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揭秘!「文革」中被屠殺的民族精英名單(圖)

發表:2015-11-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文革」」期間舉行的大型批鬥會。(網路圖片)

1、白辛:1920年生,吉林永吉人,赫哲族,原名吳宇洪。著名劇作家。1939年開始從事戲劇活動,創作了多部抗日劇作。1945年參加革命,戰爭中隨軍南下,後又參加抗美援朝戰爭。1958年調到哈爾濱話劇院。他先後創作或改編了20多部歌劇、話劇和電影文學劇本,影響較大的有《冰山上的來客》、《赫哲人的婚禮》、《焦裕祿》等。「文革」開始,《冰山上的來客》被江青點名打成「大毒草」遭受批判,1966年9月白辛在松花江邊自殺。

2、曹亨聞:1910年生,浙江臨海人。新聞史學家,教授。1937年獲英國倫敦大學新聞學碩士,並參加反帝大同盟,宣傳抗日。1939年起一直在復旦大學新聞系任教,主講中國和外國新聞史。「文革」中被誣為「英國間諜」,遭迫害,1968年6月19日自殺。

3、陳邦憲:1914年生,江蘇嘉定人。著名醫學教授。1938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醫學部,在重慶等地從事醫務工作。抗戰勝利後任上海市衛生局防疫保健處處長。1947年留學美國哈佛大學,獲碩士學位。隨後回國,任聖約翰大學教授、仁濟醫院院長。1954年起任上海第二醫學院衛生學教研室主任、教授,「文革」中服毒自殺。

4、陳昌浩:1906年生,湖北武漢人。原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總政委、紅軍西路軍軍政委員會主席,西路軍失敗後轉輾到達延安,1939年去蘇聯。1952年回國後任中央編譯局副局長。「文革」開始後不斷被揪鬥,1967年7月30日服大量安眠藥自殺。

5、陳傳綱:1912年生,武漢人。早年在復旦大學讀書,1938年入黨,從事白區學生運動和抗日救亡工作,1940年進入延安,在一些政府部門任職,曾受王實味案牽連長期蒙冤。中共奪取政權後後,曾在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任校級領導,「文革」前任上海復旦大學副校長和黨委副書記。1966年6月被上級拋出來,宣布為「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隨後服大量安眠藥自殺。

6、陳璉:1919年生,浙江慈溪縣人,系蔣介石高級幕僚、有「文膽」之稱的陳佈雷之女。1939年入黨,中共奪取政權後曾任林業部教育司副司長、全國婦聯執行委員。「文革」開始後,被誣蔑是叛徒、特務。1967年11月19日,從十一層樓上跳樓自殺。胡耀邦曾為她題寫了「家庭叛逆,女中英豪」的讚詞。

7、陳夢家:1911年生,浙江上虞縣人。考古學家,古文字學家。16歲開始寫詩,師從徐志摩、聞一多,1931年出版《夢家詩集》,為新月派重要成員之一。中共奪取政權後先後在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工作,曾任考古所學術委員,《考古通訊》副總編,在考古及古文字研究方面著述甚豐,頗多創見。1966年9月3日自縊身亡。

8、陳天池:1918年生,浙江諸暨人。化學家,教授。1941年畢業於西南聯大化學系。1949年獲美國路易斯安那大學理學博士學位,後任科羅拉多大學研究員。1950年回國。歷任南開大學教授、化學系副系主任、物理二系主任、元素有機化學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科學院化學所研究員,中國化學會第二十屆副秘書長。在有機磷化學和農藥化學研究領域成果顯著,1964年獲國家新產品發明二等獎。1968年12月20日受迫害自縊身亡。

9、陳同度:1904年生,天津人。生物學家、教授。早年留學美國霍布金斯大學,先後在南開大學、北京大學生物系任教。在1968年「清理階級隊伍」鬥爭中遭受殘酷折磨,8月28日服毒自殺。

10、陳笑雨:1917年生,江蘇靖江縣人。著名文藝評論家。中共奪取政權後歷任《文藝報》副主編、《新觀察》主編、《人民日報》編委兼文藝部主任。「文革」初期即遭批鬥,因不甘屈辱,於1966年8月24日投永定河(一說投北京龍潭湖)自盡。

11、陳又新,1913年生,吳興(今湖州)人。小提琴演奏家。1938年畢業於上海音專,長期從事小提琴演奏和教學,中共奪取政權後曾赴英國皇家音樂院深造,回國後任上海音樂學院管弦系主任、教授。「文革」中遭迫害,1968年跳樓自殺。

