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漫談】漫談農作物和花卉的原籍與傳播(組圖)

植物漫談系列文章之一

作者:園丁 發表:2016-11-2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傳播後代的方式多種多樣。低等植物如藻類、菌類、地衣類,苔蘚類是以人們肉眼看不見的很細小的孢子傳播後代,由於它們很輕小,可以散佈到空氣中,隨風飄揚,落在適合它們生存的地方,就可以發育成長。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及花卉也有靠風力傳播的,如蒲公英的種子上長有「小降落傘」,楓樹種子長有「翅膀」,它們可以隨風飄揚到別處落戶。有許多樹的種子長在漿果或甘甜的果肉內,當動物或人類食用其果實時,把其種子也帶到了別處。還有的種子外皮長有毛刺(如蒼耳、鬼針草),成熟後可以粘附到動物的皮毛或人的衣服上,也可以把種子帶到別處。豆類的種子長在莢果內,成熟時果莢乾裂,利用果莢的彈性將種子彈射落地。水生植物可以藉助水流傳播種子(如水稻、水草)。椰子雖然果實較大,但它外面是一層軟纖維質的種皮,有浮力,可以藉助海洋暖流,漂泊到別處。但是,植物自身的自然傳播方式,都不會把種子帶到很遠的地方。

農作物和花卉是人類從野生品種馴化培育出來的。在地球上有海洋,有大陸板塊。各種農作物和花卉不是自古以來就自然遍佈於各大陸板塊上的。農作物和花卉人工馴化的起源地點及其傳播途徑,也是與人類的遷徒,人類的社會活動,經濟,文化的傳播,科技的發展交通的發展密切相關的。

人類有種族,有故鄉。農作物和花卉也有不同的種類和發源地。目前地球上的農作物,品種數量極其豐富,多不勝數。被人類馴化的時間先後,長短不一。傳播途徑也不相同。為了說明問題,我們只能選擇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的,有代表性的一些農作物和花卉,按他們的「故鄉」歸併在一起,看看它們是怎樣被人類傳播到世界各地的。

(一)原產地在亞洲的農作物和花卉

【小麥】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以小麥為主食。產小麥的地區有中國、美國、加拿大、俄國、阿根廷和澳洲。小麥的主要出口國是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主要進口國是中國、日本、埃及、巴西等。

小麥的人工培植起源於亞洲西部的伊朗、伊拉克、土耳其。那裡最早自新石器時代就開始人工馴化栽培。小麥的傳播途徑是,從西亞傳到中東,又傳到歐洲、非洲。向東傳到印度,再傳到阿富汗、中國、朝鮮和日本。15-17世紀時殖民者把小麥傳播到了南北美洲。18世紀才傳播到澳洲。

【大麥】大麥也是人們的主要糧食作物之一。古代歐洲人就是以大麥為主食的。現在大麥總產量的一半產自歐洲,亞洲的大麥產量佔世界產量的30%。

大麥的原產地是西亞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逐漸傳到東亞,北非和歐洲。16世紀以後,殖民者將其傳播到了美洲和澳洲。


水稻的原產地是亞洲。(網路圖片)

【水稻】水稻也是當今社會人們的主要糧食作物之一。世界大米產量,中國居第一,印度第二。

水稻的原產地是中國的雲南。中國人種水稻已經有7000年歷史。水稻的傳播途徑是自中國向南傳到印度和印度支那,向東傳到朝鮮、日本。在10世紀,阿拉伯人又把它傳到了非洲。

現在美國人吃的稻米,只是在近代才有華人農場在美國種植,多數靠進口。美國進口大米主要來自中國、韓國、泰國和印度。

順便說一個問題,現在人們發現在亞洲、非洲、澳洲的熱帶,亞熱帶沼澤,河湖盆地也有野生稻。但是它們沒有被人工馴化,結的稻種顆粒極小又少,不能作為糧食作物種植。

【粟】粟也就是小米,其故鄉是中國。中國古代人以小米為主食。小米在中國有7000年的種植歷史。中國最早的詩集《詩經》中有「碩鼠,碩鼠勿食我粟」句,這裡的粟,就是帶穀殼的小米。

粟最早由中國傳到阿拉伯,然後又傳到小亞細亞,再由那裡傳到了歐洲、澳洲。

【高粱】高粱現在是世界上的主要飼料作物。在古代,它也是人們的口糧。現在,生產高粱的國家有美國、印度、阿根廷、中國、墨西哥、奈及利亞、俄國、日本、澳大利亞。

高粱的原產地有兩個:中國和非洲。中國在公元3世紀就人工栽培高粱;非洲的高粱大概是古埃及人馴化的。

中國的高粱品種很多,有紅高粱、白高粱、黏高粱、甜高粱等等。筆者在童年最喜歡吃甜高粱桿,味道比甘蔗還甜美。甜高粱是1853年傳到美國的。

【大豆】大豆是當今社會,人類第一食用油料作物。現在生產大豆的國家有:中國、日本、朝鮮、東南亞、美國、巴西、阿根廷。

大豆栽培起源於中國西南地區,有2300年種植歷史。

中國大豆最早傳到朝鮮,6世紀又傳到日本。大豆傳向歐洲和美國較晚。19世紀70年代傳到歐洲。1882年美國才從中國和日本引進大豆良種,開始大面積種植。

【棉】棉花是紡織品的主要原料。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消費國。棉的主要生產國有中國、美國、印度、巴基斯坦、巴西、埃及、土耳其。

