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開國名將—夔國公劉弘基(組圖)

凌煙閣二十四位功臣歷史系列文章之十九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7-04-1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盛世的輝煌歲月,光照後世。(繪圖:看中國)
大唐盛世的輝煌歲月,光照後世。(繪圖:看中國)

劉弘基(582年∼650年),雍州池陽人。其父劉升是隋代河州刺史,他少年時落拓不羈,與一些輕浮子弟交往,而且不謀家產,只是依賴其父的名聲當了一名右勛侍。隋朝大業末年,他從征遼東,因家資貧乏,行至汾陰縣時,自料誤期依法當斬,便與其部屬屠牛犯法,暗示縣吏逮己入獄。(注1)一年之後,按贖刑論處。隨後亡命在外,盜馬以自供給,後來到達太原。(注2)因其豪壯,結交了當時正在太原做官的李淵父子。

自李淵太原起兵之後,他一直追隨李淵父子,並與李世民親近,進攻長安時任先鋒,力擒隋朝主將屈突通。唐高祖曾有詔以太原開國立功,劉弘基與左驍衛大將軍長孫順德、右屯衛大將軍竇琮、左翊衛大將軍柴紹、內史侍郎唐儉、吏部侍郎殷開山、鴻臚卿劉世龍等十四人,約免一死。玄武門之變擁立秦王李世民有功。貞觀初年劉弘基因遭義安王李孝常謀反一案牽連,被免官除名。三年後被唐太宗再次起用,出任易州刺史,並恢復封爵。唐太宗征伐高句麗遼東之時,劉弘基又被任命為前軍大總管,力戰有功。唐高宗永徽元年(650年)病死,終年六十九歲,贈開府儀同三司,諡曰襄,陪葬昭陵。

募兵兩千開國立功 力斬隋將長安揚名

隋朝義寧元年(617年),李淵在太原密謀起兵興唐,劉弘基奉命招募二千餘人。當時,王威與高君雅準備殺死李淵,劉弘基與長孫順德埋伏在官廳後面,將王威與高君雅二人擒拿斬首。(注3)不久,李淵自稱大將軍,以劉弘基為大將軍府左統軍。此後劉弘基一直追隨李淵父子東征西討。他與李世民友善,有一段時間竟親熱到「出則連騎,入同臥起」的地步。他曾跟從秦王李世民攻下西河(今山西汾陽),駐軍賈胡堡,擊敗隋朝名將宋老生。李世民進攻霍邑(今山西霍州)之時,宋老生在城外列陣,敗後棄馬逃走。劉弘基神威大振,親斬隋將宋老生,因有此功被封為右光祿大夫。(注4)

唐軍到達河東之後,劉弘基率先渡過黃河,攻克馮翊(今陝西大荔),被任命為渭北道大使,主持渭北戰事。此後他率兵西進,佔據扶風(今陝西岐州),增兵至六萬,然後南渡渭水,屯兵於長安舊城,在金光門外炫耀軍威,並擊敗隋將衛文升。當時,唐軍各路兵馬尚未到達,待李淵領大軍兵臨長安城下時,劉弘基已經首戰告捷,為大軍掃清了外圍。李淵大喜過望,賞賜他戰馬二十匹。長安平定後,劉弘基戰功列為第一。(注5)

大唐開國名將——夔(kuí)國公劉弘基。
大唐開國名將——夔(kuí)國公劉弘基。(網路圖片)

屢隨征戰兩次被俘 堅貞不屈終歸唐營

不久,各地反隋義軍武裝割據,西秦霸王薛舉搶佔扶風。劉弘基跟隨李世民擊敗薛舉,一直追趕到隴山(今陝西隴縣西北),累遷至右領都督,封河間郡公。後來,劉弘基又隨李世民攻打洛陽,在瓔珞門外大破隋軍。唐軍班師之時,劉弘基奉命率軍殿後,又在三王陵擊敗隋將段達、張志。

唐武德元年(618年),李淵稱帝建立唐朝,是為唐高祖。劉弘基被任命為右驍衛大將軍,兼任行軍左一總管,得免死罪一次,再次隨李世民征討薛舉。當時,李世民因病留在高墌城(在今陝西長武),唐軍同歸劉文靜指揮。唐軍在淺水原與秦軍交戰不利,八位總管盡皆兵敗,劉弘基苦戰至矢盡,兵敗被俘。(注6)李淵深嘉其不屈之志,賞賜其家裡粟帛無數。同年十一月,西秦滅亡,劉弘基方得以獲釋,復還原官。

唐武德二年(619年),劉武周部將宋金剛攻陷太原,劉弘基奉命屯兵晉州。這時,宋金剛又擊敗裴寂,並趁唐軍慌亂,進圍晉州。劉弘基再次被敵軍俘虜,不久又逃回長安,被授為左一總管。此後劉弘基隨李世民駐軍柏壁城(在今山西新絳西南),並兵出隰州(今山西隰縣),直逼西河,截斷敵軍退路。當時,劉弘基堅壁高壘,拒不出戰,宋金剛只得引軍退去。劉弘基卻率騎兵追擊,在介休城外與李世民會軍,大敗宋金剛,因功進封為任國公。(注7)

