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鬥激烈!港媒曝十九大常委2方案4套班底(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7-10-10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局詭異,中共十九大前各類內幕消息滿天飛。
政局詭異,中共十九大前各類內幕消息滿天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在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有關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單的消息和估測結果發布持續。有港媒稱當局現有2個常委制方案共4套班底版本,包括9人常委方案。

香港《爭鳴動向》雜誌合刊10月號報導稱,目前已知中共高層內部討論的政治局常委會組成方案共有兩個,分別為9人制和7人制,兩個方案又各自有兩套班底。

其中,9人班子兩套名單,版本一: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王滬寧、栗戰書、胡春華、韓正、汪洋、趙樂際;版本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趙樂際、汪洋、韓正、胡春華、王勇、陳敏爾。

7人班子名單的版本一: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栗戰書、汪洋、韓正、胡春華;版本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韓正、胡春華、趙樂際。

已草擬的班底成員的具體職務如下:

總書記:習近平

總理:李克強

人大委員長:汪洋或胡春華

政協主席:胡春華或韓正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或栗戰書

書記處常務書記:趙樂際或栗戰書

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汪洋或韓正

上述常委班子方案並沒有排除王岐山。

《爭鳴動向》的前述報導引人關注的是重提9人常委制。

中共建政以來,政治局常委會人數多數為7人,但特殊時期高達11人,有時低到3人。1989年「六四」之後常委會甚至是6個人而非單數。2002年十六大,江澤民為將心腹安插高層,將7常委增至9常委,一直延續到2007年十七大。2012年在胡錦濤全退交班習近平,常委會的人數又回到7人。

另外還有人提出5人常委的可能性。北京時評家華頗曾對《希望之聲》表示,習近平仍處在集權階段,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上恢復中共八大初設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時「5人常委」的設定,「以此來加強自己的掌控力」。

8月28日,《東方日報》刊發評論文章稱,為杜絕過往九龍治水、元老干政、政出多門、大權旁落的情況。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數很可能縮減至5人,全國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有可能不入政治局常委會,整個人事布局完全由習近平來決定。

十九大入常名單滿天飛 或涉權鬥放風

有關中共十九大後的中共高層頂層設計,各類消息和猜測滿天飛。以下只是部分:

香港《明報》在9月19日的報導認為,現任副總理汪洋、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是躋身常委的熱門人選。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也有可能問鼎常委。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則可能以黑馬姿態入常。

日媒《讀賣新聞》8月24日拋出的一份入常七人名單,還列出職務,除了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其餘五人包括汪洋擬出任人大委員長,胡春華擬出任常務副總理,韓正擬出任全國政協主席,栗戰書擬出任中紀委書記,陳敏爾「兩級跳」成為政治局常委。

臺媒《自由時報》刊出宋文笛文章,分析得出的常委名單為: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負責外交)、王滬寧或韓正二選一(負責統戰)、栗戰書(負責黨務宣傳)、趙樂際(負責紀委)、汪洋(負責財政國資)。對於王滬寧與韓正何者上,可能取決於習近平的集權程度。

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名下基金會的馬可波羅智庫(MarcoPolo)分析認為,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汪洋、王滬寧、陳敏爾、栗戰書和胡春華最有可能出任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

海外時評人士陳破空曾歸結認為,目前流傳的中共常委名單有四個版本:

第一個版本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陳敏爾、汪洋、胡春華、韓正。這個版本7常委中各家都有份,象徵中共權爭中的派系平衡。

第二個版本是王岐山留任常委。這個版本象徵習近平權力更大,可以打破規則,留下王岐山。

第三個版本是主席制和常委制並存,顯示習近平權力更大。常委可能名單包括王岐山、李克強和栗戰書。而常委人數也可能增至9人或11人,多出的名額將花落習家軍。

第四個版本是清一色的習家軍,代表習近平大權在握。

9月4日,香港《東方日報》刊發評論文章稱,十九大前常委名單滿天飛,其來源大致有三種:一是中共內部有意放出的氣球;二是一些媒體四處打聽得到的所謂「內部消息」;三就是一些「評論人士」的推想預測。

共同社前《中國觀察》總編輯阪井臣之助分析,「這些名單有可能是中共權鬥釋放出的氣球,從最近幾年各種消息可看出,中共權鬥已發展到很善於利用海外傳媒來釋放需要的氣氛。」

臺灣《自由時報》援引分析認為,這可能是中共高層鬥爭激烈,刻意以「出口轉內銷」方式,營造不同局面;並指這些名單流出顯示擁習、反習勢力正在博奕中。

《新唐人》援引分析指,由於中共政治黑幫操作的特點,在結果最後公布之前,所有「內幕消息」和分析猜測都只是一家之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