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的眼光來看,神話其實很科學?(圖)

作者:李曉陽 發表:2016-03-1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話傳說並非意味著不科學。圖為嫦娥奔月。(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孩提時出於天性,總會猜想神話傳說到底是真是假;成長中雖接受著現代科技的教育,卻仍無法盡釋諸多疑問。然而隨著網際網路科技的發達,使得很多「邊緣科學知識」更容易走進視野,反而令往日的疑團逐步清晰。

科學與神話傳說

先說「科學」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筆者不敢下斷言,不過日常中的理解,「科學」是認識世界的一種方式。而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們現在掌握的「科學」是否「真的科學」呢?或者說在認識客觀世界的能力到底有多大呢?與那些流傳千古的民俗傳說、神話相比,真的「科學」了嗎?

中國的「五行」科學

每與友人談論此類話題時,總願以「五行學說」為引。中國的「五行學說」據說是被「現代科學」所認同的,甚至在尖端科學裡已經有人將元素週期表按「五行」分了類。然而,無論如何認識,「五行學說」如今似乎仍被人們畫在了「哲學」的範疇。

試想,若先人的「五行學說」並不止於哲學、宗教式的認識世界,而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科學技術知識呢?在現代科學裡,上過中學的便知道,世界的萬物,在微觀上都是由分子、原子組成的,而大家熟識的元素週期表,便是構成世間萬物的基本原料;按不同的排列、組合方式構造了多采多姿的世界萬物。不知道是否有人想過,若在更深層的物質結構中,是否也有某一個層級,而在那個層級中看那元素週期表中的百多元素,也是由更深層次的五類元素為原料所構成?而那五種元素,卻正是我們的先人早已見證並賦予了名字:「五行」。試想一下,如果先人的「科學技術」真的達到了這一層級,那是何等微觀?豈是「現代科學」能夠比擬的呢?

在很大程度上,現今的人們在研究古文明時,總是以現代科學更先進為前提的,卻未曾預想過如果現代科技落後於古代科技的話,歷史又該如何認識呢?比如中國古代的世界觀,有一種說法是世界是漂浮於「大海」之中的,現代的眼光將其視為落後的迷信傳說。其實現代科技認識到的宇宙「真空」若對應著古人「五行」學說中構成世界的基本因素「水」,然後再看古人說的這句話:世界漂浮於水中。又將做何等感想呢?

在佛教中,亦有我們的世界是浮於水中這樣的說法,所以說如果能站在特定的角度,也許所謂的科學、宗教、傳說、神話都是不同的人文環境下認識世界、表述世界的不同方式而已!只是科學是一步步探索而得,而宗教、神話卻是扶搖直上九重天。而前些時,大陸一位著名的物理學家在講解愛因斯坦的「統一場論」和霍金的「弦論」時,便引用了大量的佛學經典來解說,並提出:「科學家千辛萬苦爬到山頂時,佛學大師已經在此等候多時了!」

微觀與宏觀世界的共生

其實一談起中國的民間傳說、神話,便會有人說:人類已經登月了、太空船也飛上天了呀!月亮裡也沒有嫦娥、天上也沒有仙宮呀!當然,其他人有其他人的解釋,筆者這裡還是先用科技的角度來假說一下。

首先我們假設在微觀層級上,如原子、質子的層級上存在另類的生命方式,將其定義為神仙也好、其他類型的生命也好,總之其生存的環境只能在那一層級上,便如人類只能生存在分子的世界裡一樣,而自微觀至宏觀的一切生命是一種共生的關係。也許先古的文明可以通過某種特定的方式,與微觀世界的生命進行溝通,並共同維持一個整體生存環境的和諧與穩定。當宏觀世界出現一些問題時,可以在微觀世界的層面上幫助解決,而宏觀世界的發展又是微觀世界存在與發展的輔助。試想一下,如果真的曾經或是未來出現如此的生命鏈體系,那與我們現今認識身邊這個單一層級的世界存在方式又有何區別呢?

若這樣的假設可以成立,那以我們熟知的「封神演義」、「黃帝戰蚩尤」等神話故事為例,也許是當時不同的部落與不同的微觀世界不同的共生關係,而當我們這裡的部落間,或者是不同的文明之間發生衝突時,最終導致微觀世界生命的參與。「嫦娥」是不是建造那個月亮,為世人照明的微觀世界生命族群的一個代稱?所謂的「天宮」正是微觀世界生存環境的描述,這樣說是否能夠合了現代科學思路呢?

再者,我們總是習慣的以為前輩先人與我們一樣,將抬頭看到的那片藍叫做「天」、將腳下踩著的這片土叫做「地」。可曾想過,如果在先古文明中,那包括了無數繁星的「銀河」真的只是某種概念上的「一條河」,而那河岸之外方是相應概念上的「大地」;也許在先古文明之中,真的見證了那片「大地」之上的諸般「文明」,千百年來傳頌至今的無數「傳說、神話」,指的其實是那片「大地」上真實的歷史。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是否會有那麼一絲絲的慚愧?

眼見為憑的誤區

當然,這些觀點如今只能歸入到假設之中,但即使是現代科學的發展與進步,不也是由無數的假設、猜想甚至是幻想開始的嗎?而在中國五千年浩如煙海的各類典籍之中,又隱藏了多少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謎團?只是因為如今的我們固執認為先人與我輩今人一樣,如井底之蛙般觀讀世界。或許先古之人早已具備更為發達之技,千古傳承的那種種傳說與神話,實為先古之人將其時所歷之事,微觀宏觀之因果以精練之言記之,以為傳承。卻未料及後人竟然只承其表,而未承就其內涵,更將先輩一體傳承的諸般文明硬是骨肉分離,只重視那些有實物記載、有佐證可尋的浮華,而將原本一體流傳下來的微觀記載、無跡可覓的珍寶視若浮塵。想那些在民間口傳心授的歷史故事,哪一件不是如此?只不過流傳至今,我們恰恰應了那句成語:買櫝還珠。

相信,依靠現代科技生存的我們,無論如何「自命不凡」的嘲笑先人「愚昧無知」,都無法掩蓋先古文明的璀璨之光。相信,終有一日,便是普通的你我也能如不少的專家學者一樣驚嘆:史書的記載是真實的!那些傳說與神話是真實的!只是我們把真實的歷史當成了傳說與神話!

責任編輯:鑲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