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業(組圖)

【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

作者:安吉 發表:2017-06-17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英雄人物:堯舜禹(11) 大禹治水 捨家為公成大業


聽眾朋友好!歡迎收聽《千古英雄人物》,我是安吉。

土地公來說親 化為白狐訪大禹

話說大禹治好黃河後,又啟程去治理長江。夜晚路過一荒山老林,就地搭了帳子歇息。睡眼朦朧中,卻看到個白色身影閃了進來。定睛一看,竟然是一隻長著九條尾巴的白色狐狸!(廣播時間/0101

大禹驚得一翻身從床鋪上坐了起來。這白狐狸也不慌亂,做了個揖對大禹說,大禹兄弟,今天我是登門來給您提親的。我們塗山國國王,有位美麗的女公子,對大禹兄弟您十分仰慕,所以特來請您前往相親。狐狸搖頭晃腦地說著,身後的九根尾巴也一起跟著搖,晃得大禹眼暈,不過他腦子可沒暈。

於是大禹趕緊跟白狐狸說,這位朋友,謝謝您的好意啊,不過提親還是算了吧,你看咱們,也不是一個種族啊。這白狐狸臉上紅一陣白一陣,一時語塞,竟在原地快速打起轉來,只見刷刷刷涮涮,化做一團白色旋風,半天才停下來,一看,居然變成了一個身著白衫,銀髮白鬚的老人家!大禹喝問道:你到底是人是妖?老人回道,我不是人,可我也不是妖啊!(廣播時間/02:21)

原來,這老人是塗山國的土地公公!老人臉上還掛著剛才的紅暈,訕訕地說,你這小子,你不是說相親要先看到什麼奇異之象麼,噢給你奇異之象了,你怎麼又說話不算數了呢?我們塗山國的公主可是貌美如花,溫柔賢慧的名門閨秀,多少人上門來提親都娶不到。人家仰慕大禹兄弟的美名,不惜下嫁。你可不要不識好歹。(廣播時間/02:58)

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苦心治水成大業
東漢畫像石——大禹(《大禹治水》局部)。徐州漢畫像石藝術館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禹知曉有妖患 應允赴塗山國

大禹鬆了口氣,說,照說我是到需要成家的時候了,可是您看我公務繁忙,每天忙著治水,你們塗山國路途遙遠,我是真的沒有時間跑那麼遠去相親哪。老人聽了倒露出了笑容,說道:要治這長江之水啊,你在這兒治可不行,還非得到塗山去治才行!大禹一聽來了興趣。老人說,一般治水,當然是水流到哪兒了,你就跟哪兒挖渠疏導,把流過來的水導到江湖海裡,然後一點一點往上游治。可這長江之水,問題卻就在上游,這上游隱藏著兩個法力強大的妖怪,興風作浪,操控水流,禍害人間。你不把這兩個妖怪除了,這下游的水,怎麼治都治不好。(廣播時間/04:11)

大禹這些日子正在為治這的水發愁,因為每次挖好渠了,水看著沒了,過兩天又換個方向沖過來,再挖個渠吧,水就像跟你躲貓貓一樣,又不知到哪裡去了,然後換條路線再沖過來,這附近地上渠挖的就跟被梳子梳了一遍似的,可水還是治不好。讓老漢這麼一說,大禹茅塞頓開,方才明白原來是這麼回事。(廣播時間/04:47)

大禹趕緊跟老人說,謝謝老人家指點迷津,那我就跟您一起到塗山去吧。老人一捋鬍子,高興的笑了,說,那我就在塗山恭候你的到來啦!話音未落,老人就倏的一下不見了。大禹這才想起來,這土地公公走的是另外空間,抄了條近路。他自己可是還要靠這兩個大腳板一步步走過去呢。於是叫了兩個貼身隨從,日夜兼程往塗山趕。(廣播時間/05:26)

眾人迎新郎 塗山君喜迎女婿

好不容易來到塗山,剛到村口,就見一群人敲鑼打鼓擁了上來,嘴裡還嚷著歡迎新郎官!大禹趕緊說,我是來治水的,不是來娶親的呀。那幫人哪聽啊,不由分說把大禹往裡拽。大禹慌了神,心想怎麼大白天搶親啊!正拉拉扯扯,土地公公趕過來給他解了圍。原來這老祖宗回去跟大夥說,自己口信帶到了,大禹馬上就過來,於是大家早就在村口等著了。(廣播時間/06:10)

土地公公帶著大禹去見塗山國國王。這塗山國啊,本來是在長江中游的,老百姓敬天信神,平時供奉著這土地公公,管他叫老祖宗。這老祖宗看見妖怪在上游作亂,可是自己法力不夠,無力抗衡,就讓國王帶著老百姓遷徙到上游來住。可是上游土質貧瘠,大家都很想念家鄉。老祖宗得知大禹治黃河頗有成效,很高興,就想助大禹一臂之力,把這長江水給治了,老百姓也好重返家園。(廣播時間/06:58)

大家商討的興致勃勃,不覺間天色漸晚,只見一個如花似玉般的姑娘,端著茶壺款款走進來,輕聲跟塗山國王說,爹爹,晚飯備好了。國王趕緊說,唉呦,大禹一路勞頓辛苦了,還是先吃晚飯吧,飯後早點兒休息,明兒個還要舉行婚禮呢。

