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流行業發生客戶數據爭奪戰

發表:2017-06-05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5日訊】據中國大陸官媒6月3日報導,中國國家郵政局召集菜鳥網路和順豐速運高層到北京,就雙方關閉互通數據介面問題進行協調。雙方同意從6月3日12時起,全面恢復業務合作和數據傳輸。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專家委員會主任戴定一認為,不能強權說了算。順豐和菜鳥雙方各持己見,似乎都有理由,但現有的法律和規則尚未給出解決方案的原則。「涉及信息的產權概念如何規範,才能看清交易或合作的契約如何確立。」

6月1日,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菜鳥網路發布的《菜鳥關於順豐暫停物流數據介面的聲明》,讓順豐與菜鳥的矛盾公開化。菜鳥在聲明中稱,5月31日晚上6點,接到順豐發來的數據介面暫停告知。6月1日凌晨,順豐就關閉了自提櫃的數據信息回傳。6月1日中午,順豐又進一步關閉了整個淘寶平臺物流信息的回傳。

順豐方面隨即給出了不同的版本:菜鳥單方面於6月1日0點切斷豐巢信息介面。

菜鳥發言人稱,菜鳥並未單方面關閉數據介面,而是順豐行動在前。在順豐的告知中,並未明確具體停什麼業務。「我們以為順豐方面只是針對快遞櫃業務,而我們也只是停豐巢客戶電話號碼的查詢業務,不是豐巢所有業務。」

菜鳥方面稱,6月1日上午11點,順豐關閉了整個淘寶平臺物流信息的回傳。「這大概每天會影響100萬消費者」,菜鳥方面基於前述考慮,於下午三點關閉了淘寶部分下單介面。

菜鳥發言人對記者表示,並未想到事情會擴展到自提櫃以外的領域,此前順豐並未在告知中提及關閉整個淘寶平臺物流信息回傳一事。

對此,順豐方面回應稱,一切起因是菜鳥方面斷數據介面在先。

快遞投資者、快遞專家趙小敏表示,此次順豐、菜鳥網路的「數據介面」之爭,主要是雙方數據共享的問題。「這只是一個開始。」

一位資深業內人士表示,兩個物流巨頭的角逐背後是電商與快遞的關係沒有捋順。儘管物品在快遞手上,菜鳥則控制了信息流的源頭。如今,用戶數據的重要性和背後的商業價值日益凸顯。

兩者的合作始於2016年,菜鳥提供消費者手機號信息給豐巢,豐巢進而反饋快遞出入櫃信息,豐巢網點推送相關快遞櫃物流信息給菜鳥。2017年3月後,兩者的續約陷入風波。

菜鳥方面表示,去年12月,豐巢快遞櫃出現了信息安全問題,被菜鳥處理了。基於此,菜鳥要對所有的安全信息進行升級,順豐一直拒絕配合。

這裡所說的「配合」,在順豐看來,則是涉及了用戶信息安全。

順豐方面確認,續約中的一個焦點是,全部快遞櫃信息的觸發必須通過菜鳥裹裹,取件碼信息無條件給到菜鳥,豐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給菜鳥(包括非淘系訂單)。

順豐方面表示,「全部快遞櫃信息」涉及淘寶系平臺以外的信息內容,例如其他電商、消費者個人的數據信息,關乎用戶信息安全,條件難以接受。「例如,用戶的個人信件,這一類信息都會包含進去。」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