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養生法:夏季宜「熱養」健脾癢胃(圖)

發表:2017-06-28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日炎熱,吃的喝的統統喜歡冰凍一下才痛快。
夏日炎熱,吃的喝的統統喜歡冰凍一下才痛快。(图片来源:Pixabay) 

夏日炎,汗流浹背,令人感覺很不爽。于是,許多人恨不得天天從早到晚守著空調冷氣過日子,吃的喝的統統喜歡冰凍一下才痛快。殊不知,疾病已因此悄悄在你的體內積蓄生髮!

夏天應該「熱」著過

是的,您沒看錯,夏天貪涼真的是錯了!夏天就應該「熱」著過才符合養生之道。

我們老祖宗在《黃帝內經》中就明確講到過夏季養生法。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寫道:「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意思是說,在夏季的這個三月裡,大自然呈現出一片繁榮秀麗的景象。當此時節,天地陰陽之氣相互交通,萬物生長得很茂盛。我們的生活要順應這個節氣,晚睡早起,不要厭惡白天太長,抱怨天氣太熱,應該使心情保持愉快而不輕易激動惱怒,這樣才能讓我們的精氣神像大自然草木繁盛、花朵秀麗那樣的充沛旺盛。

夏天身體陽氣旺盛,應該要出些汗,使身體過盛的陽氣能宣通開泄於外。天氣雖然炎熱,也不要長時間待在陰之處休息,要適當的到戶外活動,親近大自然,這就是因應「夏長」之氣來調養身體的原則與方法。

夏季裡如果違反了自然的法則而一味貪涼,心氣就會受到傷害,到秋天會發生病。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夏天的「長」,是秋天「收」的基礎。若夏天養生不當,「長」氣不足,供給秋天收斂的能力差了,就會發生瘧疾之類的疾病,到了冬至時,病情就可能加重。

人體要保持健康,需要順應大自然的節律。老輩人常說「冬不爐,夏不扇」。意思是說,冬天不要過分依賴火爐,否則不利於人體陽氣在冬季的收藏;夏天不要一個勁兒的扇扇子,該熱的時候就熱一熱,該出汗時就得出出汗,否則,濕熱內蘊不能宣洩,人就要生病。

從醫學觀點來看,炎熱的夏天是人體陽氣最盛、新陳代謝旺盛時期。這個時候,人體陰氣內藏,暑熱毒氣在外薰蒸,而全身毛孔都處於舒張的狀態,此時如果縱意吹冷風,吃冷食,冷水沖澡,風寒濕邪就會侵襲人體,給我們的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夏季「熱養」的幾個小竅門

夏天喝熱茶比喝冷飲更解渴
夏天喝熱茶比喝冷飲更解渴。(图片来源:Pixabay)

1、熱水泡腳,熱茶解渴

用溫暖舒適的熱水來泡腳,是夏季「熱養」的一個好辦法。

所謂「熱則血行、寒則血凝。」熱水泡腳能夠使氣血運行通暢,增加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強新陳代謝。

用熱水泡腳時,腳部的溫度上升,腿部和腳部的末梢血管逐漸發生擴張,腳部血流量隨之增加。因此,泡腳具有改善局部血液迴圈、溫陽暖體的功效,特別對於下肢缺血的人有不小的好處。而且,熱水泡腳能減輕頭部血管壓力,緩解頭痛。特別夏天用熱水泡腳,具有很好的祛濕效果。

不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糖尿病足患者、靜脈曲張患者、足癬等皮膚病患者和身體健康的兒童是不適合用熱水泡腳的。

此外,有很多人喜歡在夏天喝大量的冷飲。如果貪圖一時的爽快而過多喝下冰水、涼茶,很容易損傷自己的脾胃。

其實,夏天喝熱茶比喝冷飲更解渴,而且還能夠促進排汗散熱,更符合我們的養生需要。

2、夏天「熱養」,巧用生薑

老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處方。」這句話很有道理,

按照中醫的觀點,生薑既暖脾胃,又走表開汗孔,夏天吃薑有助於溫中散寒,健脾癢胃。尤其長時間待在空調房裡工作的上班族,更應該適量地喝一些生薑水來促進自己排汗,同時要抓住一切機會做有氧運動。

3、夏季服裝也要講養生

在夏季的著裝方面也存在需要「熱養」的問題。尤其體質比較寒涼的女性更該注意避免受涼,要注意腰、腹、腿足及後背的保溫,切不可為了追求所謂「性感」,而不顧自己的身體健康,讓自己的身體過度暴露於外。

4、夏季養生的飲食原則

彙集古代養生經驗的《頤身集》中寫道:「夏季心旺腎衰,雖大熱不宜吃冷淘冰雪、密冰、涼粉、冷粥。」

這裡的「心旺腎衰」,指的是陽旺陰弱。古人夏季食養,注重調和身體陰陽平衡,提倡食暖物以扶充陽氣。

夏季消暑的養生粥

任何事情都不可走極端,提倡夏季「熱養」,並不等於無理智地人為燥熱。適時配合一些消暑清熱的舉措,也是調整人身體陰陽平衡所必需的一個步驟。

夏季暑熱之氣外蒸,身體的毛孔開泄,容易多汗而耗損人體的陰液,因此多進稀粥是夏季補充體液體力的重要方法。例如:早晚餐時喝粥,午餐時喝湯,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

1、荷葉粥:具有清熱解暑、涼血止血的功效。可防治夏季中暑所致的頭昏噁心、腹脹便溏、不思飲食及吐血、鼻出血等病症。

2、扁豆粥:可健脾化溼、和中消暑止瀉。既可預防中暑,又能治療中暑所致的吐瀉、食慾不振等病症。

但是食用扁豆時宜注意須煮至全熟,因未煮熟的扁豆易引起頭痛、嘔吐、腹瀉、心悸等中毒反應。

3、絲瓜粥:具有清熱、化痰、涼血解毒的功效。對熱病、身熱煩渴、喘咳痰黃、疔瘡、癰腫等病症,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4、綠豆粥:有清暑、健脾、解毒的作用,適於糖尿病口渴、中暑及皮膚瘡癤等病症患者食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