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2017年我看過的電影(組圖)

作者:琢磨先生 發表:2017-12-24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租車
韓國電影《出租車司機》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12月23日訊】韓國這個國家很可怕,從他們拍的電影就可以看出來。沒有他們不能涉足的領域,這主要是因為他們缺少管制導致的。一般來說,越是管制放開的領域,越容易百花齊放。越是管制嚴格的領域,越是死氣沉沉。

今年韓國的《出租車司機》表現的可圈可點,這部電影好到什麼程度呢?豆瓣都搜不到的程度。其實嚴格來從電影的角度來說,這部電影也沒那麼曲折,但是它講了一個好故事。一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時,所表現的心路歷程,這就好比每一個普普通通的人,這也好比是我們每個普普通通人內心的波動路徑。

這部電影是由韓國的國民影帝宋康昊主演的,韓國電影最讓人尊敬的地方在於不斷的自我反思,並且毫不懼色自己陰暗的地方。從《熔爐》到《辯護人》,到《恐怖直播》,看完我都特別想起立鼓掌。

中國電影並不是沒有反思,比如《嘉年華》。在國內性侵虐待孩子新聞頻發的時代,如何去防止,而不是一陣風似的很快被遺忘。《嘉年華》用讓.雷諾阿的一句話做總結:「這個世界最糟糕的地方就在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

嘉年華
電影《嘉年華》視頻截圖

《大護法》這部動畫片,也被人解讀成了隱喻電影,但如果故事講的不好,就失去了電影的功能,乾脆寫一篇文章豈不是更好?另一部反思電影是《二十二》,這是一部記錄片。在日本侵華戰爭的八年間,至少20萬中國婦女被迫淪為日軍的慰安婦,也就是我們經常提及的「慰安婦」。

大護法
電影《大護法》視頻截圖

對她們的正確稱呼應該是:二戰期間被迫充當「慰安婦」的受害者。在影片2014年開拍之時,中國內地僅剩22位「慰安婦」倖存者,到播放時只剩下了8位了。在經歷了那場戰爭的人們,不應該是我們表達仇恨的工具,她們每個人都選擇了自己的人生,不管經歷了什麼,勇敢地活下去,就值得尊敬。

死亡不是永久的告別,忘記才是。

《尋夢環遊記》這部動畫片基本鎖定了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片,你不得不感嘆PIXAR的原創能力。這部電影就是名字起的不好,再加上預告片裡很多骷髏,所以很多家長不會輕易帶孩子進入電影院。不過,我強烈建議,趁著沒下映趕緊去看吧,如此溫暖,如此催淚,如此讓人想擁抱身邊人,這部都做到了。

尋夢環遊記
電影《尋夢環遊記》視頻截圖

裡面所討論的家庭和事業,其實並不矛盾,也不應該矛盾,家庭是事業的歸宿,事業是家庭的激情所在。非要分開,必然受傷,因為根本就分不開。裡面對死後世界的設計,也讓人嘆為觀止,我們寧願相信有這樣的一個地方,有離開我們的親人們,他們也正在思念我們。

死去的人,我們希望他們美好。

活著的人,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勇敢。

《敦刻爾克》描寫的就是一群希望活下去的人,這部諾蘭導演電影口碑兩極分化,所以很多影迷建議應該在影院裡設一個諾蘭廳,所有諾蘭的影迷跪著看。喜歡諾蘭的觀眾因為有耐心體會這種三條線神剪輯而覺得偉大,不喜歡諾蘭的觀眾卻會被交叉敘事前後顛倒的時間線搞得暈頭轉向覺得不過如此罷了。(這段話繞的就非常諾蘭風格)

敦刻爾克
電影《敦刻爾克》視頻截圖

當一個人沒有任何選擇,只想著逃命的時候,就會窮盡一切可能,我什麼都不管,我就是要回家,這種強大的要活下去的想法支撐著他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磨難。湯米是敦刻爾克40多萬士兵的縮影,每個士兵都是一個湯米。

每次戰爭我們都只看到一組組的數字,但每個數字都是一個鮮活的生命,都有他渴望活下去的願望。這是最好的反戰角度,因為數字讓人麻木,具體的生命才能引發人對戰爭的思考。如果這是你,這是你的家人,在近乎絕望的時候依然想回家,你還會對戰爭歡呼嗎?

