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到了為美朝開戰做最壞打算的時候(圖)

發表:2017-09-12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導彈試射。
朝鮮導彈試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12日訊】聯合國安理會星期一(9月11日)通過制裁朝鮮的最新決議。朝鮮此前發表聲明強烈暗示,將發起新一輪高強度的挑釁,稱「已做好了不惜使用任何最後手段的準備」。美朝戰爭似乎一觸即發。中國著名國際問題學者表示,中國也許該為美朝開戰做好最壞的打算了。

安理會通過制裁朝鮮最新決議

聯合國安理會星期一通過制裁朝鮮的最新決議。為了贏得中國與俄羅斯的支持,在表決前,美國對草案做出了修改。

草案要求對朝鮮實施全面石油禁運、禁止僱用朝鮮海外勞工、凍結金正恩資產等等。新決議剔除了這方面的要求。最後的決議也剔除有關在公海上強行攔截、檢查朝鮮船隻的規定。

最新決議要求其成員國禁止向朝鮮出口天然氣、液體油料以及固體油料,並對向朝鮮出口的原油及其石油加工產品提出上限。

目前還不清楚朝鮮對最新決議的反應。面對美國提議的制裁草案,朝鮮外交部(外務省)星期一發出聲明,認為美方的活動已達到「極其冒險的地步」。朝中社的報導說,如果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最終炮製出更為毒辣、非法無理的涉朝「制裁決議」,朝鮮必將讓美國付出相應的代價

中國學者:中國應該做好最壞的打算

面對美朝緊張關係的升級,中國一名著名國際問題學者,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教授賈慶國星期一在澳大利亞《東亞論壇》撰文說,也許到了做好做壞打算的時候了。

他在文章中說,最新的事態發展令中國處理朝鮮問題的緊迫性增加。他說,且不說美國對朝鮮發動先發制人打擊的可能性增強,即便是美國選擇不這麼做,美國對朝鮮制裁的加強、軍事演習的規模的擴大,令美朝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也加大,同時朝鮮爆發危機的可能性也會增強。

賈慶國說,如果戰爭變成真正的可能,中國應該與美國和韓國討論應急計畫。很長時間以來,美國和韓國一直試圖說服中國就應急計畫舉行討論,但是中國總是因為擔心這樣做會讓朝鮮不安或是孤立朝鮮,所以一直拒絕接受這樣的想法,但是,賈慶國說,考慮到目前的事態發展,除了和華盛頓和首爾開始會談外,中國沒有更好的選擇。

誰來控制朝鮮的核武庫?

賈慶國認為,在應急會議中,北京首先希望討論的問題是:由誰來掌控朝鮮的核武庫,因為這些武器如果留在陷入一片政治混亂的朝鮮軍隊手中太危險了。

他覺得,中國可能並不反對由美國軍方來接管這個工作,因為這樣做第一會防止核擴散,第二,朝鮮的核武器對中國來說並沒有技術上的價值,但是管理費用卻很高。

但是,他還說,中國可能會擔心美國軍隊跨越朝鮮和韓國之間的軍事分界線--38線,因為這會令中國人想起1950年代的韓戰。為了達到某種平衡,他說,中國也有可能希望由自己來管控朝鮮的核武庫。他還認為,因為核不擴散和費用這兩點問題,美國也有可能接受這樣的條件,畢竟美國並沒有中國這樣的歷史包袱,不會反對中國軍隊在朝鮮採取這樣的行動。

怎麼處理朝鮮難民的問題?

賈慶國認為,中國希望與美韓討論的第二個問題是預料中的難民問題。中國可能會接受這樣的建議:由中國人民解放軍跨過中朝邊境,在那裡建立一個安全區,安置難民,為難民提供臨時庇護,以避免大規模的難民湧入中國東北地區。

由誰維護朝鮮國內秩序?

賈慶國認為應急計畫會議中要談的第三個問題是,一旦危機爆發,由誰來恢復朝鮮國內的秩序?是韓國軍隊?聯合國維和部隊,還是其他力量?他認為,中國可能會反對由美國軍隊接管朝鮮,因為這樣一來,美國軍隊不得不跨越「三八」線。

朝鮮半島的未來如何?

賈慶國認為,美朝開戰後,第四需要面對的問題是危機後朝鮮半島的政治安排。到底是由國際社會幫助朝鮮成立一個新的政府,還是支持聯合國在朝鮮半島進行全民公投,為統一的朝鮮半島做好準備。

「薩德」如何解決?

最後,賈慶國認為,北京想談的是朝鮮核項目終止後,美韓撤走部署在朝鮮半島的薩德反導系統。北京認為,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威脅中國的安全,一直在敦促美國和韓國撤走薩德。賈慶國認為,華盛頓和首爾很有可能接受這樣方案,畢竟兩國多次宣稱,部署薩德的目的只是針對朝鮮的核武器與導彈。

賈慶國說,就像以前一樣,中國都不願意面對朝鮮的危機局面,因為這樣的局麵包括核戰爭、政治動盪、難民以及其他無法預測的負面結果,但是朝鮮半島的局面惡化,北京除了做最壞的打算沒有別的選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