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國」與「兩制」的二十年博弈(圖)

作者:李文 發表:2017-06-30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佔中 香港
2014年的佔中運動(圖片來源:Doctor Ho/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6月30日訊】7月1日,林鄭月娥將走馬上任,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第五任行政長官。作為香港特區自1997年以來的首位女性特首,她可以說開創了先河。但與此同時,她亦因成為香港迄今為止首位以負民望淨值當選的行政長官而載入歷史。

與前四屆香港特首選舉一樣,在今年3月底舉行的第五屆香港特首選舉中,絕大多數香港選民仍然與選票無緣。

事實上,爭取實現以「一人一票」的全民普選方式產生香港特首及香港立法會議員,也是香港民主派人士過去20年來一直努力不懈的目標。

但是,20年後的今天,對於香港人來說,「普選」仍然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而且從目前的政治形勢來看,香港要在短期內實現這一目標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2014年8月31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辦法中,雖然終於同意接受「一人一票」選舉產生特首,但同時又規定,候選人必須先由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篩選並獲得半數以上通過才有資格參選,而且候選人的數目也被限制在2至3人。不少香港民主派人士對這一方案自然不能接受,甚至覺得「上當受騙」,因為過去20年來的等待和妥協所換來的只是一個經過篩選的「假普選」制度。

但北京方面則認為,他們已經履行承諾,讓香港人得以「一人一票」的方式投票選出香港最高行政領導人。至於在特首候選人方面設置篩選機制也是非常必要的,因為要防止出現中央政府完全不能接受的特首人選,何況這樣做也是《基本法》第45條所允許的,因此有關方案是「合情合理」的。

一國」與「兩制」的矛盾

北京方面與香港民主派的「普選」之爭,一方面凸顯了「一國」與「兩制」之間存在的矛盾,同時也反映出雙方彼此之間缺乏互信。

2003年7月1日,香港50萬民眾上街遊行,抗議香港特區政府要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並迫使政府收回立法方案,之後,香港的政治生態開始發生巨大變化。而這一事件也成為香港特區成立後政治發展的第一個轉折點。

對北京方面來說,「七一大遊行」讓他們覺得香港成為「顛覆基地」的擔憂是真實的,而且認為香港對「一國」並不尊重,因此需要更積極主動地干預香港事務。從此,北京方面對「一國兩制」的解讀也逐步從尊重「兩制」改為強調「一國」了。

而對於香港民主派人士來說,經過「七一大遊行」一役的成功,又讓他們覺得更需要捍衛香港的「兩制」,而且更有必要盡快實現香港的「全民普選」,從而進一步提高香港民意的籌碼。

在這一情況下,中國內地與香港兩地之間在「一國」與「兩制」上的矛盾也更為突出,並且成為雙方發生政治摩擦的主要因素之一,並引發香港在2014年發生了「佔領中環」運動。

「佔中」與「本土派」的崛起

「佔中」行動的爆發不但使中港兩地的政治矛盾和衝突進一步公開化,同時也促使香港本土思潮的崛起,特別是在香港的年輕人當中最為明顯。

本土思潮的興起也使香港一下子湧現了許多本土派政治組織,其中包括「熱血公民」,「青年新政」和「本土民主前線」等,甚至還出現了明確提出香港要脫離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的「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這些政黨的主要骨幹都是以年輕人為主,因此也反映出本土思潮在香港年輕一代中大受歡迎。

對此,北京方面也立即改變戰略,把打擊本土派力量作為當務之急。一方面以「宣誓風波」為由通過法律手段褫奪了梁頌恆和游蕙禎的議員資格,削弱本土派力量的的政治影響力。此外,香港特區政府還高調起訴參與「佔中」行動的示威者,希望起到警示和阻嚇作用。與此同時,北京則向傳統民主派政黨伸出橄欖枝,邀請民主派議員到中國內地訪問,從而在政治上孤立本土派力量。

在北京方面軟硬兼施的一系列行動下,香港本土派力量的聲勢的確有所下降,一些中堅人物也轉趨低調甚至銷聲匿跡。不過,這並非意味著本土思潮已經在香港消退,相反,以筆者觀察所得,本土思潮仍是目前香港年青人當中的主流思想。這也是為什麼北京領導人現在仍然不斷強調,一定要認真對待本土思潮對香港年輕人的影響。

重建互信至關重要

總括而言,經過了過去20年來的發展,香港的政治對抗局面有愈演愈烈之勢。這一方面反映在中港兩地之間的政治衝突。同時也反映在香港內部的政治爭拗。

不過,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去年7月進行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接近7成受訪者支持香港在2047年後維持一國兩制,有17%人支持2047年後香港獨立,13%則支持香港全面由中國直接接管。不過,越年輕的人傾向支持港獨,15-24歲的受訪者,更有4成支持港獨。

從上述民調結果來看,香港大多數民眾都認為,繼續實施「一國兩制」仍然是香港在30年後的最佳選擇,這或許也會是促進中港雙方重建信任和溝通的最佳突破點。因此,香港政治要走出困局,最關鍵的是處理好「一國」原則下「兩制」關係的現實問題,也就是要處理好北京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之間的關係。而這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恢復或重建彼此間的政治信任,做到相互尊重和包容,並且認識到中港兩地關係的融洽符合雙方的利益,否則香港目前的政治僵局將很難打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