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言論自由爭議 「愛國」團體闖中大示威(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08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學生靜坐反對校方自我審查政治立場
香港大學學生靜坐支持學術言論自由,反對校方自我審查政治立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9月4日開學日當天至今,校園內多次出現「香港獨立」橫額,均被校方拆除。事件持續發酵,香港大學及城市大學先後出現支持中大言論自由的標語橫幅,連日來中大內部學生之間也出現糾紛。昨日有內地學生動手撕毀有關橫額及海報,並自行張貼海報覆蓋其他海報,更與香港學生發生衝突,期間有10名「愛國」團體人士闖入中大示威,高呼口號並與學生及保安人員互罵。

《蘋果日報》報導,昨日約10名「珍惜群組」、「愛國」團體人士闖入中文大學校園內拉起「反港獨、反撕裂、陸港一家親」等橫幅,並高呼口號要求校方開除支持港獨的學生,並與學生及保安人員推撞指罵。

自開學日出現「香港獨立」橫額後,連日來中大內部學生之間也出現矛盾,學生會回應事件時表示,不清楚橫額是誰掛上,但學生會一貫立場為保護學生的言論自由,認為有關標語只是當事人表達意見的做法,呼籲各方保持克制。然而其後師生中心管理委員會秘書溫滴霖向學生會發出通知,指有關言論「違反香港有關法律,亦有違校方一貫不贊成港獨的立場。」學生會質疑,校方從未表明其政治立場,且中大作為國際高等學府,一向尊重言論自由,何以突然表明立場,疑「校方自我審查政治正確」。

事件亦引起中大內地學生關注,昨日有內地生發起反擊活動,在網上召集內地生到中大文化廣場張貼反港獨海報還擊,現場一度有約百名學生聚集,期間與香港學生互相指罵,更發生推撞。中大學生會副會長李振勇批評有關行為,指內地學生違反了校園民主牆「不可遮蔽、撕下或弄污他人海報」的守則,更有內地學生直接撕毀他人海報,亦未在自己張貼的海報上署名,學生會有權清理違例的海報。

身處海外的中大校長沈祖堯亦向全體師生發電郵,呼籲學生和平理性地討論政治議題,指校園是學習的地方,不宜成為政治角力的場所。

中大學生會昨晚召開記者會批評,不能接受校方容許「愛國」團體人士闖進校園,更縱容他們佔據文化廣場及馬路,促請校方交代。又稱事件是校園內的討論,批評有關團體無事生非,試圖激化學生間的矛盾。

《明報》報導,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對於懸掛有關橫額是否如校方所指違反香港法律,雖然「香港獨立」一說有違基本法中「一國兩制」的規定,但目前仍不存在又管罰則,除非他朝有相關的人大釋法或本地立法。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表示,若中大校方準備追究,可以報警處理,並經律政司書面同意便可檢控相關人等,任何人若「發表煽動文字」,首次定罪可罰款5000元及監禁2年,其後再被定罪可判監3年。

近年來香港出現多個「愛國」團體及「珍惜群組」,當中包括最為人所知的「青關會」,每逢有關爭取民主人權活動,如遊行集會時,都會大批出現騷擾活動,亦曾被香港市民拍到多次發狂指罵、襲擊遊行集會人士、以及毀壞展示道具等,行為惡劣且無所顧忌。執法部門似乎也不敢對他們秉公執法,即使報警處理,警察也只是到場敷衍了事。過去有關團體參與人士多次被揭是花錢僱來,目標為打擊香港「反中共」勢力,背後有中共統戰勢力及中聯辦撐腰。《大紀元》就曾報導,有關團體為滋擾法輪功團體遊行,曾付出高達千萬港元僱人造勢,參與者每人能夠得到500到600元報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