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時回應爭議講座 真氣經絡需用新方法研究(圖)

原標題:朱清時:真氣經絡或存在需用新方法研究

發表:2017-06-17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清時回應爭議講座真氣經絡需用新方法研究
佛法修煉是中國傳統文化精華(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7年6月17日訊】6月10日,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前校長朱清時在北京中醫藥大學舉辦了名為《用身體觀察真氣和氣脈》的講座。他表示,真氣經絡可能存在,但需要用新方法來研究。

講座引起輿論爭議。外界詫異於一位擁有中國科學界最高榮譽的院士在年過七旬後轉而研究中國傳統文化。

之後,《像朱清時這樣的大科學家為何就輕易相信了偽科學?》《嘆為觀止:朱清時院士用科學給巫術化妝》等文章在網路上廣為傳播,質疑他的觀點。

6月15日上午,就外界的批評,朱清時作出如下回應。

他驚訝於外界激烈的反應,但也坦然:「我知道一個新東西剛出來的時候,往往不被人所理解,而且新東西剛出來,就像一個新生嬰兒一樣。」

這不是朱清時第一次被質疑。去年,朱清時發表文章稱,人類的主觀意識是客觀物質世界的基礎,客觀世界很有可能並不存在。今年4月,中山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淼撰文質疑了朱清時的上述觀點。

他說,他希望用科學觀點尋找佛學、中醫學等傳統文化的重要部分有無合理之處。

朱清時說:這件事我確實比較吃驚,我有思想準備,因為任何新東西都可能遇到很多質問,但10號在中醫藥大學的講座引起這麼大面積的質疑反對,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朱清時在講座中說過一句話,科學家千辛萬苦爬到山頂時,佛學大師已經在此等候多時了,引起很多反響。對此朱清時稱,這是句形象的話,但是這句話並沒有說科學不如佛學,只是在到達山頂的速度上,佛學大師很快,科學是一步步修路上去。科學家們到山頂了,其他人都可以跟著到山頂;佛學大師到山頂,其他人上不去的。

比如,傳統文化早就想到人可以飛到月亮上去,但是,科學之後逐步造出飛船,飛到了月亮上。

朱清時對被稱為是在研究「巫術」時回應道:「即便我沒有受到傷害,但是,當有些人用上「巫術」這類刺激的詞,研究、學習中醫的群體卻受到極大的侮辱,佛學信徒們也受到極大的侮辱。這幾天,有中醫藥大學的學生很無助地留言,說中醫很多成就,外界這樣說,他們心裏很難過。」

朱歡迎建設性的討論,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王向斌4月寫過一篇,這是一個真正的、好的科學家表態。他也覺得還要分清是非。中國佛學家和中國院士花力氣去力挺傳統文化,哪怕這個力挺一時還做不完,甚至力挺得還有些錯誤。他現在力挺中醫經絡,儘管離真理肯定還很遠,但是如果不力挺,後面大家都不開這個頭,中醫經絡的科學原理就很少有希望了。

朱清時認為科學的本質只是重事實講道理。作為科學家,是中國的科學家,科學家也可以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粉絲,這兩者有矛盾嗎?現在看到的言論,覺得一些人缺乏作為中國人的文化自信。

如果大家都不太容忍新思想,不太寬容新的東西,一旦有自己不理解的新東西,好多人就群起而上,想把它給打掉,這樣一種心態會使創新能力不足。

真氣」很難被理解

朱清時對「真氣」的進一步闡述,中醫最核心的問題就是經絡和真氣,但真氣和經絡很難被理解。

我們的身體包含大約50萬億個細胞,一個細胞由大約20萬億個原子組成,人體是由大約1028個原子組成。這些原子能如此協調一致地行動,是與意識有關的信號在指揮。

意識從何而來呢?很多科學家認為,大腦中千億個簡單的神經元以正確方式組合在一起,就能產生意識,即感知、思維和其他心智功能。因此意識就像大量水產生的波浪一樣,是複雜體繫在整體上湧現出的現象。神經元是人體細胞的一種,因此真氣應該是與意識同範疇的東西。

朱清時同時認為,科技手段雖然先進,但是目前仍不足以觀測人體的這類深層活動,特別是與意識有關的行為。

用現代科學無法理解真氣和經絡,很多人沒有檢測出來,就說這是假的。但是中醫經絡自古代一直到現在,基本上是通過個人用身體感覺到的。他們用自己的身體反覆觀察真氣運行之後畫下經脈圖。他們的生活總體上簡單得多,雜念和煩惱少得多,身體比我們靈敏得多。