12、陳子晴,1926年生,男,江蘇無錫人,西安交通大學應力教研室副教授。「文革」中被批鬥和關押,於1970年7月4日上吊自殺身亡。

13、陳祖東,1912年生,浙江湖州人。水利專家。早年畢業於清華大學,隨後去美國、印度考察工程建設。曾在上海龍華機場任總工程師,中共奪取政權後任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他是陳立夫的堂兄弟,在「清理階級隊伍」中被殘酷批鬥審查,1968年9月20日在圓明園遺址上吊自殺。

14、程國英,1922年生,清華大學建築系美術教研組副主任、講師,1968年11月12日在清華園荷花池南邊土坡上自縊身亡。

15、程應銓,1919年生,清華大學土木系講師,1957被劃為「右派」,「清理階級隊伍」時又遭審查迫害,1968年12月13日投水自盡。

16、儲安平:1909年生,江蘇宜興人。著名政論家。1932年畢業於上海光華大學,後曾留學英國3年,攻讀政治學。1938年回重慶,先後被聘任《中央日報》撰述、編輯,復旦大學教授等職。1940年以後曾在湖南辦報、在重慶辦刊。1946年起在上海創辦並主編政論半月刊《觀察》,倡導民主建國,影響廣泛。50年代初加入九三學社和中國民主同盟,為九三學社中央委員、全國人大常務委員。1957年中共號召幫助黨整風時出任《光明日報》總編輯,因在統戰部召開的座談會上的批評發言被定為「右派」。「文革」中再次成為造反派折磨的對象,任意打罵侮辱。1966年某日留言訣別友人後失蹤,一般認為已自殺。

17、崔雄坤:北京大學教務長,在「清理階級隊伍」中遭迫害,1968年10月16日從被迫集中居住的地方出逃,投湖自盡。

18、鄧拓:1912年生,福建閩侯人。著名新聞記者、報刊活動家、政論家。1930年參加左翼社會科學家聯盟,同年加入中共。抗戰爆發後進入晉察冀根據地,先後任《晉察冀日報》社長、新華社晉察冀總分社社長。中共奪取政權後曾任《人民日報》總編輯、社長、北京市委文教書記等職,還擔任中共人大代表、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寫過大量優秀的政論和雜文。1966年5月因「三家村」冤案遭受迫害。5月16日,戚本禹發表文章公開點名批判鄧拓,誣稱他為「叛徒」;五月十七日晚,鄧寫下《致北京市委的一封信》和《與妻訣別書》後,於清晨服毒身亡,成為那段非常歲月裡,第一個以死抗爭的殉道者。

19、董鐵寶:1917年生,江蘇武進人。力學家、計算數學家。1939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四十年代留美,獲伊利諾伊大學博士,並參與第一代計算機的設計研製。1956年繞道歐洲回國,在北京大學數學系任教授,並在中科院力學所、計算機所等處兼職,參與過多項國家重大建設項目的研究。「清理階級隊伍」中無辜被隔離審查,1968年10月18日自殺。

20、範長江:1909年生,四川內江縣人,著名新聞記者、新聞活動家。青少年時代受革命思潮影響,加入賀龍部隊的學生營,參加過南昌起義。1931年起在北大哲學系學習,並參加學生救亡運動。1935年作為《大公報》特約通訊員,去西北地區採訪,所寫的旅行通訊首次報導了紅軍長征,影響巨大。1936年西安事變後赴延安採訪,積極致力於抗日救亡宣傳,參與創辦中國青年記者學會、國際新聞社等進步組織。1939年加入中共,1942年去延安,先後擔任《新華日報》華中版社長、新華通訊社總編輯、《人民日報》(華北版)總編輯等職。中共奪取政權後歷任新聞總署副署長、《人民日報》社長、國家科委副主任等職。「文革」中遭受衝擊,1970年10月23日在河南確山投井自殺。

21、範造深:1913生,天津廣濟醫院(精神病專科醫院)院長,「文革」中遭到非人凌辱,於1967年與妻子雙雙自縊身亡。他的妻子是河北師範學院校醫。

22、傅雷:1908年生,上海南江縣人。著名翻譯家。學貫中西,文學、美術、音樂、外語「四位一體」,著作等身。1958年因向組織提意見被劃為「右派」。1968年8月30日,造反派上門抄家四天三夜;9月2日,傅雷與妻子朱梅馥被揪到大門口站在長凳上戴上高帽子批鬥,受盡人格凌辱。9月3日夫婦雙雙自縊身亡。

23、傅洛煥:中央民族學院歷史系教授,清史專家。當時任歷史系副系主任。他又是隨國民政府去臺灣並任臺灣大學校長的傅斯年的侄子,「文革」初即遭大字報攻擊和批鬥,1966年6月,在北京陶然亭跳湖自殺。

