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北京「清毒」加碼防不測(圖)

觀察一週時局 洞悉中國變局先機

發表:2017-09-22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局】北京「清毒」加碼防不測
中共十九大前官場肅殺。(圖片來源:大紀元)

【看中國2017年9月22日訊】1、十九大前習近平官場施高壓

離中共十九大召開不到一個月,軍方和重慶相繼傳出異動。9月18日,中共高層會議明確十九大將修改黨章。外界關注在「習思想」寫入黨章的同時,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是否會被剔除。

軍中「除惡務盡」

9月16日,香港《星島日報》稱,中共中央軍委自9月15日起派出四大巡視組,對軍委機關、軍兵種部隊和軍事院校等十多個單位進行「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餘毒影響工作專項巡視」。巡視時間截止到在十九大開幕日(10月18日)前3天結束。

報導指,此次巡視重點針對軍級以上黨委領導和副軍職以上的高級將領。巡視組將對過去的老線索重新深入梳理,對新線索及時調查,重大線索迅速查處,除惡務盡,絕不讓有問題的領導幹部「背著包袱」參加十九大。

此前,軍隊新一輪清洗已見端倪。9月6日,官方公布了軍隊303名出席十九大代表的名單,被指與郭伯雄和徐才厚關係密切的現任中央軍委委員房峰輝、張陽均落選,間接證實了兩人被查的傳聞。

政治觀察人士陳奎德向美國之音表示,這次打著政治整肅的旗號的確傳遞了不尋常的訊息。四個巡視組這樣高調,不以反腐而是肅清餘毒的名義行動,的確很罕見。軍隊的情況看起來有點緊迫,習近平要快刀斬亂麻。

另一位觀察人士章立凡則認為,所謂郭徐餘毒只是一個說法,主要還是軍隊上的整肅。軍隊目前可能確實有種情緒和異動。中共歷史上很怕開會,開會會有無法預料的失控情況發生。這次習近平要打預防針,首先震懾軍隊中心存不滿的人。章立凡說,在最後時刻,過去5年裡受損的派系可能會連手對習,所以習可能會早有預防。

重慶官場再震

據重慶地方官媒報導,15日,前山東省委秘書長胡文容調任重慶市委常委,這是繼陳敏爾7月接替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後,重慶高層再度調整。

傳聞指,胡文容內定接替被查的重慶組織部長曾慶紅(女,與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同名同姓)。

官方沒有披露曾慶紅落馬的消息,但9月15日晚的《重慶新聞聯播》畫面顯示,曾慶紅缺席重慶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前日舉行的學習會,胡文容正好坐在曾慶紅應在的位置上。

據香港《明報》消息,重慶5月選出43名十九大代表中,有13人無法通過資格審查,涉及5名市委常委級高官,以及8名廳級幹部,當中包括孫政才和曾慶紅。他們將被取消黨代表資格。據知,重慶將於20日加開黨代會補選新代表。

消息人士說,這次有近三分之一的重慶十九大代表被取消資格,如此大規模地補選黨代表在中國是前所未有的。

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就此撰文稱,曾慶紅不僅多年在江西任職,和孟建柱關係密切,而且,她掌控許多曾為薄熙來、孫政才賣過命的官員的命運,在清除「薄王」餘毒、孫政才「餘黨」的過程中,她成為關鍵人物之一。

文章稱,這次重慶大抓捕僅僅是開始。這些被查的官員,不是涉及「薄王」唱紅打黑,徇私枉法,就是涉及孫政才貪污分贓或行賄受賄,賣官鬻爵。文章披露,陳敏爾獲習近平之明確指示,對積極參與薄王「黑打」的徇私枉法的犯罪份子要一網打盡,不留後患。

「習思想」出臺

據官媒報導,中央政治局9月18日召開會議,稱「要把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

外界認為,這意味著官方放風多時的「習思想」將在十九大上正式出爐。

《多維新聞網》稱,「習思想」最終在十九大上的具體名稱,如果確然採用「習近平思想」的表述,則可斷定中共將用「毛鄧習」的脈絡來重新定義中共建政後的70年。

自由亞洲電臺8月17日曾報導,在北京政治圈內流傳的「中共黨內消息」稱,「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將作為中共黨內重要戰略思想,在十九大寫入黨章。黨章中的「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在黨章修正案中,被刪除的機會非常大。

有評論認為,如果中共十九大將「三個代表」從黨章中刪除,無疑發出了一個相當強烈的信號,那就是不斷被圍剿的江澤民離末日真的不遠了。

海外中文媒體日前有文章稱,無論習近平如何成功掌控中共的權力,包括可能的習近平思想寫進黨章等,都必須面對和解決如何定位和處理江澤民的問題,因為江澤民這個旗幟不倒,江派的政變將會一直在路上。

