實驗室李軍教授說,不能排除失聯飛機躲過雷達偵測進入中國領空的可能性。

【看中國2014年0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馬航MH370已經失聯12天。此前,馬來西亞已經要求中方提供機密雷達數據。中共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證實,中國已經開始在本土展開搜救行動,排查北部空中走廊。陝西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雷達信號處理國家重點實驗室李軍教授說,不能排除失聯飛機躲過雷達偵測進入中國領空的可能性。但MH370客機乘客的家屬在連續12天心情隨種種假設起伏之後,焦慮正轉變成憤怒,這種憤怒也未必不會產生政治效應。

3月19日,《南華早報》的報導稱,中國已經開始在境內搜索失聯的馬航航班MH370。而此前,馬來西亞已經要求中方提供機密雷達數據。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證實,中國已經開始在本土展開搜救行動,排查北部空中走廊。

北京軍事專家李傑說,中國開始境內搜索,是因為不願錯過找到失聯飛機的任何機會。這麼大的飛機仍有渺茫的一線機會可以躲過雷達偵測,所以中國應該不遺餘力地搜救。

中國雷達專家對馬航MH370失聯事件的分析

陝西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雷達信號處理國家重點實驗室李軍教授說,不能排除失聯飛機躲過雷達偵測進入中國領空的可能性。

他說,飛機躲過雷達偵測有兩種方法。例如,隱形軍用飛機就採用精密塗層和特殊的機身設計,將雷達發現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而經驗豐富的民航客機飛行員,也可以在不驚動空防的情況下進入一國領空。如果飛得很低,並巧妙藉助起伏的地勢,飛行員就可以躲過雷達,進入中國或者任何一國領空,不被擊落或偵測發現。這種可能性很低,但不能排除。

要完成這樣的飛行任務,機組人員必須瞭解包括軍用雷達在內的沿途所有雷達佈防情況。軍用雷達站佈防地點都應該屬於國家高度機密,但若藉助谷歌地圖的衛星圖像,並具備識別無線電天線等雷達外形的專業知識,仍能標出航班沿線的大部分雷達站,畫出一條「隱形走廊」。

他說,中國的雷達和雷達通訊研究人員都對這次事故感到迷惑不解,也都密切關注此事。政府可能也已經匯總軍方和民用雷達原始數據,進行詳細分析。

雷達信號處理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蘇洪濤教授同意李軍的看法,他說,有些飛行員及飛機能以特殊方法躲過雷達偵測,但像波音777這麼大的一架飛機,實在是不太可能。

他也指出,冷戰期間,一名年輕的西德飛行員駕駛一架小型飛機降落在莫斯科,幾乎繞過了前蘇聯整套空防體系。

他說,波音777肯定做不到,因為它體積更大、航速更快,任何國家的雷達系統都很容易發現。從中國的雷達數據中發現波音777這麼大的可疑目標應該很容易。

哈爾濱工業大學雷達成像專家許榮慶教授說,對軍用雷達收集到的數據進行篩選,可以找出與國家空防系統有關的有用信息,這也許是馬來西亞方面在事故發生後不願立刻與中方共享其數據的原因。

他說,現在這成了中國的麻煩。是否共享,的確是個問題。從馬來西亞公布的事故報告中,其他國家的雷達專家可以蒐集到馬來西亞空防的大量情報,對中國也一樣。中國的雷達數據含有當局不願與他國共享的大量技術信息,如果要共享,那必須是最高層的決策。

馬來西亞呼籲各國提供軍事諮詢

3月19日,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報導稱,連日來開始不斷面對搜救行動不力批評的馬來西亞政府3月19日將球踢回給周邊各國,呼籲各國提供他們手中掌握的敏感的軍事諮詢,幫助解開謎團。這名馬來西亞負責人指出,各國必須確定他們願意同馬來西亞分享何種類型的軍事或其他性質的數據。路透社當日引述一名在亞太地區任職的外交官指出,各國政府和軍隊正在研究馬來西亞政府的這項請求。但到目前為止,尚無人提及這種可能。

分析人士紛紛指出,國家之間很難分享此類信息,而在近年來不斷圍繞海島主權爭議而關係緊張的亞太地區,這樣做尤其困難,因為披露這些諮詢有可能會暴露出自己的國防系統的缺陷。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伊安-斯托裡向路透社表示,該地區各國之間彼此缺乏信任,有很多涉及主權的問題,交換諮詢和情報是個十分敏感的問題。誰也不想在分享諮詢的同時,暴露自己的軍事能力或者軍事能力的不足。

馬航失聯反映出馬來西亞及鄰國軍事能力的不足

《華盛頓郵報》英文網站3月18日就此發表文章認為,這次原本屬於空難的事件如今變成了暴露當地各國監視其領土、領空的軍事能力有限的窗口。已經擴大到25國參與的多國搜救行動足以顯示出有關各國合作的侷限性。

文章指出,馬航班機失聯反映出馬來西亞以及其周邊鄰國海上行動能力以及軍事準備不足的問題。各種信息顯示,多個MH370航班可能飛越的國家為了節省費用,可能都在夜間或者在沒有明確的外部威脅的情況下,停止他們的雷達運作。儘管當地多國因為領土主權爭議而關係緊張,但這些主權要求背後並沒有行之有效的監督相關水域的軍事力量做後盾,中國也不例外。

《華盛頓郵報》這篇文章指出,儘管失聯馬航飛機上三分之二的乘客為中國人,但是,中國並沒有積極成為這次搜救行動的領頭人。倒是美國單方面決定將搜救行動從南中國海擴展到了印度洋,再次顯示出美國海軍力量的優勢。

這種「疏忽」可能是緣於有關各方軍事能力不足,但也未必不是各國政府面對種種地區糾紛而顧慮自身利益所致。

國家資源不能提供足夠信息,促使民間在網路上廣泛自發搜索。據悉,全球各地有數百萬網友在網路上搜索可能的失聯飛機信息。美國一家衛星圖像公司本週一透露,大約有三百萬網民利用其網站諮詢,在地面和海上廣佈網路,搜索飛機殘骸。網友諮詢該網站圖片兩億五千萬張,點擊搜索地點多達兩千九百萬個。但這些自發的熱心舉動很難說是否能為國際搜尋行動提供有效的幫助。

但MH370客機乘客的家屬在連續12天心情隨種種假設起伏之後,焦慮正轉變成憤怒,這種憤怒也未必不會產生政治效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