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首席智囊劉鶴的文章再被熱傳(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8-07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6日,中國大陸多家媒體再次刊登中財辦主任劉鶴的文章。文章寫道,每一次危機意味著金融監管的失敗。習近平曾公開對外界介紹劉鶴對他非常重要,在防控金融風險被中共當局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後,該文再次被熱傳引起各界的關注。
劉鶴文章寫道,每一次危機意味著金融監管的失敗。(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7年8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8月6日,中國大陸多家媒體再次刊登中財辦主任劉鶴的文章。文章寫道,每一次危機意味著金融監管的失敗。習近平曾公開對外界介紹劉鶴對他非常重要,在防控金融風險被中共當局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後,該文再次被熱傳引起各界的關注。

在7月下旬結束的中國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規格超過以往,該次會議釋放多個信號,被指對中國經濟以後相當長一段時間都會產生影響。習近平在會議中再次強調金融的重要性,重點提出防控金融風險。

隨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布多篇文章評論金融工作會議稱,金融領域風險點多面廣,隱蔽性、突發性、傳染性、危害性強,必須格外小心,審慎管理。既防「黑天鵝」,也防「灰犀牛」,對各類風險苗頭既不能掉以輕心,也不能置若罔聞。

黑天鵝被認為是稀有的小概率事件,尤其在金融市場上,它被引申為那些雖然罕見,但是一旦發生卻造成巨大嚴重後果的小概率事件;灰犀牛來源於一本美國的商業暢銷書,後來被中國的主流媒體引用,用來隱喻那些人們熟視無睹,卻可能危險巨大的事。

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中財辦)主任劉鶴根據他對金融危機的研究曾寫過一篇文章,劉鶴認為,從金融發展史來看,金融危機並不是人們想像中的小概率事件。

這是劉鶴為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書系之《21世紀金融監管》中文版所作序言,該書作者為荷蘭央行執行董事喬安妮·凱勒曼、研究主管雅各布·德汗、監管專家中心主任費姆克·德弗里斯,由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成員、中國銀監會政策研究局副局長張曉樸翻譯。

8月6日,這篇舊文再次在中國網路熱傳。據《鳳凰財經》報導,劉鶴寫道:從金融發展史來看,金融危機並不是人們想像中的小概率事件,研究發現,在過去四分之一個世紀中,國際上平均每年會發生6場或大或小的金融危機。

劉鶴認為,金融危機並非無跡可尋。「歷史不會重複自己,但會押著同樣的韻腳」,此次危機並不是「這次不一樣」。基於過去800多年金融歷史數據的研究發現,歷次金融危機產生的共同標誌性特徵有:資產價格大幅上升;債務負擔加劇;經濟增長率波動;經常賬戶赤字等。

劉鶴強調,每一次危機都意味著金融監管的失敗和隨之而來的重大變革。

外界認為,北戴河會議正在召開,在中共十九大前的敏感時期,劉鶴的文章引發更多關注。作為習近平執政團隊經濟領域的核心智囊,劉鶴現任中財辦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還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

去年的5月9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登的一篇權威人士把脈中國經濟的訪談,再次把劉鶴和他所在的中財辦推向了風口浪尖。外界猜測劉鶴是這篇文章的幕後推手,不僅是出於他身處中共經濟政策的最高決策圈,更重要的是文章所傳達的觀點與他之前的很多看法如出一轍。

中財辦是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的辦事機構,是中國經濟決策的核心部門,現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為習近平,副組長則是李克強。

自2012年底劉鶴陪同習近平高調視察華南地區之後,無論是國內調研或是外訪,只要行程中涉及經濟問題,習近平身後必定有劉鶴跟隨。

2013年5月,習近平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Tom Donilon)介紹身邊的一位助手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通過事實也證明,劉鶴確實對習近平很重要。

《華爾街日報》後來報導稱,多尼倫本來沒有計畫與劉鶴會談,但他隨即調整了日程,安排隨行人員當晚就與劉鶴舉行了會面。因為他瞭解到,劉鶴是中國經濟計畫的重要制定者。

2017年2月18日,劉鶴還與美國新任財政部長努欽通話,就中美經濟合作等問題交換意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