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開憂鬱症的鎖──穴位玄機妙用(圖)

作者:溫嬪容 發表:2016-04-15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時按穴可作為保健及預防壓力超過腦力負荷的情緒失控。(網路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二十一世紀人類健康三大危害疾病為:憂鬱症、愛滋病與癌症。而癌症病人多數有情緒問題,憂鬱症將在2020年成為全世界所有疾病中排名第二高的疾病負擔支出。目前全球約有4億人罹患精神病。

老祖宗認為心藏神,「怵惕思慮傷神,神傷則恐懼自失,破䐃(筋肉節聚之處)脫肉」。脾藏意,「愁憂而不解則傷意,意傷則悗亂,四肢不舉」。肝藏魂,「悲哀動中則傷魂,魂傷狂妄不精,不精則不正,當人陰縮而攣筋,兩脇骨不舉」。肺藏魄,「喜樂無極則傷魄,魄傷則狂,狂者意不存人,皮革焦」。腎藏志,「盛怒而不止則傷志,志傷則喜忘其前言,腰脊不可俯仰曲伸」又「恐懼而不解則傷精,精傷則骨酸痿厥,精時自下」、「陽明病甚棄衣而走,登高而歌,或至不食數日,妄言罵詈」。

精選十個穴位,憂鬱初期或自覺情緒不穩皆可自行按摩,平時按穴可作為保健及預防壓力超過腦力負荷的情緒失控。

一、百會穴


改善驚悸、健忘、眩暈、狂言。

取穴:位於頭頂正中央稍後處。找穴法,把兩耳往頭頂連成一線,從鼻樑往上連線到後腦,兩線交叉點就是百會穴,屬督脈。

適應症:驚悸、健忘、眩暈、癲癇、多言、喜哭、狂言、不避水火。

二、間使穴

取穴:仰掌,腕橫紋掌後四指寬距離。又名鬼路,為治鬼邪十三鬼穴之一,屬手厥陰心包經。

適應症:夜驚症、小兒搐搦、發狂、邪癲、失意、卒狂、狂言盜汗如見鬼、鬼擊、心痛、心悸、煩躁、癲狂、哭笑無常、狂燥不寧、狂邪無常、大喚欲殺人、狂言、不避水火。

三、內關穴


改善失眠憂鬱、心悸、眩暈、多汗。

取穴:仰掌,腕橫紋掌後三指距離,二筋之間凹陷處,按之明顯感覺酸脹麻,屬手厥陰心包經的絡穴,連接表裡經氣與絡氣,又與陰維脈相通,是心包經眽氣出入的關隘要道,所以穴名為內關。

適應症:清上部心胸鬱悶熱、胸悶、心悸、眩暈、多汗、驚悸、癲狂、失眠憂鬱、癲症、過動、弱智、心痛、心情激動、骨蒸盜汗、夢遺、哮喘。

四、大陵穴

取穴:仰掌,位於手腕橫紋正中,尺骨橈骨之間,兩筋之間凹陷處,又名心主、鬼心,為十三鬼穴之一,屬手厥陰心包經,為該脈氣所注入處。

適應症:失眠、心痛、癲狂、心悸、精神衰弱、狂言怒罵、喜笑、癇症、精神病。

五、合谷穴


合谷穴。

取穴:手伸平,大拇指食指張開,兩指歧骨前微凹陷處,按向食指內側,屬手陽明大腸經。

適應症:易緊張,情緒不穩易怒,發狂不省人事、狂邪無常、酒毒麻痺、昏厥、夢中泄精、哮喘,肩臂不能舉、大指食指不能屈伸、癲症、五癇、手指痙攣。孕婦忌按。

六、勞宮穴

取穴:握拳,用中指、無名指屈向掌心,當兩指尖中間,即掌心。又名鬼窟,為十三鬼穴之一,屬手厥陰心包經。

適應症:開七情鬱結,清理胸膈之熱,清心,瀉熱,安神,治胸痞悶、噫氣吞酸、煩倦嗜臥、心痛煩悶、昏迷、癲狂、髒躁症、精神病、多夢不寐、煩躁不安、心悸、弱智、過動、喜笑不止、狂燥不寧、狂言怒罵。

七、神門穴

取穴:仰掌,手小指內側,腕橫紋掌後內側尺骨頭凹陷處,為神氣出入之門,故穴名為神門。屬手少陰心經。

適應症:心煩心痛、神經衰弱、精神病、心律不整、健忘、怔忡、狹心症、失眠、發狂奔走、身熱面赤、痴呆、夢遊、說夢話、弱智、驚悸、喜笑、過動、登高而歌、棄衣而走、偶發心動過速。

八、三陰交穴


改善內分泌失調所引起失眠、戒毒、思慮過度心血不足。

取穴:位於內踝上三寸,四橫指距離,脛骨後凹陷處。屬足太陰脾經,脾、肝、腎三陰經在此交會,故名三陰交,為急救回陽九針之一。孕婦禁按。

適應症:內分泌失調所引起失眠、戒毒、思慮過度心血不足、憂鬱症、夢與人或鬼交而泄精、受驚嚇而不得眠、憂思煩悶、精神不振、情志抑鬱。

九、太衝穴

取穴:從大趾、次趾之間往上壓按,盡處跂骨間凹陷處。即足大趾本節後2寸。屬足厥陰肝經。

適應症:是針刺麻醉手術常用穴位之一。急慢驚風、癲癇、勞累又睡不著、面肌痙攣抽搐、震顫手足抖、頭痛目昏、脇痛、易怒煩躁、心感不安、焦慮、抑鬱、盛怒不可遏止、步履艱難。

十、湧泉穴


改善頭頂心痛,一入夜就精神亢奮。(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取穴:位於腳底掌中心凹陷處。或趾卷屈,在腳掌前端約1/3中心處出現凹形是穴。屬足少陰腎經,是急救回陽九針之一。

適應症:頭頂心痛,一入夜就精神亢奮,憂鬱症、痴呆、昏迷、發狂、因壓力大而失眠、兒童自閉症、智力低下、心熱不寐、啞不能言、狂燥不寧、多靜少動。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