這個道理,現在有很多狹隘的人不理解,因為不是任何人都感覺到的,只有練了,才可能感覺得到。身體的噪音太大了,也感覺不到。

朱清時自2004年以後,開始學習禪宗,就是心息合一,以期通過此來達到定境,升起真氣,以便觀察它。

做到了心息合一,沒有雜念妄想,身體就開始發生一些反應和變化。呼吸調好,妄念意識清淨,定境就到來,即「意寂止攝來」,這時「身中清涼起」,這個清涼不是外來的一股涼氣,而是內心的清涼。

如果我們一天到晚都在繁忙操心,叫「熱惱」,清涼就是與之相反,清淨涼爽。這感覺舒服得很,不僅心裏無雜念,身體也處於上佳狀態。《達摩禪經》說這就是入定的境界。「修行正住已,種種觀察風」,即修行達到「止」的境界,就起觀了,體內會起來的種種風(真氣)。

身體是我們觀察世界的工具,所有科學儀器都是身體的延長,只要能排除心理作用,區別開客觀和主觀,身體也是一臺好的觀察儀器。

朱清時說,所有氣感當然都是大腦產生的圖像。然而我所感到的真氣不是心理作用,不是大腦虛擬的圖像,因為真氣可以違反意念而自己運行,而且真氣可以產生顯著的生理變化。

「入定」時雜念很少,即使出現,也如浮雲般輕輕飄過;身體無論發熱還是清涼,都感到十分快樂;無論生理感受多強烈,事後都會身體輕安,感官敏銳,智力提高。

朱清時說當年退休前還在工作時,就嘗試「靜心」了,當心很亂、情緒化的時候,人會做錯事。當遇到重大事務時,他都會努力讓自己靜下來,讓頭腦清楚,然後再來決策。

「科學不會教人行善」

從2004年,國家正在扶持中醫科學發展,中醫界開始討論如何規劃學科發展,邀請科學界的人討論。我那時是中科大校長,專業是物理化學,應邀到北京做了報告。

中醫之所以跟西醫不一樣,因為中醫是研究人整體的複雜系統,西醫是還原的方法,把人體分解為細小單元。

要怎樣用科學理論來把中醫的科學概念講清楚呢?這十來年朱清時其實心裏一直把這件事作為使命。2014年卸任南科大校長之後,我就開始在認真想這個問題。

朱清時出生於上世紀40年代出生,那個時候根本沒有西醫。在他印象裡,10多歲以前,七個兄弟姐妹從來沒有進過醫院,誰生病了,都是母親去找一些中草藥來給我們吃,所以我從小就知道中藥小方是中國人維繫健康的一種重要手段,肯定不是偽科學,不是騙人的。

朱清時還說,佛學和中醫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復興中國傳統文化是中國夢最重要的一環。

比如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孝、善、慈悲這些品質,就是要人做好人,我們在年幼時都聽過這些佛學的故事。

朱清時認為,佛學不是宗教,一般人都理解錯了,包括社會上各種評論。宗教是一種社會組織形式,佛學是一種學問,它是一種思想和文化,它本身並不等於社會組織,有人把這個組織起來奉佛學為宗旨,就變成了宗教。

這跟科學正好相反,科學是每一個人做什麼變化都要署上名,這樣好,這樣責任清楚。但是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名利之爭就變大了。

當被問到,這一輩子都在研究科學,之前所有的身份都是和科學相關的,為什麼會從科學轉到佛學、中醫等傳統文化領域。朱清時回答到,「我在科學界奮鬥了幾十年,退休之後,我開了微博,我的第一條微博是說:‘朝聞道夕死可矣。’現在我終於靜下心來,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聞什麼道呢?就是社會和人生之道。把人應該如何活著的問題想清楚,中醫關乎濟世,佛學為人必須行善提供理由。我知道科學很偉大了不起,但是科學不會教人行善。

朱清時對中國佛學有一種內心的尊重。佛學教人行善、教人畏懼因果,對社會是一件好事。我是一個自然科學家,我也很想用現代自然科學發展的各種成果、和佛學當初預言的自然界的各種情況,兩者聯繫起來,做一個對比。

2004年,朱清時曾去拜訪南懷瑾。「我談我的擔心,我很擔心,科學這麼強大,人心若沒有制約,社會就有災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