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你投資收益的竟然是你使用的語言?!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7-10-25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25日訊】史蒂芬.平克在他的《語言本能》中講到,決定人們行為差異的,是不同的思維。而對思維起到巨大塑造作用的,其實就是你使用的語言。

《人類簡史》講過一個核心觀點,智人作為歷史上一個小眾分支,走過七萬年時光,逐漸發展壯大,成長為萬物之靈長。智人從腦容量來講,並不是動物之最,從體格來講,也遠遠談不上強大,更沒有尖牙利齒和盾甲鱗片。那麼究竟是什麼,讓智人走過七萬年,生生不息,甚至能夠在今天的藍色星球上的主宰呢?

作者赫拉利認為,智人最突出的特點,是動物中最為獨特的語言系統。別的動物之間,也能通過發出一些信號,來進行交互合作,複雜的語言才能夠進行大規模的協作,因此,建立家園,群體捕獵,遷徙遠行這些複雜的人類活動,才能夠開展起來。而後,人類文明又有了文字系統,能夠將發生的歷史進行記錄,於是經驗傳承在代際之間成為可能,每一代新人類,都成為站在上一代人歷史上的巨人,人類文明就有了輝煌燦爛的底層基礎。這一切,最底層的基石,來自於語言和文字。

史蒂芬.平克在他的《語言本能》中講過一個相關的觀點,決定人們之間行為差異的,是人類的思維。而對思維起到巨大塑造作用的,其實就是你使用的語言,你說的每句話、寫下的每個字,在不知不覺中塑造著你的思維,如果說思維方式決定了人的命運,那麼語言的力量不是被低估了,而是徹底被無視了。

比如,英語的語法特點是結構簡單直接,這種語言特點塑造了西方文化直來直去,「一根筋」的思維方式。但是漢語語法複雜,詞意豐富,人們要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揣摩」,因此,東方文化含蓄迂迴。這一點尤其是在看西方投資經典著作的時候體會深刻,英文原版,雖然辛苦吃力,但是有助於你直接進入作者的思維,中文版你可能多年不理解的東西,但是切換一套語言系統,一切會豁然開朗,這背後的本質,也是由切換語言帶來切換思維的本質效應。

語言對思維方式的塑造和影響,在投資上也會產生巨大而不宜覺察的影響。比如,對於「股票」這個詞我是非常慎用的。你常常聽到有人說,「大票」還是「小票」?哪個「票」未來表現可能更好?

當你在使用這些詞彙的時候,大腦的認知模式會自動切換,會認為你在交易的是一個籌碼。籌碼才會分押大押小,籌碼不分競爭優勢,更沒有複雜的業務壁壘,籌碼的顏色都是一樣的,只有籌碼才沒有差異化,才可以用「票」一筆帶過。當你習慣於用這樣的詞彙時,不經意就會把思維方式切換到「賭博模式」。

這些經驗是某一天經一位老師提醒,我才大為震驚,從此,我一律慎重的稱為「公司」,只有這樣,大腦的認知模式才會調整為「我是股東」,你的思維方式才會像股東一樣,去仔細研究業務,把注意力專注在公司本身的經營上。後來經過留心觀察,發現很多投資家和業績優秀的投資者,都有這樣的語言習慣,都在細節裡。

再舉一個例子,細心的話你會發現,我的文章和節目中很少提到「股市」,而是用「資本市場」來進行表述。這二者又有什麼區別呢?

在國人的思維中,一旦提到「股市」,相比「房子」就是政治不正確。「股市」給人的感覺就是小錢、短炒、不嚴肅。這種語言本能,反過來又重塑了一種"「玩一下、炒一把」的思維方式。

那麼資本市場又是什麼呢?

最顯而易見的一點,資本需要將一些錢集中在一起,才能夠稱之為資本,一塊兩塊這顯然不是資本。那麼,是不是很多錢,聚攏在一起就成為了資本「錢多」是不是就可以了呢?

當然不是,比如很多企業,其實賬上都有現金,甚至有的公司在某些特定時點錢還挺多,但是問題在於,這個錢很快就需要投入到生產經營中,一旦拿走,企業資金鏈就會斷裂,在特定的時點上,那一天兩天,公司確實「有錢」,但是這個錢叫做「營運資金」。真正能稱作資本的,不僅要有一定規模,更需要相當長的可支配期限,才能夠稱作資本。

因此,當你用資本市場這個詞彙,你的大腦認知模式,就自動切換為「這是事關公司價值的長期嚴肅的投資行為,所以馬虎不得」。這種思維方式和心態的變化,可能僅僅因為你語言的切換,而從此與眾不同。

最後總結,做好投資,從使用正確的語言開始,逐漸樹立靠譜的價值觀,願你成長為你的宇宙中最好版本的那個自己。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