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國制裁的中國公司究竟干了什麼?(圖)

發表:2017-08-2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美國制裁的中國公司究竟干了什麼?
被美國制裁的中國公司究竟干了什麼?。(美國之音網站截屏)

【看中國2017年8月25日訊】美國財政部下屬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星期二(8月22日)宣布將10家實體和6名個人列入制裁名單,理由是這些企業與個人涉嫌支持朝鮮的核武器開發。制裁名單中包括6家中國企業和一位中國公民。那麼,這些中國公司到底與朝鮮進行了什麼樣的貿易?他們自己又是如何看待這次制裁的?

根據財政部的名單,受到制裁的中國公司包括丹東富地貿易有限公司、丹東天富貿易有限公司、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金猴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明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另外,還有青島建築公司在納米比亞的分公司。

制裁是美國試圖切斷朝鮮發展核武計畫資金來源的舉措之一。打擊對象是那些與朝鮮從事能源、金融等業務的公司。

丹東富地貿易有限公司:指稱名目不對

美國財政部指稱丹東富地貿易有限公司協助負責朝核計畫的朝鮮原子能總局,幫助出口被禁止的朝鮮釩礦石。

根據該公司的網頁,這是一家成立於2007年的公司,年進出口額2000-4000萬美元。與韓國、日本、臺灣、印度尼西亞都有業務往來。主要產品包括服裝輔料、機械設備、農業機械、化工產品、汽車配件、摩托車配件、縫紉設備等。

丹東富地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曉光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稱美國財政部對他們的指責名目不對。

他說:「我們沒有進口釩礦石,這是中國商務部禁止的,所以我們不會去做。」不過,他在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採訪時說,其實,他們從朝鮮進口過含有釩原料的產品,但是,兩年前已經停止。

李曉光說,丹東富地確實與朝鮮有貿易往來,但是都是得到中國商務部批准的合法的貿易往來。他們與朝鮮進行的進出口貿易包括食品、建材、家用電器,塑料製品、鋼材、甚至還有玉米。

李曉光強調說,美國財政部制裁對他們公司沒有影響。

「他們愛制裁製裁去唄。我們在美國沒有資產,而且我們也不打算來美國。」

他還說,如果美國要制裁,請制裁中國商務部和中國海關,不要制裁民間的小公司,因為他們的進出口都是得到海關允許的。

金猴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早已停止與朝鮮的貿易

美國財政部指稱,金猴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與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丹東天富貿易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在2013年到2016年期間共從朝鮮進口價值超5億美元的煤炭。煤炭出口是朝鮮外匯收入的命脈。財政部認為,這些收入可能被用於朝鮮的核與導彈項目,以及朝鮮執政的勞動黨。財政部另外指出,金猴國際和丹東天富涉嫌在朝鮮開礦。

金猴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是總部設在山東威海的金猴集團的下屬公司。根據該公司的網站,金猴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是金猴集團在海外註冊的大型商貿物流企業。公司以經營煤炭、焦炭、石油焦、橡膠、鐵礦砂、有色金屬、糧食、化肥、車輛、輪胎等大宗商品的貿易為主,同時涉足船務、倉儲、投資等業務領域。

美國之音記者打通了該公司的電話,其中一位自稱是普通員工的女士說,她不清楚制裁的事情,但是表示,自從聯合國去年對朝鮮進行制裁以來,已經停止與朝鮮的貿易。記者繼續追問,該公司具體與朝鮮有何種貿易時,這位女士表示,不方便評論。

丹東天富貿易有限公司:不清楚,不做評論

丹東天富貿易有限公司與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和山東金猴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一起被指在2013年至2016年間,總共從朝鮮進口煤炭。

根據該公司的網站,丹東天富貿易有限公司成立於2001年,主要經營機械產品、紡織品和輕工產品。

美國之音記者聯繫到了該公司的銷售負責人張小姐,她表示,不清楚制裁的事情,也不做任何評論。

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朝鮮出口貿易是主打

除了被財政部宣布為制裁對象外,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8月22日同時被美國司法部起訴,理由是為美國列為單邊制裁對象的朝鮮通過美元交易進行洗錢。