24、傅其芳:1923年生,浙江寧波鄞縣人,中國著名乒乓球運動員、乒乓球教練員。曾擔任中國國家隊乒乓球教練,對中國乒乓球運動的發展做出了相當的貢獻。與容國團、姜永寧並稱當代中國的乒壇三傑。「文革」中遭誣陷批鬥,1968年4月16日在北京體育館自縊而死。

25、高景星:1914年生,武漢協和醫院院長。畢業於燕京大學和協和醫學院,骨科醫生。抗日時期(1940年)曾在國民政府軍隊醫院服務,「文革」中被作為「歷史問題」並且懷疑是「潛伏的特務」,遭到追查、抄家以至毒打,肋骨和指骨被打斷,1968年6月5日從手術室五樓平台上跳樓自殺身亡。同案被迫自殺的還有:範樂成(武漢醫學院副院長、高的同學)、孫明(南昌婦幼保健醫院院長、高以前的同事)、王林祥(南昌某醫院醫生)。

26、龔維泰:1931年生,北京大學俄語系俄語語言教研室講師。1968年在「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被指控為「叛徒」(中學時參加中共外圍組織 「民族解放青年先鋒隊」被國民黨抓過,後來放了),遭到「隔離審查」以及野蠻批鬥。1968年11月7日夜間,他被關押在北京大學第一教室樓中時,用刮臉刀片割斷股動脈,血流盡而死亡。

27、谷鏡研,著名病理學家。早在1920年代,他便同胡正祥等共同努力在我國創立了病理學科,1927年他經手創辦了復旦大學病理學系,多年來逐步建立起教學和科研的隊伍,編寫了教材,積累了一批資料和標本。「文革」時他是上海第一醫學院病理教研室主任,一級教授。遭受迫害後服毒自殺。

28、顧而己:1915年生,江蘇南通人。著名電影藝術家,執導過《小二黑結婚》、《天仙配》等優秀影片。「文革」中,因三十年代與江青有過交往、瞭解江的醜史,而備受迫害。1970年6月18日,在五七干校一個工具棚門樑上自縊身亡。

29、顧聖嬰:1937年生,江蘇無錫人,著名女鋼琴家。1957年參加第六屆世界青年聯歡節鋼琴比賽就榮獲金質獎章。1958年10月參加日內瓦第十四屆國際音樂比賽,獲女子鋼琴賽最高獎,以後又在多次國際比賽中獲獎,名震世界樂壇。她父親因潘漢年案牽連,含冤入獄。「文革」中她被誣「裡通外國」,又因是「歷史反革命子女」,受盡迫害,1967年1月31日與母親、弟弟開煤氣全家自殺。

30、胡慧深:1911年生,四川宜賓人。著名表演藝術家,以在《雷雨》中成功飾演繁漪聞名。「文革」中,被打成「三反分子」,屢遭批鬥;又因曾在《馬路天使》中飾演過妓女小芸而受到造反派的嘲弄和侮辱,於1967年12月4日含恨自殺。

31、黃國璋:1896年生,湖南湘鄉人。地理學家、教育家。早年赴美國芝加哥大學地理系攻讀研究生,1928年學成歸國,任南京中央大學地理系教授。1936年任北平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主任。抗戰期間,任西北聯大訓導長兼地理系主任。1944年底,與許德珩等發起組建九三學社。抗戰勝利後,復任北平師範大學教授、地理系主任、理學院院長。1952年院校調整後任陝西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主任。「文革」中受迫害,1966年9月6日與妻子範雪茵雙雙上吊自殺。

32、黃紹竑:1895年生,廣西容縣人。愛國將領和民主人士。曾參加辛亥革命、北伐戰爭、抗日戰爭及國共和談。中共奪取政權後曾任政務院政務委員、全國人大常委、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常委等職。「文革」中遭迫害,1966年8月31日自殺。

33、何基:1916年年生,江西師範學院歷史系教授。1966年8月11日,在學校大規模「游鬥」教師時遭到殘酷折磨和侮辱。當晚他自殺身亡。該校當天另有三人在「游鬥」過程中被折磨毆打而死亡。

34、胡正祥:1896年生,著名病理學家。1921年畢業於美國哈佛醫學院,後在美國麻省總醫院繼續學習病理學5年。回國後歷任北京協和醫學院副院長,病理系教授、系主任等職,在病理學研究中頗有建樹。曾任中共政協委員、中華醫學會理事、中華醫學會病理學會主任委員、《中華醫學雜誌》編輯,於1955年創辦《中華病理學雜誌》並擔任總編輯直到1966年。「文革」中被作為「反動學術權威」遭批鬥迫害,因為他研究細菌和疾病,竟有人硬說美國在朝鮮使用的細菌武器是他製造的。1966年8月某日造反派登門抄家並毒打胡正祥夫婦,事後他倆先後自殺。

