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遺蹟 中國城市規劃的犧牲品(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3-15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遺蹟中國城市規劃的犧牲品
雲陽張飛廟 ( 網路圖片 )

【看中國2017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編譯)今天中國的張飛廟所處的位置正好俯瞰長江最美麗的一段風景。

這個獨具匠心的建築是在宋朝(960年至1279年)首次建成。1870年經歷大型洪水衝擊後又在同一地方重建。重建後的張飛寺跟之前外觀上有很大不同。

張飛廟是為了紀念中國古時傳奇人物張飛所建的,張飛寺最初建在重慶雲陽,正對長江的一個陡峭的山坡上。整個寺廟的建築特點與長江廣闊的風光融為一體。

但根據國家廣播電視CCTV,在2000年,它被遷移了20英里(32公里),成本超過1200萬美元。在1994年開始的三峽大壩建設期間,寺廟移到了飛豐山的底部。

1994年中國開始建三峽大壩,據報,2000年因為工程關係,張飛廟被遷移了20英里(32公里),遷移成本超過1200萬美元。

而張飛寺絕對不是中國境內唯一被遷移到歷史遺蹟

近年來,拆除認為造成不便的歷史建築尋找其他地方重建的事在全中國範圍內經常發生,現在已經出現了新的建築行業專門迎合這樣的狀況。

一些公司把拆下來的建築物用軌道轉移到新址。還有一些公司把建築物從屋頂開始一點點拆至地基,然後再轉移到其他地方重建。

新藍圖

過去的半個世紀,中國的景觀基本已經全部重新改過了。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1995年至2015年,中國城市人口從3.52億增加到7.71億。現在已經有14個城市居民人數超過500多萬。僅在2016年,根據高層建築和城市人居委員會的統計,中國建了84座摩天大樓。

世紀之交

中國在世紀之交在全國範圍內大規模的遷移紀念碑和具有紀念意義的建築。

2001年,位於廣州南部大城市的金倫協會禮堂是中國第一個被完全搬遷的建築之一。金倫協會禮堂建於18世紀初的清朝,被移動了264英尺(80.4米),用以建設連接荔灣區北部到南部的康旺路。

2003年,上海音樂廳也遭遇此命運。上海音樂廳建於1930年,而被遷移時為了要建延安高架橋。

首先,音樂廳整體被升高了5英尺(1.4米),然後又被用提前預制度軌道上移動了218英尺(66.4米)。此後又被升高6英尺(1.88米),在音樂廳下面又增建了一個新建築。

同時,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由英國建築師喬治.威爾遜(George Wilson)設計的位於上海的一個六層倉庫鄭光和大廈,在2013年為了配合當地的重建計畫被改建為128英尺高(38米)。

漢口義勇消防協會是100多年前由當地的消防志願者建造的,被列為湖北省武漢市頗具特色的歷史遺蹟,2011年時也被用預制的滑軌遷移了295英尺(90米)。

根據中國建築工程管理協會的報告,這塊土地已被房地產開發商購買。

廣州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唐國華表示:「中國正處在一個重要的發展時期,現在人們已經意識到在保護歷史建築和實現經濟增長之間存在的衝突。這樣發展造成了這樣的結果,我們看到沒有專業的人員對這些歷史遺蹟進行正確的結構性處理,隨意的搬遷對這些遺蹟造成了不可修復的毀壞。」

這是一段歷史

中國最引人注目的搬遷項目跨越了兩個大陸。

歷史遺蹟中國城市規劃的犧牲品
從中國移至美國的殷玉堂 ( 網路圖片 )

殷玉堂是中國商人家族祖傳典型的18世紀特色的古宅,宅內有華麗的浮雕外牆,還有大型的待客廳。

但這個位於安徽省惠州市的物業在20世紀90年代後期被挪至馬薩諸塞州塞勒姆的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館(PEM),這簡直太不可思議了。

整個行業的運作

那麼這些建築是怎麼移動的呢?

上海演化轉變公司創始人蘭無極(Lan Wuji)表示:「建築物提升之前,在上下兩端裝兩個托盤以支撐建築物,整個建築物包裝好以後就準備移動。轉移建築有多種不同的方法,有的建築物要有滑動的方式,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要先做一個特製的軌道,有時候也用卡車直接拉。」

據瞭解,該公司已經搬遷過很多高端的建築,例如在北京的老英國大使館(在21世紀初搬遷)和北京的農業和工業銀行的一些分行,2008年搬遷了164英尺(50米),為北京建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辦公室挪地方。

蘭無極說,他的公司處理的業務有一半是搬遷歷史遺蹟。他在2004年成立自己的公司之前,負責上海音樂廳的搬遷工作。

歷史遺蹟中國城市規劃的犧牲品
中國搬遷古蹟遺址示意圖 ( 網路圖片 )

他說:「與拆除和重建相比,搬遷有幾個好處,搬遷成本較低,能夠更好的保護建築物,也更環保,還節省時間。由於城市的快速發展,中國已經是建築搬遷的主導國家。」

現在全中國已經有幾十家搬遷公司。

不過也有歷史學家表示,隨意的搬遷歷史建築,並不是好事。不管在任何一個國家,除了要在原地徹底毀掉這些古建築之外,沒有別的辦法可以解決的時候,搬遷當然比徹底破壞要好,但如果有其他方案可以用,那能讓歷史遺蹟保持原貌不要遷移比較好。

如果只是把遺蹟挪走,那未來子孫後代將不會知道這些存留的遺蹟跟建築地點有何淵源,有什麼歷史故事。

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城市化進程失去動力,某些跡象表明,中國對保護歷史建築的態度正在改變。

2002年,中國國家文化遺產局制定了「中國遺產保護原則」(「中國原則」),其中規定「對遺產的干預不應過大,要最大限度保持其原貌。但是制定的這些規則在中國卻沒有明確的法律約束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