跟《敦刻爾克》相呼應的是另一部電影《至暗時刻》,敦刻爾克講述的是二戰時每個普通士兵的掙扎,而至暗時刻講述的是丘吉爾在當時的艱難決定,兩部電影交相呼應。

出演丘吉爾的加里.奧爾曼,應該是鎖定了今年的奧斯卡影帝了。到底是歷史選中了偉大的人,還是偉大的人改變了歷史,這是一個非常難說清楚的話題。我覺得是歷史選定特定的人,然後又由特定的人來改寫歷史。如果我在二戰時代,我肯定成不了丘吉爾,不管是性格還是果決,我都自嘆不如。所以在這類似於這樣自傳式電影的時候,我總心懷敬意。

今年最大的失望電影,應該算是《東方快車謀殺案》。大偵探波洛應該通過觀察細節和瑣事,找出破綻和矛盾,結合口供進行邏輯推理,並從中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蛛絲馬跡。結果新版的《東方快車謀殺案》把咱們的波洛拍成了福爾摩斯,神乎其神。

說起斷案,中國有三個人都很牛逼,一個是宋慈,一個是包拯,一個是狄仁傑。宋慈斷案一般是:不出我所料,凶手果然是你。包拯斷案是:大吃一驚,凶手居然是你。狄仁傑斷案是:元芳,凶手是誰?

所以波洛應該是宋慈風格的,注重邏輯分析,層層探查。看導演的意思,下一步應該要拍尼羅河慘案,求放過。這部電影在約翰尼.德普死掉後,基本就可以睡了。然後等到最後醒過來看導演用最後晚餐的場景來分析案情。

《神奇女俠》意味著女性超級英雄的崛起,原來這事只有黑寡婦可以。美到爆的加朵是2004年以色列小姐,在這部電影裡全方位展現自己的美,光看腿就足以值回票價了。這部141分鐘的電影,可能覺得觀眾在上洗手間跟美女之間,只會選擇美女。不過情節拖沓是這部片的毛病,放映時間又不等於票房。

神奇女俠
電影《神奇女俠》視頻截圖

想來,德國也真是倒霉。一戰遇到神奇女俠,二戰遇到美隊,辛苦了,德國人。

神奇女俠今年除了自己幹了一架,還跑去打了一場群架,就是《正義聯盟》,現在不管是DC還是漫威,動不動就是組團大戰,所以單獨某一個超級英雄的電影,觀眾就覺得很虧。我非常有理由相信,將來會出一部DC大戰漫威。但是《正義聯盟》有兩個問題,一是超人太厲害了,顯得別的超級英雄都跟打醬油的一樣,可憐的蝙蝠俠,除了有錢真是啥超級能力都沒有。二是反派太弱了,就跟一個大傻叉一樣,就知道嗚裡哇啦亂叫。

印度片《摔跤吧爸爸》應該是幾年最棒的電影了,當然了,阿米爾汗本來的作品就一貫的好,《三傻大鬧寶萊塢》和《我的個神啊》都很棒,一個批評教育,一個批判宗教。現在的《摔跤》又是批判女性歧視。這樣的演員才配叫偶像,因為他的作品傳遞著正確的價值觀。

摔跤
電影《摔跤吧爸爸》視頻截圖

阿米爾汗在印度還有訪談節目《真相訪談》,還成為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印度區第三任大使。我其實有理由相信,阿米爾汗會成為未來印度的領導人。印度有阿米爾汗,韓國有宋康昊,中國有誰?

我們有《羞羞的鐵拳》,這部票房達到22億的電影,讓開心麻花在喜劇電影裡奠定了江湖地位。不過呢,我更喜歡去年的《驢得水》一些,滿滿的黑色幽默。開心麻花的失敗之處,也是他們的成功之道。這些電影在他們話劇舞台上都打磨過上百次,所以包袱抖的恰如其分。但是演員過分的話劇痕跡,總讓人覺得用力過猛。不過在當下總喜歡用撓人咯吱窩才能發笑的中國喜劇電影來說,開心麻花值得尊敬。

這種小成本電影得到觀眾認可,不是沒有理由的。中國觀眾現在可不是傻子,除了個別小鮮肉的腦殘粉之外,觀眾還是很清楚什麼電影好,什麼電影不好的。比如西班牙這部小成本電影《看不見的客人》,投資成本才150萬人民幣,在國內就拿下了1.72億人民幣,口碑非常爆棚,情節非常曲折,故事非常完整,這就是一部好電影。