35、翦伯讚:1899年生,湖南桃源人。維吾爾族。著名歷史學家。有《中國史綱》等十八部著作行世。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共奪取政權後曾任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科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北京大學學報》主編等職。「文革」中被反覆批鬥逼供、要他寫材料誣陷劉少奇,於1968年12月18日偕妻戴淑宛雙雙服藥自殺。

36、蔣蔭恩:1910年生,浙江慈溪人。資深報人、新聞教育家。1935年畢業於燕京大學新聞系。1936年任上海《大公報》記者。1937年任上海《大美早報》新聞翻譯兼文藝副刊編輯。1941年任桂林《大公報》編輯主任。1942年起從事新聞教育,先後在成都、北平任燕京大學新聞系主任、副教授、教授。1948年去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學院從事研究工作,1949年10月回國,繼續擔任燕京大學新聞系教授兼系主任。1952年院系調整到北京大學,任中文系新聞專業教授。1958年轉入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任教授兼副系主任。為民主同盟中央宣傳委員會委員。1968年4月被迫害上吊自殺。

37、姜永寧:1927年生,廣東番禺人。著名乒乓球運動員。1952年獲香港乒乓球賽男子單打冠軍後,即應邀代表廣東省參加第一次全國乒乓球比賽,獲男子單打冠軍。1955年,他再一次取得全國乒乓球賽男子單打冠軍;1954年,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乒乓球賽獲男子單打第三名;1955年,參加第五屆世界青年友誼聯歡節運動會乒乓球賽獲男子單打第二名,並於1956年榮獲中國乒乓球運動健將的稱號。1957年至1965年,任國家乒乓球隊教練,後擔任北京隊總教練。「文革」中被以種種莫須有的罪名橫遭迫害,1968年5月16日在拘留室上吊自殺。

38、焦啟源:1901年生,復旦大學生物系教授、研究芳香植物的專家。1968年在「隔離審查」中投河自殺身亡。

39、金仲華:1907年生,浙江桐鄉人,著名報人、國際問題專家。1934年與胡愈之等創辦《世界知識》雜誌,任主編。1935年任生活書店編輯部主任,與鄒韜奮等創辦《大眾生活》週刊。抗戰爆發後,加入「保衛中國同盟」,先後在上海、武漢協助韜奮編輯《抗戰》和《全民抗戰》雜誌。1938年赴香港編輯《世界知識》和主編《星島日報》,40年代曾任香港《文匯報》主筆。中共奪取政權後,歷任上海市副市長、全國人大代表、上海《新聞日報》社長、中國新聞社社長、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副主席等職。「文革」中遭受迫害,1968年4月3日在書房上吊自殺。

40、孔厥:1914年生,江蘇吳縣人。著名作家。抗戰時在宜興任《抗戰日報》編輯,1938年去延安,入魯藝學習,後任研究員,開始文藝創作。中共奪取政權後作過報紙編輯、電影編劇,出版過多部作品,並被選為作家協會理事,他的長篇小說《新兒女英雄傳》極有影響。「文革」中遭受迫害,1966年投陶然亭湖自殺。

41、老舍:本名舒舍予,生於1899年。北京人,滿族。著名小說家,劇作家。抗戰期間曾主持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工作。中共奪取政權後歷任全國文聯副主席、作協副主席、北京市文聯主席等職。代表作有長篇小說《駱駝祥子》、話劇《茶館》等。1966年8月24日因不堪迫害投北京太平湖自殺。

42、李翠貞:1910年生,上海南匯縣人,著名鋼琴家。三十年代結業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1940年回國後長期任教,中共奪取政權後任上海音樂學院教授、鋼琴系主任。「文革」中受盡迫害,19669月9日開煤氣自殺。

43、李達:1890年月生,湖南永州人。著名理論家,中共的主要創建人和早期領導人之一。中共一大、二大代表。大革命失敗後堅持研究和傳播馬克思主義。中共奪取政權後,長期擔任武漢大學校長和中國哲學學會會長。「文革」中遭批鬥迫害,1966年8月24日自殺身亡。

44、李廣田:1906年生,山東鄒平人。著名作家。1935年畢業於北大外語系。1948年入黨。中共奪取政權後歷任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副教務長、雲南大學校長、昆明作協副主席。「文革」中遭殘酷迫害,於1968年跳池自殺。

45、李季谷,1895生,浙江紹興人。著名歷史學家。1917畢業於浙江省立第一師範,1918年以官費生赴日本留學。1926年任北京大學教授,加入改組後的國民黨。1928年赴英國劍橋大學留學,獲碩士學位。回國後仍任北大教授並兼北平大學女子文理學院文史系主任。1938年任西北聯合大學教授、歷史系主任。抗戰勝利後,任臺灣師範學院院長、浙江省教育廳廳長。1949年隨國民政府從杭州撤退到寧波後,偷偷留下來到上海,以後長期在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任教授。著述主要有《西洋近百年史》、《日本通史》等。1955年的「肅反運動」中被定為不戴帽子的歷史反革命份子。「文革」中被長期批鬥並被關入 「牛棚」。1968年7月25日,被審訊折磨至深夜,隨後在校園裡投河自殺。

