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乾燥 健康飲食護腸胃(組圖)

發表:2017-09-1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天氣乾燥,要注意健康合理的飲食。
秋天天氣乾燥,要注意健康合理的飲食。

秋天到了,天氣乾燥,容易出現口乾舌燥、便秘、腹瀉等胃腸道症狀,如何保護腸胃呢?健康合理的飲食非常重要。

秋季飲食注意事項

1、護腸胃、助消化的食物

可適當進食發酵類食品,因發酵類食品含有大量B族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例如主食中包括饅頭、米發糕、發麵餅等,副食可多吃一些豆類發酵製成的豆豉、豆醬等,優酪乳、益生菌補充劑也是不錯的選擇,這些食物不但能開胃、增進食慾,還能起到秋季補助消化的作用。

2、緩解口乾舌燥的食物

蘋果是秋季的當令水果,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蘋果是秋季的當令水果,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秋季的當令水果種類最為豐富,蘋果、梨、海棠、石榴、獼猴桃、橘子、柳丁和柚子等都陸續大量上市。酸甜多汁的水果富含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和抗氧化物質,例如:紅石榴含有大量的多酚和花青素等抗氧化劑,可用以抵抗人體炎症和氧自由基的破壞作用,這類水果滋補性較強,有比較好的生津潤燥的作用。

盡量少進食蔥、蒜、生薑、八角、茴香、辣椒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這些食物含生物鹼等刺激性成分,多食易導致黏膜受損、口角炎等,發生類似「上火」症狀。

3、注意飲食可避免腹瀉等胃腸毛病

秋季氣候宜人,人們往往胃口較好,但胃腸功能比較弱的腫瘤患者要注意:

忌暴飲暴食:大吃大喝,放縱食慾不但會加重胃腸負擔,還會造成胃腸功能紊亂導致腹瀉,不利於疾病康復。

忌大量進食生冷瓜果:水果雖好,但大量食用同樣會損傷腸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議成年人每天應攝入水果200~400克,相當於1~2個中等大小的蘋果。

忌進食不潔食物:腫瘤治療期間,免疫系統會受損,腫瘤患者處於不潔食物的細菌、病毒或寄生蟲感染的高風險中,未煮熟的不潔食物可能會導致腫瘤患者發生腹瀉等胃腸道症狀。

定時定量,少食多餐,選擇蛋類、去皮雞肉、瘦肉和魚肉等低脂高蛋白食物,避免大量進食生的水果和蔬菜。

4、緩解便秘的方法

腫瘤患者很容易發生便秘,秋季乾燥使得這一現象更為明顯,在沒有腸梗阻的情況下,需要注意多吃蔬菜、多喝水、適當運動

秋天多吃南瓜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緩解便祕現象。
秋天多吃南瓜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緩解便秘現象。(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多吃蔬菜增加膳食纖維攝入:如土豆、紅薯、南瓜、山藥、蘿蔔等。

多喝水增加液體攝入:每天2L液體補充。增加膳食纖維而不增加水分會使便秘更加嚴重,清晨早起一杯水可促進腸道排便。

適當運動增加活動量:適當運動有利於腸道蠕動和疾病的康復。減少進食時吸入的空氣,盡量不要在就餐時講話,不要咀嚼口香糖和飲用碳酸飲料。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