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位女詩人 美麗智慧善良又堅強(組圖)

作者:袁榮 發表:2015-06-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穆夫人是歷史上第一位女詩人,不僅僅是中國的第一位,在世界上也是第一位。目前所知,西方第一位女詩人是古希臘的薩福,約比許穆夫人晚了半個世紀。

詩經》為孔子所刪定,其中305篇詩篇絕大多數的作者已不可考。其中的《載馳》的作者已被確認為許穆夫人。《左傳•閔公二年》中明確指出:「許穆夫人賦載馳」。《詩經》經魯國人毛亨做訓詁傳後被稱為 《毛詩》。《毛詩》在每一篇詩之前都寫一段序,為《載馳》所寫序文稱:「載馳許穆夫人作也「。另外有人認為,《詩經》中 《竹竿》和《泉水》二篇也是許穆夫人的作品。

周王朝有一個很小的諸侯國叫衛國,其第一代國君是周文王的嫡九子康叔封。康叔以德治國,曾一度強盛。更重要的是,德政傳統影響深遠,衛國文化孕育出眾多君子。其中就有許穆夫人。

中國許多古老的神話傳說都和衛國地區有關。例如:盤古開天闢地,伏羲畫河圖、作八卦,女媧「摶土造人」、煉石補天,神農嘗百草,黃帝破蚩尤、愚公移山等等神話傳說的發生、發展和變化都是在衛國地區完成的。

到了許穆夫人出生之時,諸侯之間戰爭不斷;由於幾代國君的荒唐不作為,衛國已蠡弱不堪,許穆夫人從小就為祖國的安危而擔憂。

許穆夫人是個傾國傾城的美女,許、齊兩諸侯國的君主都派了使者前來求婚。面對許、齊的求婚,許穆夫人顯示了她極大的政治智慧。漢•劉向在他撰寫的《列女傳》中對此有生動的記載。

許穆夫人說:「許國弱小而且離我們遠,齊國強盛而就在我們附近。當今的世界強者稱霸。如果邊境有敵人侵犯,立刻向大國求援,我又在那裡,還有什麼可愁的哪。如果舍近就遠,舍大求小,倘發生戰事,誰來保衛衛國?「 可惜她父親不聽忠告,貪圖許國財物,把女兒給了許國。後來衛國果然遇到大麻煩,下面再談。

劉向在《列女傳》中講完故事後,特作頌詞如下:

衛女未嫁,謀許與齊。
女諷母曰,齊大可依。
衛君不聽,後果遁逃。
許不能救,女作載馳。

此處《列女傳》又提供了一個證據,《載馳》的作者確實是許穆夫人。 東晉大畫家顧愷之曾為《列女傳》的《卷之三•仁智傳》中幾位女性創作了題為《列女仁智圖》(現存是宋人摹本)的群像,下圖就是其中的《許穆夫人》:

許穆夫人出嫁後衛國國君是她的堂兄衛懿公。此公正事不幹,卻好鶴成癖。天天與鶴相伴,宮內外到處養鶴。凡獻鶴者,皆有重賞。更荒唐的是,這些鶴不僅吃大餐,棲豪舍,還享俸祿,其上等者食大夫之祿,次等者食士之祿,懿公外出必置鶴於車前,號為鶴將軍。

公元前660年北方赤狄大舉侵略衛國,懿公動員百姓披甲上戰場,百姓說,讓那些坐吃俸祿的鶴將軍為你披掛上陣去吧。懿公只得帶領少數追隨者匆匆北上應戰,結果全軍覆沒,懿公被砍為肉泥。

當許穆夫人聽到衛國國破君亡的噩耗之後,痛徹肺腑,她恨不能插翅飛回衛國,躍馬疆場抗敵復國,報仇雪恥。她首先求助於丈夫,但許穆公沒出兵救許穆夫人的娘家。

此時此刻許穆夫人表現了大智大勇,她極力說服許穆公和許國朝廷允許她出去尋求大國出兵幫助衛國。說服不見效果,最後帶領當初隨嫁到許國的身邊的幾位姑娘姐妹,親自趕赴漕邑,與逃到那裡的衛國宮室和剛被擁立的戴公(許穆夫人的哥哥)相見。許穆夫人抵達後,首先卸下車上的物品救濟難民,接著與衛國君臣商議復國之策。不久,他們招來百姓四千餘人,一邊安家謀生,一邊整軍習武,進行訓練。同時,許穆夫人還建議向齊國求援。就在此時,許國大臣接踵而來,對許穆夫人大加抱怨,有的責怪她考慮不慎,有的嘲笑她徒勞無益,有的指責她拋頭露面有失體統,企圖把許穆夫人攔截回來。許穆夫人堅信自己的主張是無可指責的,她決不反悔。

《載馳》一詩充分表達了她決不反悔的心情,表達了她抗敵復國的堅定意志:

載馳載驅,歸唁衛侯。
驅馬悠悠,言至於漕。
大夫跋涉,我心則憂。
既不我嘉,不能旋反。
視爾不臧,我思不遠。
既不我嘉,不能旋濟?
視爾不臧,我思不閟。
陟彼阿丘,言採其蝱。
女子善懷,亦各有行。
許人尤之,眾稚且狂。
我行其野,芃芃其麥。
控於大邦,誰因誰極?
大夫君子,無我有尤。
百爾所思,不如我所之。

詩的大意是:

車馬疾馳快奔走, 回國弔唁我衛侯。
馬行歸途路悠悠, 行旅匆匆到漕邑。
大夫跋涉來追趕, 我心哀傷又憂愁。
沒人贊成我赴衛, 要我返回萬不能。
你們想法都不好, 不是我思不深遠。
沒人贊成我回衛, 想要阻止也不能。
你們想法都不好, 不是我思不謹慎。
登上高高的山岡, 採集貝母解愁腸。
女子多愁又善感, 各人心裏有主張。
許國大夫責怪我, 實在幼稚且張狂。
我在郊野忙行駛, 麥子繁盛又茂密。
前往大國去求援, 依靠誰來幫我忙。
許國大夫君子們, 不要再把我責備。
你們縱有百般計, 也不如我親自去。

不久,戴公病歿,衛人從齊國迎回公子毀(許穆夫人的另一哥哥),即衛文公。許穆夫人表現了作為政治家,外交家的智慧,在她奔波努力下,衛國終於得到了齊桓公的鼎力幫助。齊桓公派兵戍漕邑,又派出自己的兒子無虧率兵三千、戰車三百輛前往衛國。同時,宋、許等國也派人參戰,最後打退了狄兵,收復了失地。從此,衛國出現了轉機,兩年後,衛國在楚丘重建都城,恢復了它在諸侯國中的地位。

在古代中國許穆夫人知名度很高,她被人們崇敬,讚美,不僅因為她的美麗智慧,不僅因為她的文學成就,更因為她熱愛家鄉,當祖國畏難之時更是挺身而出,以堅強的意志,出色的外交技巧完成了去敵救國的英雄壯舉!

如前所述,衛國地區乃是中國傳統文化,或者說神傳文化的發源之地。倘若這塊寶地遭到了尚未開化的民族侵佔,從而使那裡文化的傳承被迫中斷,華夏文化的發展會受到什麼樣的損失真是無法估量的。

顯然,許穆夫人的功績遠遠不限於一個諸侯國的被挽救。她對華夏文化的維護和發展也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