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選舉 「政治素人」川普會成為「肯尼迪第二」嗎!(組圖)

川普當選是美式民主的一次偉大勝利

作者:周英傑 發表:2016-11-12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當選是美式民主的一次偉大勝利(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11日訊】這次美國大選一度令包括筆者在內的對美國民主制度充滿了玫瑰色嚮往的人倍感失落。根據美國主流媒體前些日子所做的一些報導所得出來的信息是:這兩位候選人都不是美國民眾滿意的人選,可稱為「史上最差」。我一度想不明白,你們既然知道「史上最差」,為什麼還要讓這兩個人做參選人呢?

但即時真的像美國的主流媒體所宣揚的那樣「不堪」,我一直堅定地認為,面對一個丈夫做了8年總統、自己做了數年國務卿,現在還想再做一任總統的老太婆,川普(特朗普)即使再不堪,那些不想讓美國的政治淪為幾個家族之間「私人遊戲」的美國大眾,恐怕也必須選擇雖然擁有億萬身家、但卻是一個「政治素人」的川普。

選擇川普的高大上理由肯定有很多,但我個人最看重的其實就是這麼簡單的一點!

不錯,川普是有很多毛病,好色、粗俗、隨性、咋咋呼呼、信口開河、「望之不似人君」,但他所有的缺點都沒有出離一個男人,尤其是一個有錢的男人的正常底線太遠。一個大嘴巴的「政治素人」肯定比一個政治上老姦巨猾的政客本色多了,不是嗎?任何事情都呈現雙面性。川普的這些缺點如果從正面看,難道不可以被解讀為本真、誠實、單純、沒有心機嗎?

美國的政壇上利益固化的現象這些年來大有愈演愈烈的態勢。之前,美國有過兩對父子做總統的先例,有過兄弟把持國政的先例,這次如果不能用選票阻止夫妻做總統的可能,那麼,美國建制派的家族世襲和壟斷現象就將繼續上演。儘管這個世襲和壟斷是在選票的名義下堂而皇之進行的,但那就一定就是公平和正義的嗎?

很顯然:壟斷和世襲,不管在東西方的哪個國家,在何種政體下,在哪個行業,都是利益固化的體現,都是不公、不義、不道德的,都必須徹底被改變!

只有這樣看問題,才能深刻地理解一位美國原參議員幾天前在推特上所發表的言論。他公開聲明:如果這次川普敗選,他將在11月9號拿起滑膛槍。

儘管筆者生活在東方的趙國,活了40多歲沒有見過真正的選票長什麼樣,但我個人一直是旗幟鮮明地希望川普勝選,並將其作為判斷美國的民主制度是不是依然偉大的一個重要標尺。

現在,美國人用自己的選票向我證明了一點:美國的民主制度的確是令人信服的真正的而不是虛假的民主制度。


自由照耀世界(網路圖片)

我十分理解選舉之前很多中國的專家學者所做的關於希拉里一定會勝選的分析預測。雖然當時我就強烈地預感到川普會勝利,但我也認為川普在實際上可能很難打敗那些對各種重要資源已經形成高度壟斷的美國上層人士。這些人牢牢地掌控著美國的政府、國會、金融、媒體等各個領域,已經形成了勢力強大的既得利益集團。因此,如果美國的民主選舉制度是虛假的,那麼,川普一定會大敗給作為圓滑老政客的希拉里。

萬幸的是,川普畢竟生活在美國。選舉的結果證明:美國的那些「政治世家」能夠掌控政府機關,可以控制FBI不要他們說真話,控制主流媒體整天抹黑川普,甚至慫恿上演了多場「共和黨不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的反轉大戲,但這些人畢竟只是美國整個社會的一小部分人,真正決定這場選戰結果的還是數量更為龐大的美國的普羅大眾!

從這個意義上說,這次大選並不是作為「億萬富豪」的川普贏了,而是美國的普通民眾贏了。這是一場真正的「庶民的勝利」,算得上是一次偉大的選舉!

而之所以說這次選舉「偉大」,偉大就偉大在:它選出的是川普,而不是女版的克林頓!

眾所周知,川普儘管家財萬貫,但此前卻沒有從過政,沒有當過鎮長、州長,從沒有當選為參議員、眾議員,且年已七旬,完全是一個沒有任何從政經驗和履歷的人。再加上他的好色、胸無城府、口無遮攔,這樣的一個人在我們這裡別說做不了領導人,肯定連當基層公務員的資格都沒有,更遑論其它?

但美國民主制度的偉大就偉大在這裡。它真的就能讓這樣一個「政治素人」脫穎而出登上總統寶座。在這個制度面前,什麼論資排輩、任職資格、年齡資歷、個人私德,統統不作數。它可以讓不可能的變成可能,讓可能的變成不可能。這難道不正是美式民主的魅力所在、偉大之處嗎?

有評論員將此次美國大選說成是一場「革命」。誠哉斯言!這次大選的確就是美國底層民眾對於美國已經固化的上層利益集團的一次革命,是民對官的一次革命。很顯然,川普就是依靠著「全美範圍內都有的平民主義」取勝的。儘管這個打著「平民主義」旗號的受益者其實是一個億萬富豪,這未免透露出來一些滑稽的成分,但這絲毫不影響這一革命性的變化,對今後美國的政治生態以及對包括天朝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所將產生的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現在,川普如願贏得了美國總統大選。但我注意到這樣一個細節:當川普在競選總部看到一路領先的形勢時,於眾人的歡呼聲中卻顯得神情落寞。

這也許真的大大超過了他的預期嗎?

他可能真的像《阿甘正傳》中的阿甘跑步一樣,初心就是想玩玩而已,未料想竟然做成了如此大的陣仗。阿甘不是選總統,他可以隨時停止跑步,將身後緊緊跟隨他跑步的眾人輕輕甩掉,但是已經走到這一步的川普豈能這樣幹?顯然,他也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了。

川普自然清楚,他雖然當選了,但這遠遠說不上是一場勝利,而只是一個開始!作為總統的川普注定前途多舛,危機重重。川普將如何兌現他在競選時許下的種種諾言?他能夠衝破美國政治固有的各種藩籬真正地實現變革嗎?他將如何擺平仍然存在的反對他的強大的政治和經濟力量,迅速彌合美國已經撕裂的對立情緒?這一切都還是未知數。


被刺殺的肯尼迪(網路圖片)

我今天下午在兩個群裡曾經說過「不排除川普成為第二個肯尼迪的可能性」。這絕不是危言聳聽。當年,美國的既得利益集團能夠聯手做掉具有改革精神的肯尼迪。在他們不滿意的前提下,故伎重演,再次導演一場針對新任總統的刺殺也不是不可能……

總統川普在未來4年或者8年裡將面臨怎樣的命運?且讓我們之目以待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