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耶倫長篇演講 交棒前拋出個「炸彈」

發表:2017-10-23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23日訊】下一屆美聯儲主席人選公布在即,耶倫在此時機發布長篇演講。就在大家都沉浸在分析和判斷美聯儲未來如何縮表,如何加息,這類緊縮貨幣政策走向時,美聯儲主席耶倫卻拋出驚人言論:未來美聯儲很可能重啟包括QE在內的非常規貨幣政策。

美國當地時間10月20日,美聯儲主席耶倫在全美經濟學傢俱樂部上發表題為《充滿挑戰的10年與未來的問題》(A Challenging Decade and aQuestion for the Future)的演講。

她在演講中說,「證據已表明中性短期利率嚴重低於幾十年前的水平,未來貨幣政策決策者將很有可能再次面臨挑戰。出於這個原因,我們必須做好準備在短期利率回到有效下界時再次啟用非常規政策工具。」

各界關注的主要內容如下:

1、耶倫談到在近期決定縮表之後,為應對金融危機而採取的非常規貨幣政策將來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完全撤出、保留、還是?)

耶倫表示,在正常情況下,短期利率仍然應該是我們的主要貨幣工具,但如果經濟低迷導致,短期利率走低並失去調控作用,那麼非常規貨幣政策可能會再次需要。大量的實證分析證明,中性利率(即既不刺激經濟,也不打擊經濟的利率水平)要比幾十年前低很多。中性利率低意味著,未來即便沒有大規模的金融、經濟危機,短期利率仍然需要被調至更低水平,這種可能性高得令人難以忍受。

2、非常規貨幣政策被啟用,是否意味著經濟再次出現大衰退呢?

耶倫表示,不一定。最近的研究表明,聯邦基金利率的中性水平似乎比前幾十年要低得多。事實上,大多數FOMC的參與者現在評估中性聯邦基金利率的長期價值僅為2.75%左右,而在幾年前,這一比例約為4.25%。由於聯邦基金利率處於較低的水平,聯儲局通過調整短期利率應對經濟低迷的空間就有限,那麼屆時就可能需要通過購買資產等非常規貨幣政策進行調整。

當然,如果最終中性利率預估結果提高,那就不太可能動用非常規工具,如果比現有的中性利率預估還低,那麼我們會很高興啟用非常規貨幣政策。

底線是:我們必須意識到,我們很有可能再次使用非常規工具。

對此財經分析人士認為,儘管耶倫沒說肯定會發生金融危機,但是她暗示,或許用強調一詞更好,美國經濟如果出現調整,需要貨幣政策作出回應的時候,中性利率太低,將導致美聯儲傳統工具失效,無奈被迫使用非常規手段。這或許意味著,原本所謂的非常規其實未來可能將扮演一個更常規的角色。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