46、李立三:1899年生,湖南醴陵縣人。1921年加入中共,領導過安源工人運動和五卅運動。 1928年至1930年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兼秘書長。中共奪取政權後任中央政府委員、勞動部長。1967年6月22日(一說21日),他在短短兩個月中遭受十四次無情批鬥毆打之後,當晚服安眠藥自殺。死前留下《致主席》的遺書。

47、李丕濟:1912年生,水利專家。早年留學德國,後任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對國家水利建設頗有貢獻。清理階級隊伍時被關在水利館大樓,1968年11月29日跳樓自殺。

48、李平心:1907年生,江西南昌市人。歷史學家。1946年與馬敘倫、許廣平等籌組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共奪取政權後任華東師大歷史學教授,並當選為上海歷史學會副會長。「文革」前夕即遭圍攻和迫害,1966年6月20日自殺(一說15日)。

49、李希泰:1916年生,山西省靈丘人,西安交通大學電工教研室副教授。早年曾經留學美國,1957年被劃成「右派份子」。「文革」中被強加種種罪名關押「審查」,甚至誣稱他「書寫反動標語」。李希泰不堪忍受,於1970年7月12日上吊自殺身亡。

50、良卿法師:1896年生,俗名戚金銳,法名永貫,字良卿,河南省偃師縣人。臨濟正宗派法師。1916年在河南靈山寺出家,循序升至監院。1931年受請出任洛陽白馬寺住持。1948年起出門參訪游化。1953年受請出任法門寺住持。1966年「文革」爆發,紅衛兵將法門寺洗劫一空,後來又要挖掘破壞珍藏佛祖舍利的地宮。法師再三勸阻無效,乃置身於柴草之上,點火自焚,以身殉佛,阻止了紅衛兵的破壞。

51、劉克林:1924年生,湖北新化人,著名記者。1946年燕京大學新聞系畢業後長期在重慶和香港《大公報》任職。中共奪取政權後歷任上海、北京《大公報》總編室、評論部、國際部主任。1963年調中共中央宣傳部國際處,曾以新聞專員名義隨周恩來總理出訪亞、非、歐各國。「文革」開始後於1966年8月6日墮樓而死(自殺他殺還是個謎)。

52、劉盼遂:1896年生。河南淮濱縣人。古典文學專家,語言學家。1925年入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問教於王國維、黃侃、梁啟超門下;1949年起在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任古典文學教授。1966年自殺身亡(一說被打死後誣為自殺)。

53、劉綬松:1912年生,湖北洪湖縣人。著名文學史家。1938年畢業於西南聯大。中共奪取政權後歷任武漢大學中文系教授、作協武漢分會副主席,《長江文藝》副主編等職。著有《中國新文學史初稿》等。「文革」中遭受迫害,1969年3月16日被批鬥後與妻子楊嘉仁一起自縊身亡。

54、陸進仁,北京農業大學昆蟲學教授,早年留學美國。1957年被劃為「右派份子」。1966年8月遭到連續批鬥,被罰跪、掛牌、遊街。9月1日和其妻子呂靜貞一起上吊自殺。

55、盧錫錕:北京大學化學系副主任、副教授。抗日時期曾為幫助抗日的美軍作為翻譯,為此在「清理階級隊伍」時遭迫害,1968年6月24日喝敵敵畏自殺。妻子林芳為化學系職員,同年7月19日也自殺身亡。

56、羅廣斌:1924年生,四川成都人,著名作家。畢業於西南聯大,解放前參加反抗國民黨的地下鬥爭,是「重慶中美合作所集中營」的倖存者。中共奪取政權後曾任共青團重慶市委統戰部長。與楊益言合著的長篇小說《紅岩》影響巨大。「文革」中受到迫害,於1967年2月跳樓自殺(一說為他殺)。

57、馬思武:1905年生,廣東省海豐縣人。著名音樂家馬思聰的二哥。早年留學法國,回國後曾在外貿部上海辦事處工作,「文革」時任上海外國語學院出國培訓的法語教授。1967年1月馬思聰無法忍受運動中的批鬥迫害,秘密逃離中國,他的許多親戚朋友因此受到株連迫害。1968年「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馬思武被指控曾經幫助馬思聰「叛國投敵」。7月10日在學校的主樓「君儒樓」中被批鬥毆打,一直折磨到深夜11點。第二天,馬思武從「君儒樓」頂跳下自殺身亡。他死後,在中國住了三十年的法國夫人只好離開中國,兩年後在法國去世。