大禹初有顧慮 終與女嬌結良緣

大禹聽了一頭霧水,怎麼又是要成親啊,忙說,不敢不敢,禹這次就是來治水的,並未有成親的打算。塗山國王臉上掛不住了,袖子一拂,帶著女兒先走了。土地公公連聲責備大禹,人家塗山君那麼誠心誠意幫你治水,還跟你結親,你推三阻四的,人家女兒你也看見了不是,怎麼就配不上你了呢?大禹訥訥地說,不是呀老祖宗,我這一沒房二沒車,薪水不高。再說啦,我成天在外出差不著家,怕把人家好姑娘給耽誤了。土地公公說,人家姑娘也不貪圖你錢財,就是仰慕你的才華和美德,願意把終身託付於你。大家都知道大禹是過來和公主成親的,你非不肯,日後讓塗山君和人家姑娘的臉面往哪兒放呀?人家還巴巴地要幫你治水呢!(廣播時間/08:51)

大禹思忖了片刻,心想難道這是天作之合嗎?如果我執意推脫,豈不是有違天意了嗎?晚飯席間,大禹看到陪伴在塗山國國王身邊的女嬌公主,不僅秀外慧中,而且知書達理,得體大方,果然是個打著燈籠都找不到的好姑娘。大禹當下拿出帝堯獎勵給他的一塊美玉,送給女方做聘禮。第二天,兩人就在百姓的簇擁下,歡天喜地成了親。(廣播時間/09:36)

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苦心治水成大業
大禹治水,三過家門不入,妻子女嬌苦等悲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禹辛勤治水 女嬌悲唱候人兮猗

婚禮過後第三天,大禹便辭別了新婚的嬌妻,繼續他的治水大業。女嬌已是有孕在身,十個月後,一個大胖小子呱呱墜地了。大禹得知消息自是萬分高興,可是災情依然嚴重,他只有在遠方叩謝上蒼恩賜,卻不能及時趕回家看望嬌妻幼子。有幾次都路過家門,聽到兒子的啼哭了,可是想到遠方在水害中苦苦掙扎的百姓,他只能狠下心腸,繼續趕路。(廣播時間/10:32)

這天女嬌聽說,大禹可能會經過塗山,生怕他又像從前一樣,路過家門,卻無暇停步,失去見面的機會。就抱著兒子,來到村口,站在一塊大石頭上,向遠方張望。村民路過,好奇的問她,嬌你在這兒站著幹嘛呢?女嬌害羞地答道:候人兮猗。候,就是等候的候,意思是我在等人呢。過了一會兒,又有過路人問她,她再答:候人兮猗。天色漸漸暗了,夫君卻還是不見蹤影。懷裡的兒子開始哭鬧,女嬌望著村外延伸到天邊的小路,淚眼婆娑,摟著兒子唱道:候人兮猗,望夫歸兮,君治水兮,妾心盼兮,候人兮猗,秋水穿兮,相聚又相離,何日長相依。(廣播時間/12:29)

旁白:相傳《候人兮猗》是中華歷史上第一首有文字記載的情歌。大禹治水嘔心瀝血,捨己為公,三過家門而不入,成為千古佳話。在治水中,大禹躬親勞苦,身先士卒,櫛風沐雨,走遍中華大地,「披九山,通九澤,決九河,定九州」,西從黑水,東到長江入海口;北從河北、山東,南到長江中下游流域,幾乎涵蓋了中國的大部分地區。其面積之廣闊,工程之浩大,空前絕後。他在治水中得到了眾神的幫助,是謂聖天子百靈相助。通過十三年的努力,使「豐水東注」,流入大海,其工程之宏偉震爍古今。(廣播時間/13:24)

王母宴請治水者 大禹功高瞭國情

大禹借助山川四海陰陽之氣,開山導水,在茫茫洪水中堵壤布土,創造出可以生息的有序大地,天下萬民皆得平土而居。治水成功,普天同慶,大禹親到昆侖向天帝彙報,並拜謝西王母。西王母奉天帝之命宴請大禹和協助治水的眾神,共同慶祝。西王母說,治水大功之成,乃天帝的旨意,自己也是奉旨而行,仰仗天帝大力。從此以後,天清地寧,宇宙上下,同享升平之福。(廣播時間/14:09)

大禹治水勞苦功高,舉國上下,沒有誰比他更瞭解各地風土民情、農業地理、百姓疾苦。帝舜決定效仿帝堯,禪位於大禹,自己也像帝堯一樣,在晚年抓緊時間修道,以成正果。不過在禪位之前,還有一件事情令他放心不下。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感謝您的收聽。請您繼續收聽下一集:《德化三苗 帝舜禪讓大禹》。(廣播時間/15:07)

 

 

【千古英雄人物】一系列的連結

1、【千古英雄人物】第一集:洪水滔天 伏羲下世(2017-3-16)

2、【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聖王下世 堯除妖開創功績(2017-3-24)

3、【千古英雄人物】第三集:後羿射日 洪荒浩劫(2017-4-6)

4、【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堯訪賢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2017-4-13)

5、【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堯慧眼識「繼承人」 窮小子衣錦還鄉(2017-4-19)

6、【千古英雄人物】第六集:母親弟弟施毒計 舜歷經磨難不改初心(2017-4-27)

7、【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順應天意!堯禪位給舜(2017-5-6)

8、【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眾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勝出?(2017-5-13)

9、【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鯀盜土築壩,大禹之父闖下滔天大禍!(2017-6-3)

10、【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臨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2017-6-8)

11、【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業(2017-6-17)

12、【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後人 禪讓帝位給大禹(2017-6-24)

13、【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三集:大禹除巨人 鑄九鼎一統華夏(2017-7-1)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