棉起源於赤道附近熱帶乾旱地區,包括亞洲、非洲、中美、南美。人工馴化棉有四大品種,即:起源於中美洲的陸地棉;起源於南美洲的海島棉;起源於印度、中國、緬甸的亞洲棉。中國種棉已經有2000多年歷史,是在漢朝時從印度傳入中國。19世紀以前,中國種植亞洲棉,19世紀末期開始改種陸地棉。

【大麻】首先聲明,這裡說的是線麻而不是有毒的印度大麻。線麻起源於中國,在5000年以前中國人就用它的纖維織夏布。現在世界上種植線麻最多的仍然是中國,其次是俄國和東歐。

【桑】中國是栽培和利用桑最早的國家,用於養蠶,用蠶絲紡織絲綢。西藏有棵古桑,已經1600多歲。現在世界栽培桑較早的國家還有日本,俄國和印度。

【菊】菊原產中國,中國種菊有2000年以上的歷史。10世紀傳到日本,17世紀傳到歐洲,19世紀傳到北美。

【茶花】茶花原產地是中國和日本。鴉片戰爭以後,外國傳教士得以進入中國內地,中國的菊被法國傳教士從雲南帶到歐洲。1786年法國植物家又把茶花引種到美國。然後又從英美傳到世界各地。

順便提及在紐約長島有個寇氏花園,就是富豪威廉•羅伯遜。寇在1917年建立的別墅大花園,那裡現在有數百棵品種各異的茶花,有的樹齡已經百年以上,現在那裡是紐約田園歷史植物園。有興趣者可去參觀。

其他原產地在亞洲的農作物和水果還有:產於伊朗的菠菜;阿富汗的胡蘿蔔;中國和東南亞的豌豆、蠶豆;印度的絲瓜、黃瓜和茄子;中國的雪裡蕻,中國的芭蕉、香蕉、甘蔗;中國和日本的櫻桃,伊朗的核桃;中國的桃、梨、茶、荔枝、姜;西亞的洋蔥東南亞的胡椒;斯里蘭卡的肉桂;印度的菠蘿蜜;中國和東南亞的柑橘;馬來西亞的麵包樹等,原產地是中國的花卉還有:牡丹、梅、月季、百合、水仙、木槿、紫薇、三角楓、元寶楓、槭樹、紅豆杉、橄欖、雪松、水松、香榧、水杉、蘭花、鳳尾竹、毛竹、棕竹、棕櫚、扶桑等;東南亞的芒果,伊拉克的椰棗等。

(二)原產地在美洲的農作物和花卉

【花生】花生是主要食品油和食品工業原料。當今世界花生的主要生產大國是中國和印度。花生在亞洲種植普遍。美國、塞內加爾、奈及利亞也生產花生。

花生的人工栽培起源於南美洲和中國。中國栽培有5000年歷史。

【馬鈴薯】馬鈴薯即土豆。原產秘魯、智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帶回歐洲。1650年傳入中國。

【蕃薯】蕃薯原產地墨西哥。16世紀哥倫布帶回西班牙,廣為種植。西班牙水手將其傳播到非洲和菲律賓,然後又傳到世界各地。在16世紀末,傳入中國,在東南沿海和臺灣廣為種植。

【番茄】番茄即西紅柿。現在番茄是受人們歡迎的蔬菜。但是,當初人們栽培它時,只做觀賞,不食用。因為番茄秧,葉有股怪味,未成熟的青綠色番茄有毒。

番茄原產地是秘魯。16世紀西班牙人把它帶回歐洲,再由歐洲傳到北美和亞洲。中國是在明朝萬曆年間開始種植。

現在西紅柿的主要生產國有美國、俄國、中國、日本、埃及、義大利、西班牙和印度。

【向日葵】向日葵原產地是秘魯。由葡萄牙和西班牙殖民者帶回歐洲。開始只做觀賞和食用葵花籽,直到英國人發明瞭用葵花籽榨油,人們才開始大量種植。向日葵在18世紀傳入俄國和中國。因俄國人以葵花籽油為主要食用油,種植面積廣,俄國將向日葵作為國花。

