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中國富人和中產階級(圖)

作者:李悔之 發表:2015-11-04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富人紛紛移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4日訊】很久以來,政治學家們有這樣一個理論:「一個國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中產階級壯大呈橄欖型社會後,就適宜制度轉型了」。

在一個市場經濟發達、社會競爭機制公平的國家而言,上述之言自然在理。然而,在富人和中產階級絕大多數聚集在僕人階層和國有壟斷企業階層,而且,階層固化越來越嚴重、底層上升空間幾乎完全被堵死的條件下,現有富人和中產階級必將長期呈階層固化態勢。更要害的問題在於:這個完全仰權力鼻息的富人和中產階級,與其它新興工業國家靠公平競爭而贏得財富的富人、中產階級完全是兩回事——前者不敢,也不願提出政治訴求;而後者隊伍一旦壯大到一定程度,民主化大門就勢不可擋。韓國和臺灣就是典型例證。

當今中國大陸,所謂「中產階級」,估計在七八千萬之多(世界銀行公布的是一億多)。如果加上數量十分可觀的、月收入在萬元以上的黨政機關、國有壟斷企業人員,再加上惠及的家人,就組成了一個極其龐大的中高收入集團(還不包括城市、農村的富人群體)。在信仰缺失、實用主義理性過於發達,國人仍不能從「小富即安」傳統思維中走出來的國度中,這個極其龐大的中高收入階層,事實上成了社會轉型的巨大障礙和絆腳石——這個群體的人,尤其是富人階層群體中的人,絕大多數人或不關心什麼自由民主,相當一部人甚至對民主抱有程度不一的敵意。

所以,這些年經常罵筆者「漢奸」、「美帝走狗」者,未必都是腦殘或五毛先生。其中不少是害怕民主使自身利益受損的既得利益者。

世界上一般適用的「一個國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呈橄欖型社會後,就適宜制度轉型」的理論,在特色體制下卻遇到特色挑戰。這,無疑是中國莫大的悲哀。

不過,如果「絕不」聲音繼續「濤聲依舊」,如果中國中產階級和富人階層人士仍一如既往的自私、懦弱和短視,對體制轉型漠不關心,甚至成為障礙和絆腳石,他們的前途必將注定是悲哀的——一旦民主「硬著陸」,他們瞬間必將淪為一無所有者。

而就目前現狀來看,他們事實上也是悲哀的——一直以來,太多人將中國大陸經濟形態稱之為「權貴自由市場經濟」。其實,當今中國根本沒有「權貴」階層,因為無論哪一級當權者,只有「權」,沒有「貴」——任何一級首長,無不在上級面前唯唯諾諾,奴顏婢膝,毫無尊嚴可言;無論哪一級長官,公開場合備享尊榮,背後卻無不受嘲笑、鄙棄;舉國官員在任何場合,都只能講連自己也不信的大話、套話、空話;表面自信滿滿,背後只能用醉生夢死生活方式來打發巨大的精神空虛……

當今某特色之國,不但沒有「權貴」,也沒有「富貴」——先富起來的人,因其財富是在不公平競爭中取得的,所以,注定不能贏得尊重,而是相反。而在不公平競爭形成的普遍性仇官、仇富情結面前,富人嚴重缺乏安全感。能移民者紛紛移民,不能移民者則將兒女送出國外。

一直以來,有人痛罵那些忽悠百姓要「愛國」、自己卻「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將兒女和財產往資本主義國家送的僕人先生和土豪同志們狼心狗肺……這,其實是有些冤枉他們了:如果不是缺乏安全感,毫不容易才弄得盆滿缽滿的僕人們和土豪們,何苦要離開生於斯、長於斯的祖國,背井離鄉去「適彼樂土」?

細細想來,便「不應有恨」:僕人先生們也是人,如果擁有一個不唯上,只唯法的潔淨官場環境,能避免現在那樣身陷「十官九貪」大污缸中難於自拔;在不貪不佔的條件下,也能過於安逸、體面、有尊嚴的生活,他們又何苦像前輩搞地下工作一樣,遮遮掩掩、偷偷摸摸將老婆孩子美鈔歐幣弄到萬里之處的番邦去?

土豪們亦如此:如果擁有一個不通過暗室送紅包,不通過偷稅、漏稅,不通過偷工減料可以使財富不斷增值,使自己能贏得社會廣泛尊重的大環境,他們何苦離開從小熟悉的故土,移民到人生地不熟,文化差異和生活習慣差異巨大的西方去?

透過上述分析可看出一個極為淺顯的道理:只要大環境不改變——也即是政治制度不變,真正的和諧社會就不可能建立;舉國上下任何一個階層群體都不可能擁有安全感,也不可能過上真正意義上的有尊嚴的生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