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安貧樂道,心如止水

作者:嚴自律 發表:2017-07-25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初期,有個人名叫司馬嶶,字德操,潁川陽翟人。此人非常善於識別人才,但是從不隨便議論他人。如果有人向他詢問某某人如何?他統統只回答一個字:「佳。」不管那人到底是好是壞。

龐統是他的侄子,在16歲的時候,去看望司馬徽,當時司馬徽正在樹上採摘桑葉。他讓龐統坐在樹下,兩人從白天,談到深夜,談論了很長時間。司馬微對龐統非常賞識,斷言龐統將來一定能夠成為南郡文人中的首領。

後來,司馬嶶回到老家潁川居住,龐統則走了兩千多里路,從南郡前去看望他。當到達司馬徽的住地時,龐統看見他還是在樹上採桑葉。這個時候的龐統,與當年那個龐統相比,思想上已經發生很大變化。

龐統對司馬徽說:「我聽說大丈夫生活在世上,就應該是掛著黃金大印,佩戴紫色的印帶。您怎麼能夠委屈自己的才能,像養蠶的婦人一樣,總是做這種事情呢?」

司馬徽聽後,笑笑說:「你只知道走小路可以早一點到達目的地,但是你卻不知道走小路的危險,不知道這樣很容易迷路。伯成子(人名)告別諸侯,到野外去耕地,而不羨慕功名的榮耀;原憲(人名)住在破爛的茅草屋裡,而不羨慕別人高大的官家住宅。這些人從不稀罕住進豪華的屋子,駕馭肥大的馬,使喚成群的侍女。這就是古代隱士許由、巢父心胸寬闊的地方,也是伯夷、叔齊足以驕傲的原因。呂不韋採用奸詐的手段,騙得了官位,其實他的人格很下賤;劉景公雖然擁有駿馬,但卻是一個昏庸的君主。這些人令人鄙視,是不足以誇耀的。」

這番話使龐統受益匪淺,他此刻終於認識到,能夠忍耐貧寒的生活.其實也是一個具有才幹的人,應該具備的高尚品德。只有能夠耐得清寒,才能在名利面前,做到心如止水。因此,龐統馬上向司馬徽道謝說:「我一直生活在邊陲地帶,很少有機會聽到您這樣精奧的道理。今天若不是叩響了您這座洪鐘,敲響了你這面能夠發出雷聲的大鼓,我還真是不知道天下竟有如此高昂慷慨的音響啊!」

司馬嶶的一席話,讓龐統知道了能夠忍受貧窮,安貧樂道,其實也是人生的一大美德和修養。只有能夠耐得住清貧的生活,才能真正有所作為。因此。龐統最終成為劉備手下的軍師、中郎將,幫助劉備成就大業。從而也實現了他的人生價值。

(事據陳壽《三國誌》)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