2、王岐山去留是熱點 栗戰書或掌紀委

臨近中共十九大,王歧山是否會擔任紀委書記之外的其它職務,在這種情況下,誰最有可能接任中紀委書記?圍繞王岐山未來去向的猜測,繼續是各方關注焦點。

王歧山去留不簡單

9月18日,有香港媒體報導王岐山在「十九大」想「功成身退」。曾任中共軍政大學政治研究室副主任、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的辛子陵向海外媒體大紀元記者介紹說,這個消息不一定能肯定下來。他認為,王岐山是否擔任更高職位或仍掌管紀委,實際情況要觀望、再看看。

辛子陵表示,在這個情況下好像王岐山的熟人問他時,他表示了退意。「以前的輿論是充分要留他、肯定他的作用。下邊朋友、下級訪問他時,他能說‘我在中央的地位非常重要,我肯定不會下去?’他不會這麼說的。他自己表態想下去是一回事,習近平、中央要你下是另外一回事。」

他還說:「如果港媒就是根據王岐山跟部下或朋友說的幾句話來判斷,我覺得過於草率。再看看吧。不當紀委書記,給他更重要的任務或者更高職務,他還管紀委,或許有這種可能。」

9月18日,黨媒《人民日報》在頭版的長文中稱,這五年當局最大的亮點是反腐敗。文章還稱,反腐敗鬥爭未有窮期,「打虎」步伐一刻不停,誰也當不成「鐵帽子王」。

辛子陵表示,在現在的情況下不論王岐山用什麼形式退下來,都是滿足黨內反習派的要求。現在反習派不管怎麼說,「只要讓他不幹紀委書記就好,保留常委去幹別的,你別管紀委,管紀委我們受不了」。

「這說明他抓紀委,確實抓得狠、抓得准,應該說這一段很有成效。下一段進一步將反腐進行到底。」辛子陵強調。

辛子陵還說,「外面的流言攻擊並沒有把他擊倒。在這個情況下,他下去的可能性比較小。或者紀委有一個更年富力強的人來主持這項工作,他在更高層面來領導紀委的反腐工作,可能會出現這個局面。」

海外分析人士夏小強表示,如果王岐山不留任常委,他可能將擔任專門為其量身打造的國家監察委員會的首領,實際仍然把中紀委掌管其下,繼續主掌反腐。此種安排,將會進一步改變中共高層的權力架構和格局,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將成為能夠監督人大機構的國家級部門,權力極大。同時,政治局常委的權力將會逐漸縮水和淡化,最終可能改變和消失。

栗戰書是熱門人選

港媒《明報》9月18日刊發評論稱,栗戰書在中辦任職的5年來,清理了令計畫的餘黨,包括曾任中央保密局長夏勇等人被撤職查辦。此外,栗戰書的家族與習近平之母齊心有淵源。這令栗戰書被視為接掌中紀委書記的最熱門人選。

港媒《東網》9月8日也有評論文章認為,栗戰書是習近平的心腹親信,是十九大「入常」的當然人選,最有可能接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

當時在貴州任省委書記的栗戰書,在2012年11月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之前的7月就進入中共權力中心,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9月接替令計畫任中辦主任,11月升任政治局委員。栗戰書執掌中辦5年,習近平上臺後所有外訪內察活動,幾乎都有栗戰書陪同在身邊。

3、毛新宇未入選不僅因為形象

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共軍報公布軍方和武警部隊出席十九大代表的名單,多數紅二代軍官都不在名單上,包括毛澤東的孫子、少將毛新宇。

9月11日,《雅虎日本》刊登日本學者遠籐譽的文章表示,有人認為毛新宇出局是因為他「體型有損軍隊形象」,但真相並非如此簡單。

文章稱,中共體制越來越危險,毛澤東一直被高層借用來作為鞏固政權的工具。但毛新宇的形象談不上任何威信,習當局在意識到這一點,開始逐步「去毛化」。

日媒《時事通信》報導指,此前一直仕途順暢的毛新宇,未能「入選」十九大代表,這可以用「事件」來看待。

而《德國之聲》分析稱,習近平當局正在進行軍改,清理像毛新宇這樣多年尸位素餐、不發揮作用的人,有利於整頓軍隊。

《產經新聞》13日報導稱,體重超過100公斤,巨大身軀使毛新宇無論出現在哪裡,都會成為關注焦點。同時,他言談豪放隨意、字跡拙劣幼稚,也成為網上熱議對象。

毛新宇曾接受採訪時說,「我媽媽想讓我去美國讀書,因為那裡有很多很多人在研究毛澤東思想。我聽說在美國,毛主席的地位比喬治.華盛頓還高,是這樣的嗎?」

採訪者回答:「恐怕不是」。毛新宇當時嘆氣回應說:「不會讓我出國的,他們怕我出去了以後思想發生變化,或者就不回來了。」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