看完讓人感嘆,一個本來可以處理的錯誤,被不斷掩蓋,就需要四處救火,最後釀成一場處理不了的大錯。所以說,做人還是簡單點好。複雜的人最大的問題,就是過於複雜,最終挖個坑把自己埋了進去。

泰國的小成本電影《天才槍手》也是佳作,活生生把一部作弊片拍成了諜戰大片,緊張的節奏,氛圍的渲染,都是教科書一般的存在。只是結尾有點可惜,太過於強調正確性了,也是,如果作弊最終得到不到懲罰,這屬於負能量。其實我覺得開放式結尾也很好,不用最終一定要審判,給觀眾思考多一些留白多好,就如同在《盜夢空間》裡那個你始終惦記的陀螺。

天才槍手
電影《天才槍手》視頻截圖

中國也有一部小成本電影,值得大家關注下,就是《不成問題的問題》,這部改編自老舍同名小說的電影,由範偉主演。範偉可不是當年那個臉大脖子粗的伙夫了,評價這部電影的精彩表現,範偉拿下了金馬獎影帝。這部電影很有民國風韻,也是一部職場教科書,到底什麼樣的人能最終混得好,這部電影自有分曉。不過,這種電影一般賣相不好,沒有特效,沒有驚心動魄,票房應該不會太好。

不過,我還是推薦這麼有誠意的電影。

與此相比的是好萊塢的大投入大製作,比如《愛樂之城》,這部電影其實去年就得到了奧斯卡的提名,但是因為今年才在國內上映,所以應該也算今年的電影吧。看很多評論說看不懂,如果你不懂得欣賞歌舞片,就不要看,其實這類電影是需要門檻的。裡面有大量長鏡頭的運用,拍攝水平是相當高潮的。

愛樂之城
電影《愛樂之城》視頻截圖

什麼叫長鏡頭呢?其實沒有特定的標準,一般來說就是不通過蒙太奇場景的轉換來完成的電影,一個鏡頭一直拍,這樣就很考驗功力了,如果跳舞不好就需要重來,而不是通過後期剪輯來完成。所以一般來說長鏡頭時間越長,拍攝難度越大。

如果你要提升欣賞水平,不妨從這部電影做起呢。

還有一部口碑爆棚的電影《海邊的曼切斯特》,本片導演Kenneth Lonergan是編劇出身,曾憑藉《紐約黑幫》和《請在靠近我》兩次提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用郭德綱的一段話來註釋這部電影就是:「不明任何情況就叫你一定要大度的人,這種人你得離他遠一點,雷劈他都會連累到你。」

海邊的曼徹斯特
電影《海邊的曼切斯特》視頻截圖

每個人都經歷過一些不能言說,也無法諒解的過去,他們放不下,無論如何都放不下,那就讓他們在那裡好了。這就是所謂的嗜血前行,嘴上有血,但一路向前。勇敢從來就不是忘記,而是讓自己活下去。

《銀翼殺手2017》這種電影,本來可能就屬於小種類型,在中國票房上的不盡人意可見一斑。不過對於科幻迷來說,當年銀翼殺手可是如神一般的存在,我曾經想過很多次,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擺脫肉體的限制(此處腦補插入:我要這鐵棒又何用?)這部電影講述這樣一種情形。這部電影所包含的對未來世界的思辨,是非常深刻的。雖然這部電影的節奏實在是讓人不敢恭維,但科幻迷絕對不要錯過,每一處細節,都值得玩味的一部電影。

這不是一部只看一次的電影,畢竟一次,是理解不了的。我有時候覺得這種電影,就不是拍給人類看的,你在看電影的時候,導演估計都在螢幕後面呵呵作笑:愚蠢的人類。

恐怖片,在中國電影市場上一直是一種恐怖的存在,因為它們往往悄悄的來,悄悄的走,一般也不做任何宣傳。當然宣傳也很難,因為建國後動物都不能成精,更何況這些鬼魅的存在。但恐怖片的觀眾一向非常穩定,所以它們也不愁票房,為什麼會有人喜歡看恐怖片呢?

