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帶建樓 香港小夏威夷徑難保(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5-15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地小人多,近年來地產商大批建樓,港民休閑地越來越少
香港地小人多,近年來地產商大批建樓,港民休閑地越來越少(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5月15日訊】 (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 港府擬改劃將軍澳5幅綠化地帶建屋,根據港府委託顧問研究,其中一幅地位於行山熱點小夏威夷徑須向西改道約60米。附近的將軍澳村村長陳培根指,先祖在清朝已定居該地,小夏威夷徑附近有近百年歷史水壩遺址,居民擔心大規模開山劈石破壞環境,影響百年古村風貌和歷史。

將軍澳村居民表示,小夏威夷徑已存在逾兩百年,一直是當年將軍澳村村民出入市區的唯一通道。「當年村民如果要出九龍,必須沿該山逕步行至西貢井欄樹村再搭巴士。」這條小路上飽含將軍澳人濃濃的情懷。

據《蘋果日報》消息將軍澳村位於港鐵寶琳站以北,全村逾600人,歷史可追溯至清朝。81歲村民陳三民指,祖先原居衙前圍村,後來因為耕地不足,部分人遷至將軍澳村,他說:「我爺爺那輩人靠海生活,捕魚為生,閑時也入田耕種,英國政府後來發展將軍澳,就以低價收購了這片地方。」

陳三民回憶道,上世紀二十年代初,有外國商人在附近開設麵粉廠,又在山逕沿路一處開闢一蓄水池引水至麵粉廠,出入的村民常偷偷到蓄水池游泳。二次大戰前後,麵粉廠結業,有村民將荒廢的蓄水池略為修葺,搭棚闢作「小夏威夷泳場」,裡面設施齊全,有涼亭、更衣室還有小賣部。說到這時,陳三民高興地說:「當時很熱鬧的!很多市區的人趁假日專門來游泳、划艇。」

小夏威夷徑是假日行山熱點,山逕途經一個瀑布,夏季水量充沛。(圖片來源:蘋果日報視頻截圖)
小夏威夷徑是假日行山熱點,山逕途經一個瀑布,夏季水量充沛。(圖片來源:蘋果日報視頻截圖)

後來不斷有年輕人來此游泳遇溺,泳場因此不久後結業,但「小夏威夷」之名卻沿用至今,如今山逕和瀑布均以「小夏威夷」命名。

至七、八十年代,香港政府發展將軍澳新市鎮,另建來往馬游塘與九龍市區的安達臣道,後來更有將軍澳隧道公路,村民自那時起才開始選擇車路出入,不再沿山逕步行。「小夏威夷徑」在八十年代起被荒廢廿年,雜草橫生。2000年初,村民先向區議會求助,修葺小夏威夷徑原有的平安橋和清平橋;「小夏威夷徑」從此變成城市石澗游的郊遊熱點。

陳培根指政府若落實改劃綠化地,要砍去幾千棵樹,會影響村莊風水和山墳,在行山逕鄰近興建高樓,亦破壞幽靜環境。

小夏威夷徑是假日行山熱點,山逕途經一個瀑布,夏季水量充沛。(圖片來源:蘋果日報視頻截圖)
小夏威夷徑是假日行山熱點,山逕途經一個瀑布,夏季水量充沛。(圖片來源:蘋果日報視頻截圖)

小夏威夷徑是假日行山熱點,山逕途經一個瀑布,夏季水量充沛。行山人士曾小姐讚揚當地環境優美,希望政府不要改劃建屋,她說:「我覺得香港這樣的地方已經很少了,你還要都蓋起高樓,那大家放假休息的地方又少了一個。」

在附近居住的香港民眾認為,應保留具歷史價值的古道,大部分將軍澳村原居民均反對此次發展選址,因為來往將軍澳村和寶琳地鐵站的主要道路寶康路本來已經常塞車,車都幾乎停滿,而將軍澳村和寶林邨現時分別住了約1500人及1.7萬人,大家都認為該路段不能再負荷新增的一萬名人口。但規劃署表示,將在穎禮路以北擴建約300米的雙線不分隔道路,以接駁至將軍澳村以北發展用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