58、毛啟爽:原上海科技大學教務長,無線電系主任、教授。在1966年「橫掃牛鬼蛇神「的高潮中,被批鬥爭、毆打、辱罵,還剃了「陰陽頭」。批鬥後的那個週末,他沒有回家,在宿舍將電線捆在手腕上,觸電自殺身亡。他死去的第二天,整個校園貼滿大標語,把他的姓名打著紅色的大叉,聲討他 「自絕於人民」。

59、孟秋江:1910年生,江蘇常州人。著名記者。30年代中期開始從事新聞工作,1935年和範長江同去西北地區採訪,發表大量有廣泛影響的通訊。抗戰爆發後,作為《大公報》記者奔赴前線,寫了大量戰地通訊,給全國人民以重大鼓舞。1938年起改入《新華日報》,併發起成立國際新聞社。1941年加入中共。抗戰勝利後回上海任《文匯報》採訪部主任。中共奪取政權後,歷任天津《進步日報》經理、《大公報》副社長、中國新聞社理事、中共天津市委統戰部副部長等職。「文革」中遭受迫害,1967年3月16日跳樓自殺。

60、饒毓泰:1891年生,江西臨川人,為中國物理學界泰鬥。從事物理教學和研究工作50餘年。1921年獲得普林斯頓大學碩士學位,1922年獲得哲學博士學位。同年8月回國,創辦南開大學物理系,任教授兼系主任。30年代起任北京大學物理系主任、理學院長,直至中共奪取政權後調任南開大學教授,為中科院學部委員、全國政協委員。「文革」中遭迫害,1968年10月16日上吊身亡。

61、容國團:1937年生,廣東中山縣人。著名乒乓球運動員、中國第一個獲世界冠軍的運動員。自幼居香港,1957年回大陸。1958年獲運動健將稱號。1959年第25屆世乒賽上,獲世界冠軍稱號,1961年世乒賽又參與獲得男子團體冠軍。以後擔任女隊教練,為女隊獲世界冠軍作出重要貢獻。「文革」中被誣為「修正主義苗子」遭批鬥。1968年6月20日目睹了批判賀龍、榮高棠的大會後,在龍潭湖附近自縊身亡。

62、上官雲珠:1920年生,江蘇蘇州人。著名電影演員。曾在《鳥鴉與麻雀》、《早春二月》等片中飾演角色。中共奪取政權後在上海電影製片廠工作。1968年11月22日被批鬥後跳樓自殺。

63、瀋乃章:1914年生,曾留學法國,北京大學哲學系心理學教授。「文革」中被掛牌、批鬥、抄家,受盡侮辱後於1966年10月9日自殺。他兒子被遣送到山西插隊,在其他同學相繼離開農村後,感到十分絕望,1972年也自殺身亡。

64、瀋知白:1904年生,浙江吳興人,音樂理論家,教授。長期在音樂學院任教,著述頗豐,曾任上海音樂學院民樂系主任,中國音樂家協會常務理事。1968年9月15日自殺。

65、舒繡文:1915年生,安徽安慶人。話劇和電影表演藝術家。30年代起就參加進步演藝活動,40年代先後演出《雷雨》、《棠棣之花》、《虎符》、《天國春秋》、拍攝《一江春水向東流》等作品,影響巨大。1949年參加第一次文代會,後隨軍南下。1957年調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成功地塑造了 《駱駝祥子》、《關漢卿》等名作中的人物。「文革」中遭受迫害,1969年3月17日在監獄中自殺身亡。

66、孫梅生:山西人,北京師範學院數學系系主任、教授。1966年夏天,他遭到批判鬥爭,在學校後操場外的「豐沙線」鐵道上撞火車自殺。

67、唐亥:1911年生,湖南長沙人。早年參加革命,曾在新四軍作文化宣傳工作。「文革」時任中央民族學院藝術系主任,1968年被關押「審查」。妻子徐垠為民族學院漢語系主任,分別遭關押「審查」,期間跳樓自殺,不久唐亥也自殺離世。

68、田保生:國際法學家,早年畢業於清華大學,長期在國民政府外交部工作,四十年代在聯合國辦事處任職。中共奪取政權後響應著名學者、他的老師錢端升的召喚回國,在外交學會從事國際法的編譯工作。1957年被劃「右派」,「文革」中不堪凌辱與妻子雙雙自殺。

69、田家英:1922年生於成都。1948年8月起擔任毛澤東的秘書。中共奪取政權後任中央辦公廳秘書室主任、中央政治局主席秘書、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等職。1959年在廬山會議上受到衝擊。1966年5月22日下午,受中央「文革」指使,王力等到中南海住地,令他停職反省,交清全部文件,搬出中南海。第二天他即自殺而死。

