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打擊洗錢密集開出兩千萬港元罰單

發表:2017-05-11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11日訊】香港金融監管部門近來明顯加強了反洗錢行動力度。今年3月至今,香港金管局與香港證監會已對五家機構就打擊洗錢相關問題作公開譴責並開出共計2,010萬港元的罰單,涉及四家中資中介機構及一家歐洲私人銀行。

2016年9月,香港證監會罕見的表示正就打擊洗錢內部監控措施不足等問題調查多家持牌經紀行,並預計展開多項執法程序;今年2月則傳出有多家中資經紀行涉事。其中,日發期貨(前「證星國際期貨」)罰款300萬港元、國元證券經紀(香港)有限公司遭罰450萬港元、中泰國際證券有限公司被罰260萬港元、粵海證券有限公司被罰款300萬港元且有一位粵海證券前負責人因內部監控缺失被禁止重投業界9個月。

對上述公司的處罰多涉及處理第三方資金調動時沒有採取充分措施降低洗錢風險從而違反了監管規定。另外,香港金管局也對歐洲私人銀行Coutts&Co Ltd香港分支開出700萬港元罰單,指其違反打擊洗錢條例中涉及識別敏感人物的條文。

香港證監會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日前在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香港)證監會的執法及紀律處分行動旨在阻嚇不良行為……但這並非處理所有監管問題的靈丹妙藥」,因此香港證監會目前致力於前置式監管,對風險盡早識別和介入,務求將不良行為扑滅在萌芽期。

有中資券商人士指出,尤其是去年大量內地資金南下,渠道和目的多樣,一些金融機構也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無法對資金來源做足全面盡調。而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繆英源此前表示,相信香港證監會並非只針對中資券商,只是中資券商有較多生意來自內地客戶,所以更容易產生問題個案。

據《21世紀經濟報導》5月10日消息,安永糾紛協調及審查服務合夥人余文謙說,自2012年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份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條例》生效後,香港金融機構在法律上負有監控責任,而監管機構也在不斷加強監管力度,「過去的檢查主要看金融機構是否在內部控制中設立了打擊洗錢的系統,而現在監管機構轉而圍繞各機構打擊洗錢系統的有效性來做出越來越細節和深入的檢查。」

「在(香港)金管局與(香港)證監會每年的例行檢查中,打擊洗錢越來越成為他們重點出擊的領域。」余文謙說。

他繼指,以銀行業為例,儘管以往開戶一直需要例如住址證明、收入來源等客戶資料,但家家銀行的執行標準有所不同。考慮到用戶感受,有些銀行會通融用戶在賬戶開啟後再補齊欠缺的部分資料,有時甚至用戶最終沒有補齊資料,銀行仍不會採取行動關閉賬戶。而這在當前的監管環境下,就可能會受到處罰,這對業界來說是很大的監管壓力。

據余文謙觀察,保守估計香港銀行業反洗錢團隊在過去三年中人數至少翻了一倍,一些大行的合規團隊甚至增長了兩倍。他認為,這種合規團隊快速擴張的趨勢還將延續幾年。與此同時,業界也在積極增加對金融科技的投入,希望能用科技的手段更加智能和高效的處理合規和反洗錢方面的問題。

例如,機器人技術與人工智慧可以省去不少在「瞭解你的客戶(Know Your Clients)」過程中的人力投入;另外,隨著更多用戶數據的聯網,科技手段能使金融機構和監管者更容易地監測客戶身份和交易信息中的可疑情況,提高內部控制的有效性。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