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命:好萊塢巨星安吉麗娜.朱莉這樣防癌

作者:李修命 發表:2015-04-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37歲的好萊塢影星安吉麗娜·朱莉(Angelina Jolie) 投書《紐約時報》,發表《我的醫療選擇》(My Medical Choice)。朱莉自身帶有BRCA1基因,這也意味著她擁有87%和50%的機率罹患乳癌和卵巢癌。朱莉擁有癌症家族史,家族中一共有三位女性親人都死於癌症,其中她的母親就曾被查出患有乳癌,並最終死於卵巢癌。據統計,歐美國家,一般族群裡,200人中約有一人帶有BRCA1或BRCA2基因之突變,而在具有家族性或早發性乳癌之族群中,BRCA1或BRCA2基因之突變發生率更高達三成至五成。女性如具有BRCA1基因之突變,有八成在70歲前會罹患乳癌,六成三在70歲前會罹患卵巢癌。

1990年,研究者發現了一種直接與遺傳性乳腺癌有關的基因,命名為乳腺癌1號基因,英文簡稱BRCA1,它位於人體細胞核的第17號染色體上。1994年,研究者們在第13號染色體上又發現另外一種與乳腺癌有關的基因,稱為BRCA2。在此之後,很多情況下人們把兩種基因統稱BRCA1/2一起討論。實際上,BRCA 1/2是兩種具有抑制惡性腫瘤發生的優良基因(稱為「抑癌基因」),損傷修復、細胞的正常生長方面有重要作用。如果BRCA1/2基因的結構發生了某些改變(稱為「突變」),那麼它所具有的抑制腫瘤發生的功能就會受影響。

數據顯示有BRCA1基因突變者,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分別是50%-85%和15%-45%,有BRCA2基因突變者,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分別是50%-85%和10%-20%。與普通婦女相比,的確是很高的患癌機率。兩種基因的突變屬於「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也就是說不是某一性別特有),但並不是所有突變攜帶者都會發展成癌症,只是攜帶有這種突變的人有很高的癌症易感性。美國的一份資料顯示,在3億多美國人中約250,000-500,000名攜帶有該突變,在德系猶太人, 冰島人,法裔加拿大人中比例高,而亞裔中比例較低。這也是為什麼北歐、美國等國家乳腺癌的發生率高於亞洲國家的原因。

為了預防罹患乳癌,她已聽從醫師建議,2013年2月初開刀割除雙乳,2013年4月底完成乳房重建。朱莉的文章稱,她接受治療的整個過程比較複雜。手術中,她的乳腺組織被切除,並填充進了臨時材料(temporary fillers)。這臺手術持續了8小時。麻醉醒來後,乳房插有引流管,「就像是科幻電影」,朱莉說。術後幾天,就能恢復正常生活。九個星期後,朱莉接受了最後一次手術,注入填充物,施乳房重塑術,至此治療完成。這項醫療技術在過去幾年有了長足進步,重塑效果很美觀。

兩年後的現在,朱莉又接受檢查,之後決定接受了卵巢和輸卵管摘除手術,以預防罹患癌症。「早在大約10年前我的醫生就已經告訴我應該要接受預防性手術。」「我的母親49歲時被診斷患有卵巢癌,而我現在已經39歲了。」在談到手術情況的時候,朱莉說,「這不如雙乳切除手術那麼複雜,但其影響更嚴重。」「我現在已經被迫進入更年期,雖然我有服用替代激素,但我已經停經了。」「我不能再有更多孩子,我身體也會出現變化,但我對自己將面對的未來感覺很自在,這並非因為我很堅強,因為這是人生的一部分,沒什麼好害怕的。」她目前是六個孩子的母親,其中三個是與丈夫布拉德·皮特所生,其他三個均為領養。

有數據顯示,若一個人有癌症基因,並不因為你把某個器官切除掉,就不會得癌症——把乳房或卵巢切除,癌細胞仍可轉移變異,導致其它器官癌變。英國醫師伊莉薩白-布萊恩(Elizabeth Bryan)寫的《死亡教我的歌:一個癌症家族的故事》(Singing the Life:The Story of a Family in the Shadow of Cancer),作者是兒科醫生,同時也是遺傳學家、癌症患者的家屬。她家族中至少有5個人死於癌症:小妹中年死於卵巢癌,不久大妹發現自己得了乳癌,她的父親也未能逃過癌症的糾纏。鑒於家人的癌症病史與遺傳基因BRCA1的突變有關,作者毅然切除了子宮、卵巢和乳房。沒想到,2005年6月,她還是被發現得了胰髒癌。不少醫師認為,癌症基因就像是身體裡的種子,種子能否發芽有很多因素。只要遠離壞習慣,少為種子澆水施肥,發病的機會自然減低。

2004年朱莉和被稱為好萊塢美男子的布拉德·皮特首次合作電影《史密斯夫婦》,在這部定情之作中,他們電光火石般地「吸」在了一起,而現實中他們的戀情也被傳得沸沸揚揚,但當時雙方堅決不承認,因為那時皮特與詹妮弗·安妮斯頓還是好萊塢最負盛名的金童玉女。第二年,皮特與安妮斯頓離婚,所有的矛頭都指向朱莉,認為她是那段完美婚姻的破壞者。朱莉一邊否認自己的介入,一邊開始投入到慈善事業中。同年,已是聯合國親善大使的朱莉與皮特前往衣索比亞領養孩子。之後陸續收養了兩個孩子,並有了自己的親生孩子。

皮特的母親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名叫簡·彼特,美南浸信會信徒。基於信仰,她反對墮胎與同性戀。但跟兒子在一起長達7年的朱莉卻是一個贊同同性戀的人,而且朱莉早期還是一個雙性戀者。另外,簡曾經堅持買女性化的衣服給孫女希洛。4歲的希洛總是穿著男孩子衣服,這讓簡有些擔心。可是這被朱莉認為是極不尊重的行為,感到憤怒。不同的生活觀點讓兩人之間的相處多少有點不和諧。皮特雖然從小在教會長大,但他在大學期間就放棄了信仰。朱莉很少談及自己的信仰,有報導稱她受佛教影響較大,她的左肩胛骨有佛經祈禱的紋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