70、汪籛:1916年生,著名史學家。1934年就讀清華大學,畢業後隨國學大師陳寅恪研究隋唐史。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文革」初期即遭攻擊,又被誣撕毀大字報,1966年6月11日喝敵敵畏自殺。

71、聞捷:1923年生,江蘇丹徒人。著名作家,詩人。解放後曾任新華社新疆分社社長、中國作協蘭州分會副主席。「文革」一開始即遭批鬥。1969年下半年獲得「解放」後,又遭誣陷,被張春橋說成是「階級鬥爭新動向」。1971年1月13日晚寫好遺書後開媒氣自殺。十餘年後,作家戴厚英據此寫成長篇小說《詩人之死》。

72、伍必熙:復旦大學新聞系副教授、主持系務的副主任。「文革」初期遭受衝擊,1967年在該校第八宿舍跳樓自殺。

73、吳晗:1909年生,浙江義烏縣人。歷史學家、明史專家。清華大學史學系畢業。28歲時即被雲南大學聘為教授。中共建政後曾任清華大學歷史系主任、文學院院長。後又任北京市副市長。1959年起為響應發揚海瑞精神的號召,寫了《論海瑞》、《海瑞罵皇帝》和京劇《海瑞罷官》等。「文革」中被誣「反 黨」,受到殘酷迫害,於1969年10月11日自殺身亡。

74、吳恕求:1925年生,南開大學外語系教授。1948年7月畢業於清華大學。1955年至1957年在蘇聯莫斯科大學學習。「文革」初1966年7月9日服毒自殺。

75、吳維均:北京農業大學植保系副教授,在「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被「審查」,1968年3月6日割腕自殺。

76、吳希庸,1911年生,遼寧省遼陽人,北京鐵道學院(現名北方交通大學)教授。曾經到法國學習經濟並獲博士學位。「文革」中,被指控為「特務」,遭到「批鬥」和毒打。1968年9月21日服毒自殺。

77、席魯思,1896年生,湖南永州人。著名古典文學專家。早年曾任教湖南大學,抗戰勝利後長期任武漢大學中文系教授。「文革」初被作為「反動學術權威」遭到批鬥,他聲言「士可殺,不可辱!」1966年9月憤而絕食致死。

78、項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經濟教授。「文革」中受到迫害,逃往上海兄弟處。他的兄弟處境也很壞,不敢讓他久留。他只得回到學校。後來服殺蟲劑敵敵畏自殺(時年60歲左右)。

79、蕭光琰:福建福州人,著名化學家。年輕時留學美國,1945獲美國芝加哥大學物理化學博士學位,後任芝加哥大學研究員、美孚石油公司研究化學師。1950年滿懷熱情回國,歷任中國科學院工業化學研究所、石油研究所、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是我國最早從事石油化學研究的科學家。「文革」中被關押,1968年12月10日在連續殘酷毆打後自殺身亡。三天後,他的妻子,美籍華人甄素輝和15歲的女兒蕭絡連一起服藥自殺。

80、小白玉霜:生於1922年,祖籍山東,著名評劇演員。原名李再雯,為著名評劇白派創始人白玉霜養女,14歲起登臺演戲,在京津一帶享有盛名。中共奪取政權後主演大量現代戲,蜚聲海內外。1967年遭批鬥毒打,12月21日含冤吞食安眠藥自殺。

81、謝家榮:1898年生,上海人,我國第一代地質學家,在基礎地質科學與諸多應用領域都有建樹,是中國礦床學的主要奠基人。早年被選送留美,1920年獲碩士學位後回國,長期從事地礦工作,1936年起任北京大學地質系主任,1948年被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2年任地質部總工程師, 後又任地質礦產研究所副所長,1955年聘為中科院學部委員。「文革」中遭受批鬥,1966年8月14日自殺。

82、熊十力:1885年生,湖北黃岡人,著名哲學家,國學大師。少年時遊學四方,獨具才思。以後參加反清革命團體,投身武昌起義和孫中山領導的 「護法運動」。失敗後潛心學術研究,1922年起長期在北京大學任教授,也曾短期在武昌大學、浙江大學等校講學。1949年作為特邀代表參加首屆政協會議,以後又選為二、三、四屆全國政協委員。生平著作等身,後彙編為《熊十力全集》,共十大冊。他對「文革」毀滅文化的行徑極為憤慨,公開反對,1968年5月24日絕食身亡(一說為心力衰竭病故)。

