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男性常見的致命殺手 向它說「不」(組圖)

作者:吳翔恩 發表:2017-05-2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注意口腔的狀態,可以早期發現口腔癌。
多注意口腔的狀態,可以早期發現口腔癌。(圖片來源:fotolia)

口腔癌是常見的癌症,根據統計,男性口腔癌患者逐年增加,自2003年起連續十多年,已成為男性第四常見的致命殺手。

口腔癌的症狀

口腔癌來得快又急,雖然只要打開嘴巴就能看到異狀,但是卻有一大半病患發現罹癌時已到晚期。其實,只要對自己口腔的狀態多加留意,就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果發現以下情況,必須盡快找口腔科醫師就診。

1、聲音改變。

2、口腔內外或頸部不明原因之腫塊。

3、口腔中任何部位有白色變化。

4、嘴巴的任何部分失去感覺或麻木。

5、嘴巴疼痛或不明原因之疼痛。

6、導致假牙不合的顎部腫大。

7、臉頰內出現舌頭可以觸覺到的腫塊或變厚。

8、嘴唇、牙齦或嘴巴內潰瘍,超過2週以上仍未痊癒。

9、咀嚼或吞嚥困難,無原因出現喉嚨有東西卡到的感覺。

自我檢查口腔的重點

口腔癌具有「容易自我檢查」發現的特性。
口腔癌具有「容易自我檢查」發現的特性。(圖片來源:fotolia)

口腔癌具有「容易自我檢查」發現的特性,建議利用每天刷牙的時間照鏡子做口腔自我檢查,除了用眼睛觀察之外,也用手去觸摸。自我檢查口腔的重點為:

1、嘴唇:是否有白色、紅色、深色斑點?是否有異常潰瘍、硬塊?

2、口腔黏膜:顏色是否有改變?例如:變白、紅、褐、黑,且無法抹除;是否有超過2週以上未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

3、口腔頂:頭部往後仰、嘴巴張大,檢查顏色有無異樣?有無硬塊?

4、口腔底:用一隻手指觸摸口腔底,檢查是否有異常的突起硬塊或瘤狀物?

5、顎部:頭向後仰,張開嘴巴,舌頭往上翹,檢查顎部是否有潰瘍、粗糙表面或突起之處,這是吸菸者最容易出現口腔癌的地方。

6、舌頭:將舌頭伸出嘴外,左右擺動,是否靈活?檢查上舌面、舌頭兩側、舌頭下面顏色有無異樣?有無硬塊?

7、臉頰:觸摸臉頰兩側是否對稱?膚色是否相同?有硬塊或麻木疼痛嗎?若有突出的痣是否變大、變厚、顏色改變?

8、臉頰內側:是否有白、紅、深色斑點?是否有硬塊?是否平滑?

9、頸部:用手指輕按頸部,是否有硬塊與觸壓疼痛?

口腔癌的預防

檳榔所添加的物質以及單純吃「檳榔子」都會致癌。
檳榔所添加的物質以及單純吃「檳榔子」都會致癌。(圖片來源:fotolia)

檳榔、抽菸、酗酒三者是口腔癌和其他上消化道癌(例如:口咽、下嚥及喉癌、食道癌)的主因。口腔癌患者約9成有嚼檳榔的習慣,許多人都不知道除了檳榔所添加的物質會致癌以外,單純吃「檳榔子」也會致癌,大部分嚼檳榔的人又同時有抽菸或喝酒的習慣,成為口腔癌的高危險群。以下是預防口腔癌的4個重點:

1、戒檳榔、不抽菸、少喝酒。

2、改變飲食習慣:多吃新鮮蔬果,均衡飲食,少吃燙食、刺激性食物,醃漬或久放的魚類、肉類,以減少初期癌變的機率。

3、定期健康檢查:每年至少要接受口腔黏膜檢查一次,如有吃檳榔或菸酒習慣者,3個月左右就要接受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癌前病變,及早治療。

4、藉藥物阻止癌前病變的產生:甚至可以使癌前病變恢復正常。

此外,也要避免晒過多的陽光、不良的口腔保健或有問題的補綴假牙等。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