據美國司法部介紹,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是將朝鮮煤炭進口到中國的最大企業之一,是支撐朝鮮經濟的主要企業。在司法部8月22日的起訴中,司法部尋求沒收丹東至誠金屬材料公司約400萬美元並予以1億美元的罰款。

司法部說,僅在2016年,丹東至誠從朝鮮進口了價值2.34億美元煤炭。另外,丹東至誠金屬材料還採購過朝鮮需要的砂糖、天然橡膠及石油產品等。

不過,根據該公司的網站,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年,是一家以經營鋼鐵產品的進出口及轉口貿易為主的國際貿易公司,年銷售額可達5000萬美元。在主營產品中,該公司特別列出朝鮮出口貿易,但是隻字未提煤炭業務。

美國之音記者沒有打通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的電話。

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主席遲玉鵬:金正恩可信賴的人

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主席和主要持股人遲玉鵬被財政部列為制裁對象,他是唯一被財政部制裁的中國公民。

根據報導,遲玉鵬現年48歲。他掌控的公司網路近年來從朝鮮進口了7億美元煤炭。該網路包括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和其他4家幌子公司。

其實早在今年7月,美國聯邦法院已批准美國司法部,全權調查涉及遲玉鵬網路的朝鮮洗錢案。該法院於今年5月份已簽發搜查令,允許聯邦檢察官秘密監控遲玉鵬網路在美銀行的賬戶交易活動。

《華盛頓郵報》引述起訴書說,遲玉鵬從朝鮮進口煤炭,作為回報,他向朝鮮運送一系列產品:手機、白糖、奢侈品,也許更重要的還有核武器元件和導彈元件。

起訴書指控,遲玉鵬是金正恩政權可以依賴的少量「可信賴的人」,這些人為朝鮮政府可靠地提供他們需要的服務。

根據媒體報導,遲玉鵬於1990年畢業於渤海大學。1990年成為丹東的一名會計。2009年,也就是在遲玉鵬成立公司4年之後,他因為外貿業績突出,獲得丹東市政府的表彰。

起訴書指控遲玉鵬的公司使用兩種方法逃避對朝鮮的制裁。一種方法是,採用物與物交換,而不是用金錢交易。朝鮮將煤炭運送給遲玉鵬,而遲玉鵬運給朝鮮需要的東西:從白糖到武器元件。

另外一種方法是利用幌子公司。遲玉鵬的幌子公司在網路上可以使用美國銀行跟朝鮮做生意。美國政府的調查顯示,遲玉鵬通過直接和間接參與洗錢的金額至少為6000萬美元。

美國司法部的調查還顯示,遲玉鵬的公司網路已經觸及到美國。遲玉鵬可能利用丹東東源實業有限公司在美國洗錢。「丹東東源」法定代表人孫嗣東(音)在美國紐約長島擁有一棟房屋,不過,現在該房屋在掛牌出售。丹東東源公司的電子郵件地址與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是同一個。

明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未作任何回應

財政部認為明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是朝鮮外匯銀行的幌子。關於這家公司說法有些不同,有的報導說,這是一家在香港註冊的公司,也有的說這是家遼寧瀋陽的公司。不過,公司的大股東孫偉(音)據說來自遼寧瀋陽附近的本溪。

美國司法部早在今年六月就已經對明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提出了起訴。起訴書說,明正國際貿易幫助朝鮮外貿銀行(Foreign Trade Bank)通過美國進行美元違禁交易,並將資金洗白。其中,該公司於2015年利用其在中資銀行的賬戶,通過電子轉賬進行190萬美元的交易。

美國檢方稱,朝鮮外貿銀行在2013年被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故上述匯款違反美國法律。

美國之音沒有找到明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的網站。不過,有媒體援引該公司在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明正國際貿易於2012年4月登記,屬於私人股份有限公司,但並未列出資本額和相關公司所有人的資料。對於美國司法部的指控,該公司至今未有回應。

另外一家青島建設公司(Qingdao Construction)是中國公司在納米比亞的子公司,它也被指暗中提供財物或技術等,支持朝鮮受到制裁的企業。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