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無鬼為什麼逗得魏武侯哈哈大笑?(圖)

作者:慧勉 發表:2015-11-28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國時,有一個隱士名叫徐無鬼。有一次,徐無鬼想見魏武侯,他通過魏武侯的寵臣女商引薦,見到了魏武侯。魏武侯對徐無鬼說:「您一定是忍受不了山林中的窮苦生活,才來找我幫忙吧?」

徐無鬼說:「大王您錯了,我是看您勞苦不堪,才來慰勞您。我生活舒適,您不必擔心。我倒是為您擔心啊!您整日追求滿足自己的嗜欲、愛好,使得心性受到損害。如果不戒除,聲色上得不到滿足,您就會感到困苦、活得很勞累,所以我來慰問您!」

武侯聽了徐無鬼的話,覺得他說到自己的心病,好半天不說話。

徐無鬼見魏武侯悶悶不樂,想使大王愉快,話題一轉,說道:「大王,我給您說說我是怎麼觀察狗的好壞的吧!」

魏武侯眼睛一亮,點了點頭。徐無鬼接著說:「素質低劣的狗,只要吃飽就滿足了,甚至不挑剔食物的好壞;中等的狗吃飽後,知道看守家門和隨主人去打獵;最上等的狗,是忘掉自己的形體,精神靜寂專一。我觀察馬的好壞,也是如此。那種跑起來能直能曲,聽從駕馭的馬,只是國中的好馬,這種馬還不能與天下馬相比。天下馬有一種不須訓練的天生才能,牠能忘記自己的身軀,跑得飛快,塵埃還來不及飛起,牠已跑得無影無蹤……」

聽到這裡,魏武侯哈哈大笑,覺得徐無鬼說得太有趣了,連聲笑著說:「你的馬太神了,太神了。」

徐無鬼出來後,女商問他:「您是用什麼辦法,使大王如此高興呢?我曾多次想讓大王開心一笑,但就是辦不到。您究竟說了些什麼,使得大王開懷大笑呢?」

徐無鬼回答說:「我只對魏侯說我怎麼觀察狗、馬。」

女商不解地追問道:「您沒再說別的嗎?」

徐無鬼說:「這沒什麼奇怪的,道理很簡單。你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嗎?有個越國人,因犯罪被流放,離開國都十幾天,在半路上見到一個熟人,他顯得很高興;又過了一個月,他只要見到曾在國都見過的人,就異常高興;過了一年,他只要見到像人的東西,就高興的不得了。這是因為他離開人群太久的緣故呀!那些被流放到邊遠荒蕪之地的人,長年見不到人跡,更享受不到人間的親情友愛,他們太孤獨了,只要聽到有人走動的聲音,便心滿意足了,更何況有親戚朋友,在一起說話呢?這麼多年了,沒人在大王面前講真話,現在我講了,所以大王高興地笑了。」

(事據《莊子》)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