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長日內瓦世衛大會發言挺臺(圖)

發表:2017-05-23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衛生部長日內瓦世衛大會發言挺臺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湯姆·普萊斯(Tom Price)在華盛頓舉行的記者會上講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23日訊】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湯姆.普萊斯(Tom Price)星期一在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WHO)第70屆大會上發言時說,美國對臺灣未能獲邀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感到失望,美國致力於使臺灣不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外。一天前,普萊斯會晤了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的臺灣衛生部長陳時中。

普萊斯在世界衛生大會下午的一般討論(general discussion)議程中發言。他說,美國致力於促進國際間以合作、透明化及有效方式來處理感染性疫情的爆發,這些疾病不分國界,可以快速散播到全世界各地,因此希望下一任世界衛生組織領導人,能夠將包括流行性感冒在內的全球健康威脅列為最優先議題,也因為疾病的防治不能有缺口,普萊斯表示,美國對臺灣今年未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感到失望。

普萊斯說:「我們致力於促進世界上所有國傢俱有能力預防、偵測、回應、減緩並控制傳染性疾病爆發。正由於這個原因,我們必須表達美國的失望,因為與過去八年的做法相反,臺灣沒有受邀觀察今年的大會。美國致力於讓臺灣不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以外。」

除了行政部門首長外,美國國會連日來不斷有議員發表聲明支持臺灣參加世衛大會

星期一,在世衛大會開始當天,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發表聲明說,臺灣被排除在今年的世衛大會外「只會對全球健康帶來傷害」。

他說,臺灣對國際間改善公共衛生的努力做出貢獻,提供了資金與技術協助,這也是為什麼過去8年臺灣都能獲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臺灣也應該能夠參加今年的大會,「世界衛生不應被北京扣為人質。」

羅伊斯針對普萊斯部長星期日在日內瓦與臺灣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舉行雙邊會談表示讚揚。他說,普萊斯的做法展現出「將國際合作置於政治之上的領導能力。」

儘管臺灣無法參加星期一開始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不過在美國政府安排下,出席世衛大會的普萊斯在抵達日內瓦後第一個安排的場外雙邊會談就是與臺灣代表團的會晤。

美國衛生部在一個聲明中說,普萊斯與臺灣衛生部門官員舉行會談,雙方討論了彼此在支援全球衛生安全議題上的共同努力,這個會談也是普萊斯在日內瓦出席世衛大會期間一系列雙邊會談的第一個。

臺灣衛服部在其官方臉書上發布了普萊斯與陳時中握手寒暄的照片,並且在其《世衛行動團日誌》上詳細介紹了美臺雙邊會談的內容。

臺灣衛服部說,除了祝賀普萊斯就任美國衛生部長外,雙方的會談包括三個主要重點:登革熱疫苗研發合作、全球防疫訓練課程合作以及邀請普萊斯訪臺做進一步交流。其中,登革熱疫苗共同研發計畫是去年世衛大會後開啟的,今年已經發展至臨床試驗階段。

陳時中星期一在日內瓦舉行的國際記者會上說,臺灣要把衛生保健經驗分享給世界衛生組織成員,但卻遭到中國不公平的阻擋無法參加世衛大會,中國方面指稱是因為蔡英文總統的政策,導致臺灣今年無法受邀與會,這種說法更是令人失望。

陳時中說:「以我們蔡總統所昭示的‘新情勢’、‘新問卷’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對現況都沒有做任何的改變,這是第1點。第2點,由昨天這樣的訊息傳出來,我們也覺得非常的失望。我們今天是要來談政治,還是要來談健康?在這樣的殿堂裡面,我們主要是談醫療人權,所有的事情都應該從醫療人權來做出發點,而不是從政治來做出發點。」

中國代表團星期日也在日內瓦舉行記者會,團長李斌是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她說,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遵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中國政府過去連續八年同意臺灣地區以「中華臺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是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經兩岸協商後做出的特殊安排」。

李斌說,民進黨執政後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溝通機制停擺,臺灣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是民進黨自己為臺灣參加世衛大會設置障礙。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