83、徐韜,1910年生,徐州人。著名電影導演。30年代同趙丹等人一起投身進步戲劇活動,1932年參加左翼戲劇家聯盟,1935年加入中共, 執導過《娜拉》、《欽差大臣》等名劇。1946年任崑崙影業公司編導,為《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副導演。中共奪取政權後任上海電影廠製片廠、海燕廠導演,執導過《海魂》、《草原上的人們》、《烏鴉與麻雀》、《搜書院》、《關漢卿》等多部影片。「文革」中受到批鬥和迫害,1966年6月21日投錢塘江自殺。

84、鄒致圻:1911年生,清華大學機械系教授,1968年「清理階級隊伍」中遭迫害,於12月10日跳樓自殺。

85、言慧珠:1919年生,北京人,蒙族。著名京、昆劇表演藝術家。言菊朋之女,梅蘭芳之徒、俞振飛之妻。中共奪取政權後曾任上海市戲曲學校副校長,擅演 《玉堂春》、《遊園驚夢》等。「文革」中遭批鬥、毆打,肉體和精神均受到巨大傷害。1966年9月11日晚,接連寫下三封絕命書後自縊身亡。

86、楊必,1922年生,江蘇無錫人,錢鐘書夫人楊絳的妹妹。早年在震旦女子文理學院畢業,後留校任教,院系調整後在上海復旦大學外文系,為副教授。世界文學名著《名利場》的中譯者。1968年在「清理階級隊伍」中被迫害自殺。

87、楊嘉仁:1912年生,廣東香山人,著名指揮家。三十年代留美,1940年回國後曾在多所大學的音樂系和上海音專任教、擔任合唱指揮,後任上海音樂學院指揮系主任、教授。1966年遭受迫害,9月6日與妻子程卓如(上海音樂學院附中副校長)一起開煤氣自殺。

88、楊朔:1913年生,山東蓬萊人。著名作家。1949年後曾任中國作家協會外國文學委員會主任,保衛世界和平大會黨組常委。「文革」開始後,被中國作協的造反派列為重點批鬥對象。1968年7月底他要求上書毛主席和要求與單位領導談話,均遭拒絕。絕望中於8月3日吞服安眠藥自殺。

89、姚臻:1921年生,早年畢業於大同大學,長期從事宣傳文化工作。時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文革」開始後中宣部被欽定為「閻王殿」,首當其衝。1966年7月上吊自殺。

90、葉以群:1911年生,安徽歙縣人。著名文藝理論家。1932年入黨,同時加入「左聯」,並任組織部長。中共奪取政權後曾任上海電影製片廠副廠長、上海文聯副主席、上海作協副主席等職。1966年8月2日跳樓自殺。

101、周華章:1918年生,清華大學基礎科部教授,曾參與運籌學、自動控制、計算機科學等專業的創建。1968年9月30日在其住所跳樓自殺。

102、周瘦鵑:1895年生,江蘇吳縣人。著名作家。曾主編《申報自由談》、《禮拜六》等副刊,有長篇小說《新秋海棠》等,系「鴛鴦蝴蝶派」代表人物之一。1968年8月12日在蘇州跳井自殺。

103、周小舟:1912年生,湖南湘潭人。1927年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193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早年積極參加抗日救亡運動,是一二九運動的領導者之一。1936年去延安,以後轉戰各地,歷任縣委書記、地委書記、軍分區政委、省市宣傳部長等職。1953年後任湖南省委書記、第一書記、副省長。1959年廬山會議上被無辜打成「反黨集團」成員,後調任中科院中南分院副院長。「文革」中受到多次殘酷批鬥,1966年12月26日服藥自殺。

104、周醒華,資深中學校長。三十年代就讀於清華大學和西南聯大,以後長期在上海從事中學數、理、化各課教學。1960年起任上海繼光中學(原麥倫中學)校長,後調新成立的上海模範中學任校長。1968年在「清理階級隊伍」中被「隔離審查」,跳樓自殺身亡。

 

中共在所謂粉碎「四人幫」之後,經過兩年七個月的調查,核實與「文革」有關的數字是:

七百四十五萬人受迫害,

四百二十萬人關押審查;

一百七十二萬八千人自殺;

單高級知識份子被逼跳樓上吊投河服毒死亡達二十萬人。

1970年「一打三反」運動,被「從重從快」的現行反革命就有十三萬五千人,

武鬥死亡二十三萬七千人;

七百零三萬傷殘;

七萬一千二百個家庭徹底被毀;

非正常死亡者至少七百七十三萬人。

據不完全統計:

全國遭受殘酷迫害的人有一個億(佔全國總人數的九分之一),

冤枉死亡的人數超過二千萬;

損失了國民經濟八千億人民幣。(葉劍英在1978年12月13日中央工作會議閉幕式上的講話)。

中共的滔天罪惡至今沒有得到清算,仍在繼續破壞中國的生態環境,毀滅民族文化……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