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開始之前 美專家力挺臺灣與會(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5-09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臺灣研究所在國會山舉行國會、川普與臺灣座談會
全球臺灣研究所在國會山舉行國會、川普與臺灣座談會(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7年5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2日至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5月8日網路報名截止,目前臺灣仍未收到與會邀請函,臺灣今年參加大會的可能性,看來並不樂觀。北京方面已表明,由於民臺灣尚未與大陸就九二共識問題協調成功,臺灣今年與會的前提與基礎不復存在。

據《美國之音》消息,臺灣衛生福利署5月8日中午宣布,晚間6點將與外交部共同舉行記者會,就第七屆世衛大會(WHA)相關事情做出說明。輿論普遍認為,臺灣將對不能參加本屆世衛大會正式做出反應。

臺灣的國際空間面臨嚴峻考驗,美國專家指出,這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出手力挺臺灣的關鍵時刻。

外交政策倡議智庫主任格裡芬
外交政策倡議智庫主任格裡芬(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5月8日,全球臺灣研究所(GTI)舉辦「國會、川普與臺灣」簡報,美國智庫外交政策倡議(Foreign Policy Initiative)主任格裡芬(Christopher Griffin)表示,中國阻撓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毫不必要,此舉只會限制臺灣的國際空間。參與WHA是全球都關注的衛生議題,川普政府應該把握機會派閣員訪臺,以表達對臺灣的支持。

格裡芬說:「關於世界衛生大會截止期限的問題,這正是我之前說過的,美國應該抓住機會派高級閣員訪問臺灣,以展現美國的立場說,這是一個對全世界都非常重要的議題,也是一個美國致力於與臺灣合作、共同推進全球努力的議題。」

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週一(5月8日)說:「臺灣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使得兩岸的商談機制中斷,使得在這樣的的大背景之下,臺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前提和基礎不復存在。」

在這種情況下,臺灣朝野和民間已做出反應。臺灣前國防部長、臺灣聯合國協進會負責人蔡明憲,在記者會中表示:「我一直對中國說,和平要有公義,公義才有和平(No Justice,No Peace),互相尊重。不是我打壓你,我乖乖的就是和平。中方一直強調兩岸一家親,但是你不聽他的話,就地動山搖。那是什麼?」

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宣達團記者會
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宣達團記者會(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處長楊蘇棣(Stephen Young)說,衛生議題涉及所有人民的健康,而非針對某一特定政黨,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問題影響到2千3百萬臺灣人民的健康福祉,不應受到政治的影響。

楊蘇棣強調:「一個國家就能阻止別人去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這就是中國會做的事。雖然這並不令人意外,但此事卻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這讓我想起,上世紀90年代當SARS影響到臺灣和中國大陸時,你真的有那麼惡劣到要阻止國際社會幫助臺灣應對健康威脅和疫情嗎?結果得到的答案是:是的,政治超越人道主義。用這種心態來處理問題,大陸永遠不會在臺灣有朋友。」

臺灣民進黨立委正在推動立法院就臺灣參加世衛組織活動問題通過相關決議。還有立委提出,將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議搬到瑞士世衛大會現場舉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