【腰果】腰果是熱帶常綠果木,漆樹科。原產地是巴西和西印度群島。它先是經海路傳到印度和東南亞,16世紀傳到馬達加斯加群島。近代才傳到西非。現在腰果的主要生產國是莫桑比亞、印度、印尼、巴西、坦尚尼亞和肯尼亞。現在美國人食用的腰果主要由東南亞進口。

【菠蘿】菠蘿也叫鳳梨,原產巴西。16世紀由殖民者帶回歐洲,再由歐洲傳向世界各地。現在菠蘿已經是人們經常吃的一種水果。在這裡講個小故事:1512年法國人送了一個菠蘿給英國國王,國王為吃這個菠蘿,舉行隆重的宮廷宴會,英王先請赴宴的王公貴族認識和觀賞這個菠蘿,然後才叫廚師切成小片給大家分享。

【玉米】玉米現在是人們的主要糧食作物之一。它也是飼料和工業原料。現在玉米的主要生產地在北美、亞洲、拉丁美洲和歐洲。

玉米的原產地是墨西哥和中美洲,那裡的原住民是印第安人,已經有4500多年的種植玉米歷史。1492年哥倫布在古巴發現原住民種植的玉米。1494年他把玉米帶回西班牙。亞洲和澳洲的玉米是從歐洲傳播過來的。16世紀玉米經由陸路和海路兩路傳入中國,至今也有500多年的種植歷史了。

其他原產地是南北美洲的還有很多作物,在此就不一一詳談了。只把其名稱及原產地分列如下:棉花(加勒比海地區);南瓜(南美洲);西葫蘆(美洲);四季豆(南美洲);木薯(南美洲);佛手瓜(南美洲);木瓜(南美洲);王棕(佛羅里達);榕(南美洲);糖楓(北美洲);濕地松(美洲);落葉松(北美洲);漆樹(南美洲);巨仙人掌(墨西哥);絲蘭(北美洲);菸草(中美洲);朱頂紅(南美洲);晚香玉(南美洲);雞蛋果(南美洲);龍舌蘭(南美洲);大麗花(墨西哥);矮牽牛(南美洲);波斯菊(美洲);紫葉酢漿草(南美洲);黑心菊(北美洲);火龍果(中美,南美);袖珍椰子(墨西哥);蒲隆地椰子(南美洲)等。


咖啡原產於非洲。(網路圖片)

(三)原產地在非洲的農作物和花卉

【咖啡】咖啡、茶和可可是世界三大飲料。目前咖啡的主要生產國是巴西和哥倫比亞。

咖啡的原產地是衣索比亞。15世紀傳到阿拉伯地區,18世紀阿拉伯商人將其傳到歐洲。經海路向西傳至南美洲,向東傳到印度、印尼。中國在鴉片戰爭以後才開始種植咖啡,主要產地在海南島、廣西和雲南。

【西瓜】西瓜原產南非的沙漠地區,北非的埃及有1000多年種植西瓜歷史。很快經西亞傳入中國,中國人種植西瓜也有1000年歷史了。早先的西瓜都是有籽西瓜,無籽西瓜則是近代人利用生物改造技術繁殖出來的。據說第一個培育出無籽西瓜的是一留學美國的華人。

【大蒜】大蒜原產地埃及。有3000多年種植歷史。中國的大蒜種是在公元1世紀張騫出使西域帶回的。

【君子蘭】君子蘭原產南非熱帶森林。1823年傳入中國。

其他原產地在非洲的農作物和花卉還有不少,在此不再詳述,只列其名稱如下:蓖麻、芋、棉、高粱、油莎草、蘆薈、文竹、天竺葵、紫羅蘭、吊蘭等。

(四)原產地在歐洲的農作物及花卉

【油橄欖】橄欖原產地中海地區即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現在世界食用油品中,橄欖油為最佳選擇。

【蘋果】原產地有兩處。產於歐洲的在羅馬帝國時有文字記載。原產於中國的,在公元2世紀中國的古書上,蘋果的名字叫柰,就是錦蘋果。現在中國種的西洋蘋果品種是1880年從美國傳入的。

【甜菜】源於地中海沿岸地區,公元4世紀在波斯,阿拉伯已經廣為栽培,並傳播到高加索、亞細亞,然後再傳到印度,中國和日本,到18世紀歐洲人培育出可以榨糖的新品種,1802年在德國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以甜菜為原料的製糖廠。中國種植甜菜較晚,始於1906年。

始於歐洲的其他栽培作物和花卉,花木還有:板栗、玫瑰、紫羅蘭、仙客來、康乃馨、鬱金香等。

(五)原產地在澳洲的植物有:桉樹、相思樹、杏仁桉、班克木、金合歡、木麻黃、鹿角蕨、南洋杉等,此不詳敘。

從以上介紹中,讀者會發現各大陸板塊上人工最早栽培的植物品種,數量有很大差異。為什麼會是這樣?這就是我們下次要講的內容。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