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俊波案發酵 中共保險市場問題嚴重(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7-04-29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項俊波
項俊波(圖片來源:微博號「站樁立禪」)

【看中國2017年4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項俊波被查對中共保險監管和保險事業造成了極大損害和惡劣影響,他在落馬前試圖把自己定位為一名反腐鬥士。有評論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現在既然大權在握,當然不會容許金融機構留下江時代的親信,因此他會在中共十九大前後在關鍵領域換上自己的人馬。選擇性、運動式反腐不能改變腐敗的性質,換人的結果只是中共利益集團之間的相互傾軋。

4月28日,陸媒《澎湃新聞》報導稱,27日,中共保監會在京召開系統工作會議。會議強調,項俊波被查,對中共保險監管和保險事業造成了極大損害和惡劣影響,嚴重削弱了中共監管部門的權威性和公信力。從會議新聞的報導中,可看出,有中共官員被金融大鱷和被監管對象「圍獵」,被違法違規者拖下水,做內外勾結之事;有中共官員兼職取酬、違規收取費用發放中共幹部職工福利、接受宴請;有中共官員權力尋租和人情執法,用權力和利益的交換等腐敗現象。

這說明項俊波案在繼續發酵。

4月10日,英媒《金融時報》的報導稱,中共保險業最高監管者項俊波被調查。目前中國保險業正經歷一場以保險業巨頭為目標的打擊行動。今年2月,項俊波領導的中共保監會給予中國第四大富豪、金融企業集團寶能(Baoneng)董事長姚振華禁止進入保險業10年的處罰。

過去5年,中國保險業發展迅猛,保費收入從2013年的1.7萬億元人民幣增至2016年的3.1萬億元人民幣(合4500億美元)。銷售高收益投資產品——與傳統的保險業務大相逕庭——使得保險公司有財力發起高調海外併購,並對中國上市公司發起突襲。

在2月的一個記者會之前,項俊波有幾個星期未公開露面,那時就有傳言稱他可能在接受調查。中共警方近期將與中共高官有千絲萬縷聯繫的億萬富翁股市操盤手肖建華從香港四季酒店(Four Seasons)帶走,也暗示了金融精英可能正遭遇打擊。

對項俊波的指控不一定與保險有關。2011年出任中共保監會主席前,項俊波是中共第三大銀行中共農業銀行董事長。他還在2004年至2007年擔任過中共人民銀行(PBoC)副行長。

在2月的記者會上,項俊波表示:「絕不能把保險辦成富豪俱樂部,更不容許保險被金融大鱷所借道和藏身。」他此前還警告稱,保險公司絕不能成為企業掠奪者的「提款機」。

項俊波還承諾遏制某些保險產品的「激進」定價及「不合理」高回報。他表示,保險公司不應干涉上市公司的管理。

行業觀察人士猜測,項俊波的強硬言論以及一些高調監管行動是試圖把自己定位為一名反腐鬥士。

4月14日,美國之音的報導稱,項俊波落馬讓人感覺「金融反腐節奏加快」。評論人士夏業良認為,習近平現在既然大權在握,當然不會容許金融機構留下江時代的親信,因此他會在中共十九大前後在關鍵領域換上自己的人馬,但腐敗仍將延續。

對老百姓來講,你不停撤換中共腐敗官員,就像一隻餓狼吃了大半飽,你再換上還沒吃過的餓狼上來,老百姓可能更遭殃。現在對金融領域的反腐是想找股災、經濟蕭條等問題的替罪羊,中共金融官員如果在政治上不被認為是自己人,大家知道在中國腐敗的比例幾乎是百分之百,政治上不被信任的人隨時可以被以腐敗理由清除。選擇性、運動式反腐不能改變腐敗的性質,換人的結果只是中共利益集團之間的相互傾軋。

他說,中共金融系統實際上是權力主導下的准市場經濟,也就是部分開放,投機行為嚴重,中共監管機構反而使腐敗更加集中。

評論人士秦偉平說,項俊波「涉嫌違紀」應是與腐敗有關。在他擔任中共保監會主席任內,中國保險行業發生很大的變化,尤其2014年後中國保險市場有了爆炸性增長。他發了大量的保險公司牌照,最近兩三年保險公司在市場上攪起很多風雲,但公眾肯定知道他涉嫌很多貪污腐敗案例。像這樣一個金融系統的中共主要官員可以操縱的空間非常多,他可能涉嫌幫中共紅色家族洗錢。

他說,項俊波能坐上這麼重要的金融位子,背後肯定有更高級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常委級人物撐腰。腐敗最厲害、來錢最快的就是金融領域。中共太子黨、中共二代系統通過各種投資公司上市,包括項俊波任內發保險執照,現在保險公司亂象非常明顯,吸收了大量社會資本,中共保險市場從2014年幾千億規模擴展到2016年底的三萬多億,如果中共保險市場崩潰,投保民眾可能面臨血本無歸的狀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