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的時髦!古人也有時尚流行色(組圖)

作者:我是三甲第四名 發表:2017-03-1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遺失的時髦!古人也有時尚流行色
時尚圈公布的流行色與服飾,都會影響人們的穿著與打扮。(圖片來源:Pexels)

時尚圈每年都會年公布流行色,比如2017年,包括了尼加拉瓜藍(Niagara)、草木綠(Greenery)、青金石藍(LapisBlue)、櫻草黃(Primrose Yellow)、火焰紅(Flame)、島嶼天堂藍(IslandParadise)和淡山茱萸粉(PaleDogwood)等等被選為最時髦的色彩。它們將會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主導服飾色彩的流行。但中國很早以前,人們就開始有這方面的某些初步的概念了。

中國古代流行色:宋曾流行白色

中國人的尚色包含了兩方面,一種是早期延襲下來的色彩崇拜傳統,這個以後再說;另一種則是針對全民的一種流行風尚,比如宋代一度應該是流行白色的,天聖三年,即宋仁宗的時候就有下過禁令,禁止社會上的女性穿著白色和褐色的衣服,但在中國的服裝史上有一點很詭異,就是上面禁什麼,對民間基本是反效果,所以在北宋後期到南宋,白色還是很流行,不僅是衣服,包括白色的珍珠頭飾、白角梳白角冠等等,即使是皇帝認為殊不吉利也沒辦法擋住女性愛美的心。

中國古代流行色元褐與明的鮮豔紅與翠藍

元至明初,褐色也是當時的代表色之一,比如在元代的《碎金》和明初的《輟耕錄》中出現了大量的褐色系,比如金茶褐、秋茶褐、鷹背褐、檀褐、枯竹褐、駝褐、迎霜褐、油裹褐、露褐等近二十種,但問題是,當時人們概念中的褐跟今天認為的褐有一定的差別,在這些褐色系中,比較符合我們印象中的褐色的主要是山谷褐、秋茶褐、鷹背褐、藕絲褐或者已經更偏於黃色系的駝褐等。褐在當時可能更多是一種間色系的指代。

不過在明中期,明人更偏好一些穠豔的色彩,例如大紅、翠藍、青與綠色。這種色彩的流行趨勢在當時的一些繪畫作品中,也能得到體現。在這些濃度很高的色彩上使用金色的裝飾,是這個時段的特點。

步入晚明後,色彩的流行變得柔和,從天啟和崇禎時代,玄色,皂色與白色等素色系開始大行其道,崇禎的皇后在後宮帶頭穿白衣,還被崇禎贊為白衣大士,意思說她穿著白衣的樣子像觀世音一樣聖潔美麗。這種風氣一直延續到清代康熙前期。不過清早期有一種色彩正在後來者居上,那就是青色。

中國古代流行色:清代青、藍、玫瑰紫與暗紅

在這一時期的畫作或小說寫作中,可以見到大量的青色或藍色的描寫,典型的如《紅樓夢》,到了乾隆時期,玫瑰紫和暗紅色也很流行,所以像《紅樓夢》中薛寶釵穿著玫瑰紫的衣服,也許當時的讀者和今天的讀者在感覺上會有很大的不同,當時的讀者可能更像看一本時尚小說,包括言必稱「守拙」的薛姑娘,身上穿的其實都是當時流行的東西。

清代以後,染色技藝的提高讓更多的色彩的出現成為可能,到了近代,在介紹刺繡的書籍《雪宦繡譜》中,色彩已經達到了九十多種,中國本來有自己的一套傳統色系,但在民國時代遭遇了重創,英國人W.H.Perkin發明了合成染料後,中國人開始逐漸放棄了自己原有的礦物及植物染料,大量使用西方的化學染料,以至於今天中國在東亞,是保持傳統色最差的一個國家,很多人只能拿著日本的傳統色卡望梅止渴了。

遺失的時髦!古人也有時尚流行色
《雍親王題書堂深居圖屏・桐蔭品茶》局部,人物身上的玫瑰紫氅衣搭配駝絨色夾衣,相比之下薛寶釵搭配的密合色是更淡的淺黃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