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2017中期財報解讀

作者:樹澤 發表:2017-09-06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6日訊】對於上市公司來講,一年一度的期中考試,截止到8月31日,成績已經全部披露完畢了。我們做了詳細的數據收集、整理和分析,全部基於公開披露數據。需要說明的是,由於金融行業——銀行、證券、保險,他們的商業模式和成本結構具有特殊性,所以剔除掉了全部的金融類公司。因此,我們的樣本基數是3,272家非金融上市公司整體。

大家知道這半年經濟的總體特點是企穩回升,這一點不僅從GDP中有所體現,並且PMI採購經理人指數也連續站在繁榮線之上。經濟回升的主要原因來自於供給側改革成功出清了一批落後產能,無序競爭改善,企業產品價格回升,帶來業績的改善。但是硬幣的另一面,價格上升,必然對於另一些行業帶來了成本上升的壓力。

因此,我們試圖想搞清楚以下這些問題:上市公司們這半年究竟賺了多少錢?成本上升構成實質性壓力了嗎?毛利率的變化有什麼特點?競爭加劇了嗎?給股東帶來的回報究竟是增大了還是變小了?

首先,大家最關心賺了多少錢,也就是利潤是多少?利潤是一個最終的結果,從最源頭來講,利潤來自於主營收入。3,272家上市公司主營收入的總數是14.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了26%。

不要小看26%這個數字:去年同期主營收入增長幅度只有5.5%,而前一年同期主營收入甚至同比在下滑,再退回到2012年,不要說26%的增長,任意一期中期財報主營增速都沒有超過10%。所以,上市公司主營收入大幅度顯著改善,是我們看到的第一個特點。

其次,收入高並不代表賺錢了,我們擔心這半年的價格上漲會帶來成本壓力。用數據驗證一下,這半年上市公司營業總成本是12萬億,去年同期只有9萬億,營業成本比收入增加更快達到28%。這半年來,上市公司的整體毛利率是18.9%,第一季度是19.1%,去年同期是20%。

這就說明成本上升,確實給上市公司帶來了壓力,體現為環比同比毛利率都出現了微弱的下降。毛利率,代表著公司主營產品的競爭力。即使毛利率下降,但是公司依然可以通過積極的管理,通過精簡開支,來提高利潤。

於是下面大家最關心的歸屬股東的淨利潤,剔除掉金融行業,3,272家上市公司半年度一共為股東賺取7,779億人民幣,去年同期賺了5,678億,同比增幅達到了37%,這種巨大而少見的增幅比例相當於說,過去考60分的同學,這次考了80分。

淨利潤能看出來兩個特點:

第一,淨利潤比主營收入增長還要快,這非常好,但是同時它非常困難,因為很少有企業能長期維持淨利潤大於主營的增長。

第二,跟一季度同比57%更加恐怖的利潤增速相比,中期財報上市公司整體利潤增速,比最好的時候有下降。

說完利潤,就可以看回報率了,對投資者也就是股東來講,這是最關心的東西。股東的權益回報率,中期財報3,272家公司平均加總為4.6%,去年同期股東的權益回報率為3.9%,今年一季度回報率是2%。

所以結論非常明顯,這半年來上市公司股權作為一個整體,給投資人帶來的年化回報率超過了9%,這個經營結果,超過了今年一季度,也超過了去年同期,達到了合格的穩健資產的回報水準。

關於股東回報率,還有一個亮點:創業板。今年一季度創業板的股東權益回報率只有1.7%,但是中期財報,創業板的回報率達到了4.14%,出現了明顯的超預期改善。但是問題在於,在經過大幅改善之後,創業板也沒有趕上3,272家公司整體的平均水平4.6%,這顯然不符合創業板高增長高預期的定位。而與此同時,在回報率創業板和大家都差不多的情況下,創業板整體的估值水準比其他人整整高了一倍還多,性價比依然不佳,這是需要做出提醒的。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