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肩痛是大病徵兆,5個有效的養肩運動(組圖)

發表:2017-07-21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肩是全身最靈活的關節,也是最容易「累」的關節之一。
肩是全身最靈活的關節,也是最容易「累」的關節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世衛組織統計,肩頸痛困擾著全球約10億人,中國約2.6億人也深受其害。頸肩痛的發病人群越來越年輕化,高發年齡已降至30歲以下。

肩最怕4個敵人

生活中有很多你不在意、經常忽視的小事。會不知不覺傷害你的啟關節。

1、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

長時間保持一個固定姿勢,例如伏案工作、開車,都會使頸肩部位的肌肉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得不到放鬆,長此以往會造成慢性勞損。囚此出現肩膀酸脹、疼痛。年輕人肩膀酸痛多屬於這一類。

2、頸椎病

頸推跟肩膀相鄰,因此預椎病發作時,頸椎和肩膀酸痛常「結伴」出現。此外,如果頸椎病較嚴重,壓迫了神經根,還可能出現肩膀或手臂麻木。

3、肩周炎

50歲左右是肩周炎高發期,如果頸肩部夜間疼痛、上舉手臂疼痛、肩關節活動受限,且在勞累、受涼後出現,那很有可能是肩周炎。老年人的肩膀痛六成是肩周炎導致的。

4、猛提重物

猛提重物、摔倒時肩部支撐、外來暴力牽拉,可能造成急性啟袖(肩關節周圍的肌腱)撕裂;長期打網球、棒球,經常游泳的人,慢性肩袖勞損比較常見。60歲以上的人群,約三成患有不同程度的肩袖損傷。

需要提醒的是,中老年人肩痛最常見的原因是肩周炎,但肩周炎和肩袖損傷比較難鑒別,最好先到醫院確診,以免自作主張耽誤治療。

3種肩痛是大病徵兆

肩部疼痛。有時也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徵兆。

1、左肩痛,可能是心臟病

左肩部呈陣發性、有規律的左肩痛,要留意是否暗示心臟有狀況。
左肩部呈陣發性、有規律的左肩痛,要留意是否暗示心臟有狀況。(圖片來源:Fotolia)

心臟出現問題時,會反射性地引起左肩部疼痛。如果是活動時出現、呈陣發性、有規律的左肩痛,建議到醫院排查心臟疾病。

2、右肩痛,可能是膽囊炎

肩是全身最靈活的關節,也是最容易「累」的關節之一。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急性膽囊炎症可刺激右膈神經末梢,出現右肩部皮膚反射性疼痛。右肩疼痛難緩解時,應及時到醫院做彩超檢查,看看是否有膽囊炎。

3、莫名疼痛,可能是腫瘤

肩部莫名疼痛找不到原因,有可能是腫瘤導致的。當頸肩部出現莫名的強烈疼痛感時,不要錯以「肩周炎」對待,可到醫院做CT排查。

「養肩」,運動是最好的「藥」

無論是勞損引起的肩痛,還是肩周炎導致的肩關節活動受限,運動才是最好的「止痛藥」。

1、時鐘運動

「肩」是全身最累的關節,如何養肩?記住這4個字就夠了

身體挺直站立,收下頜並挺胸收腹。雙手側平舉,像在鐘錶中時針、分針在9點15分的位置。雙手從側平舉(9點15分)舉到10點10分處,反覆練,以感到頸部肌肉酸脹為宜。

2、雙肩繞環

「肩」是全身最累的關節,如何養肩?記住這4個字就夠了

自然站立、屈肘,手指觸肩,兩手同時向前繞環。繞環時速度儘量慢,充分向外用力。也可手臂伸直做該動作。甸組20~30次,做3~4組。

3、聳肩運動

「肩」是全身最累的關節,如何養肩?記住這4個字就夠了

挺胸抬,兩臂垂直於體側,然後兩肩同時儘量向上聳起。讓頸肩有酸脹感。兩肩聳起後,停1秒鐘,再將兩肩用力下沉。一聳一沉為1次,8次為1組,每天可做3~5組。

4、搖頭晃腦

輕搖頭部也能放鬆身體。俗話說,「搖頭晃腦,健頸健腦」。但要注意的是,搖頭也要遵循正確的方法,要逆時針或順時針慢悠悠地搖頭晃腦,一般為5圈為一組,每次可做2~3組。

5、扶牆引肩

站在離牆大約一臂的距離,兩腳開立,兩手上舉相疊扶在牆上。然後俯身、抬頭塌腰,向下引肩。上下震動幾次後,再左右擺動臀部,這樣肩和腰都進行了拉伸。

此外,抬頭看天、梳頭、搓背等動作,都能放鬆肩關節,伏案族最好每45分鐘活動一下。但無論哪種動作,一定不要過猛過快,幅度以不感覺疼痛為宜。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