防禦突厥屯駐邊疆 追隨太宗出征遼東

唐武德五年(622年),劉弘基又隨李世民平定劉黑闥,授秉鉞將軍。唐武德七年(624年)八月,突厥入侵,劉弘基率步騎一萬出鎮豳州。他與淮安王李神通在東起子午嶺西至臨涇(今甘肅鎮原縣)一線修建防禦設施,從此屯駐邊疆。唐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公元626年7月2日)發生玄武門之變,劉弘基因擁立李世民有功,在唐太宗繼位之後,親遇甚隆。但是貞觀元年(627年)義安王李孝常與監門將軍長孫安業等人因密謀反叛而被處死,劉弘基因與李孝常有交往,也遭到牽連,被免官除名。唐貞觀三年(629年),劉弘基被唐太宗起用,出任易州刺史,恢復封爵,還被征拜為衛尉卿。(注8)

唐貞觀九年(635年),劉弘基被改封為夔國公。後來,他以年歲已高為由,請求告老還鄉。李世民念其有功,授輔國大將軍,恩准每月只用上朝兩次,薪俸待遇不變。唐貞觀十九年(645年),唐太宗親征遼東之時,再次起用劉弘基,並任命他為前軍大總管。因劉弘基在駐蹕山(今遼寧遼陽西南首山)作戰有功,受到唐太宗的嘉獎。(注9)唐貞觀十七年(643年),唐太宗將二十四位功臣的畫像掛在凌煙閣,劉弘基位列第十一。唐永徽元年(650年),唐高宗李治將劉弘基的食邑加封至一千一百戶。同年,劉弘基病逝,終年六十九歲。唐高宗為此廢朝三日,追贈他為開府儀同三司、并州都督,賜諡為襄,並將他陪葬昭陵。劉弘基臨死前,遺命只留給諸子每人奴婢各十五人,良田五頃。他死前對朋友說:「諸子如果有本事,本來就不用多財物;如果沒本事,守此田產足可以免於凍餓。」其餘家產在死後都散施給親朋鄉里。唐總章元年(668年),劉弘基等三十六位開國功臣、秦王西府舊臣被唐高宗評為第一等功臣。

註釋:

注1.《新唐書・卷九十・列傳第十五》:大業末,從征遼,貲乏,行及汾陰,度後期且誅,遂與其屬椎牛犯法,諷吏捕系。

注2.《舊唐書・列傳第八》:歲余,竟以贖論。事解亡命,盜馬以供衣食,因至太原。

注3.《新唐書・卷九十・列傳第十五》:兵將舉,弘基募士,得二千人。王威等鯁大事,弘基與長孫順德伏合後,麾左右執之。

注4.《舊唐書・列傳第八》:又從太宗攻下西河。義軍次賈胡堡,與隋將宋老生戰,破之,進攻霍邑。老生率眾陣於城外,弘基從太宗擊之,老生敗走,棄馬投塹,弘基下斬其首,拜右光祿大夫。

注5.《新唐書・卷九十・列傳第十五》:西徇扶風,眾至六萬,南度渭,次長安故城,振隊金光門。隋將衛文升來拒,弘基逆擊,擒甲士千餘,馬數百。時諸軍尚未至,弘基最先勝。高祖悅,賜馬二十匹。京師平,功第一,授右驍衛大將軍。

注6.《舊唐書・列傳第八》:又從太宗討薛舉。時太宗以疾頓於高墌城,弘基、劉文靜等與舉接戰於淺水原,王師不利,八總管咸敗;唯弘基一軍盡力苦鬥,矢盡,為舉所獲。

注7.《新唐書・卷九十・列傳第十五》:從秦王屯柏壁,以勁卒二千繇隰州趨西河,躡賊歸路。賊銳甚,弘基堅壁儲勇。及宋金剛遁走,率騎尾之介休,與王合擊,大破之。累封任國公。

注8.《舊唐書・列傳第八》:孫安太宗即位,顧待益隆。李孝常、長孫安業之謀逆也,坐與交遊除名。歲余,起為易州刺史,復其封爵,征拜衛尉卿。

注9.《舊唐書・列傳第八》:太宗征遼東,以弘基為前軍大總管。從擊高延壽於駐蹕山,力戰有功,太宗屢加勞勉。

主要參考文獻:

劉昫等,《舊唐書》,後晉

吳兢,《貞觀政要》,唐

歐陽脩等,《新唐書》,宋

司馬光等編,《資治通鑒》,宋

董誥等編,《全唐文》,清

王壽男,《隋唐史》,現代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