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簽保密協議 馮崇義離境返澳(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7-04-03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馮崇義(中)與律師陳進學(左)
馮崇義(中)與律師陳進學(左)(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日前遭中國大陸禁止離境的澳洲學者馮崇義,已於4月1日晚獲准從廣州白雲機場登機離開中國大陸,返回澳洲悉尼。離境前,馮崇義被要求籤署保密協議,不准對外透露訊問內容。

當地時間4月2日早,馮崇義抵達澳大利亞悉尼機場。《紐約時報》引述馮崇義的話說:「直到我上飛機,通過邊境檢查,我才確定這是(獲准離境)真的。當局向國際壓力屈服了——包括你們,媒體的壓力。媒體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推動他們(中共當局)跨過了這條線。」

據BBC援引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一些華人團體成員到機場舉起「歡迎回家」的標語迎接馮崇義。

對於在中國的這段經歷,馮崇義表示,「那遠不令人愉快。」(It was less than entertaining.)馮透露,被限制離境期間,調查人員要求他只能在酒店內活動,並隨時接受傳喚。

在離開中國前,馮崇義被要求籤署保密聲明,保證不對外透露問話細節和地點。對於為什麼突然獲准離開中國,馮崇義表示不確定原因,他認為可能跟國際壓力有關。

不過,馮崇義的律師陳進學對路透社表示,中共國安人員告訴馮說,簽署這份聲明是他離開中國的條件。陳進學還透露,馮崇義滯留中國期間,中共國安每天都找他問話。

此前的報導顯示,在昆明時,馮崇義被昆明國安人員帶到一家酒店,接受了3個小時的問話。隨後,在廣州,馮崇義又被昆明國安人員問話3個小時,包括詢問馮崇義在北京與何人會面及在澳大利亞交往人的情況等。陳進學對BBC中文網表示,他認為這是中國公安部下達的指示,而非省級或以下機關的決定。

據路透社報導,在廣州離境前,馮崇義拍下了一段視頻,並在視頻中說,如今他有機會踏出國門,但以後還會回來中國。但對於目前的馮崇義來說,唯一擔心的「是他們(中國當局)可能會懲罰那些律師。我希望他們不會這樣做」,馮崇義對ABC說:「我沒作任何犯法的事情,律師們也只是履行職責,維護中國法律。」

陳進學對此表示:「我們這個就是……都是依法依規的幫他來做些事唄!沒事的。」

據公開資料顯示,馮崇義,海南萬寧人,歷史學博士,曾任教於中山大學、南開大學,目前是悉尼科技大學知名的中國專家。馮崇義在澳大利亞已經工作了25年,目前仍是中國國籍,其大陸戶口所在地是天津。他的研究項目側重於探索中國的知識與政治變遷、權益意識及民主憲政等。

馮崇義今年三月初去中國,與一些學者和維權律師見面,瞭解大陸維權律師的現狀,特別是2015年「709」事件中被捕律師的近況。24日、25日,馮崇義兩次試圖從廣州機場登機返澳,但都遭到阻撓,中共當局給出的理由是所謂「涉嫌危害國家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