因為恐怖片可以讓人放鬆。

這是很奇怪的一種悖論對吧?因為恐怖片所渲染的氛圍,讓你沒有精力去想現實生活中的困擾,所以失戀了受打擊了有創傷了,看部恐怖片是極好的選擇。你會覺得跟現實生活比起來,恐怖片真的不算什麼。在看電影的時候驚呼,緊張,腎上腺分泌加速,驚出一身冷汗。出來後看到天空好藍,自己毫髮無損,這種反差給人極大的釋放感。

《小丑回魂》無疑是今年恐怖片的上乘之作,一個小鎮的孩子失蹤了,然後一群逗比孩子去尋找,中間夾雜著各種搞笑和驚悚,最後每個人都戰勝了自己,這簡直正能量啊。為什麼會恐怖?因為你逃避,你越是不敢面對,你就越是覺得恐怖。當時你面對正視的時候,恐怖就煙消雲散了。

本篇改編自史蒂芬金的的經典小說,這哥們可是寫出了《肖申克的救贖》、《迷霧》、《1408幻影凶間》的人。

另一部比較好的恐怖片是《逃出絕命鎮》,很多人說這是搞笑版的《萬能鑰匙》,《萬能鑰匙》和《招魂》當然是教科書一樣的恐怖片,很難超越。但《逃出絕命鎮》另闢蹊徑,隱喻的種族歧視,其實也是一種恐怖,這政治高度,如果不是恐怖片,都可以奧斯卡提名了有木有?

恐怖片大致可以分為幽靈惡魔類,比如《死神來了》;殺人狂魔類,比如《電鋸驚魂》;驚悚懸疑類,比如《萬能鑰匙》;殭屍吸血類,比如《世界末日》;外星生物類,比如《異性》;人格分裂類,比如《分裂》。

所以不是每一部恐怖片都會讓人噁心,但恐怖片一定是角度新穎,如果都讓觀眾猜到,那就不到恐怖片。恐怖片是很考驗編劇智商的一類影片。

從智商的角度上來說,這兩部恐怖片都不達標,一部是《異性:契約》,第一部異形電影是1979年拍的,一共拍了四部經典。但這一部異性到底在講什麼?一群蠢貨,加一個機智無比的恐怖生物,最後再給你一個讓人絕望和窒息的結尾。這個套路,只能嚇到小學畢業時的我。另一部是《異星覺醒》,這群人類更是愚蠢,把外星生物當寵物養,還tmd親密接觸,你不死誰死?

《獵凶風河谷》其實算是驚悚片,由鷹眼傑瑞米雷納主演,講述的是在印第安人聚居區發生的一次凶案。整部電影大雪覆蓋,貌似清潔無暇的大雪下,卻掩蓋了很多罪惡。裡面有一句話很經典:「因為我知道跟世界抗爭,贏得絕對是這個世界,所以我選擇跟自己的情緒抗爭。」在追查的過程中,鷹眼完成了自己的救贖。最後的槍戰很快,但大快人心,屬於今年應該看的電影之一。

《岡仁波齊》算是我很喜歡的文藝片,這是一部偽記錄片。但因為我曾經走過318國道,所以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很多地方感同身受。我是在一個梅雨天看的,電影院裡就我,一個老婆婆,和一對情侶。老婆婆正襟危坐的看完,我淚流滿面的看完,一對情侶好像很煩躁,沒看完就走了。

岡仁波齊
電影《《岡仁波齊》視頻截圖

在這個朝拜的隊伍裡有一個人,一直唸唸叨叨:我為什麼這麼倒霉?我蓋房子的時候死了兩個人,結果賠了很多錢。我爺爺沒幹過壞事,我爸爸沒幹過壞事,我也沒幹過壞事,我都帶著孩子去朝拜,為什麼還沒石頭砸中,我為什麼這麼倒霉?

大家不知道怎麼安慰他,只好說:其實很多人都這樣,不是你一個人。

是啊,很多人都有他這樣的困惑,為什麼上天就是不公,我不害人,為什麼總是被人害?就是別人不害我,老天為什麼總是讓我倒霉?其實我知道答案。

那就是每個人都是在修行,每一步,所謂的壞事,都是在積累。只有在未來的某時你回首看時,才會覺得這不見得是壞事。只是深陷其中的人,體會不到。我大學畢業實習被安排去賣女士內衣,我也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倒霉。後來女朋友跟我分手,我也在想我怎麼那麼倒霉。後來很多同學都一千多工資了,我只有每個月不到500塊錢,我想我怎麼那麼倒霉。

我現在回首想過去,都是順理成章,那時的倒霉都是在把自己推向未來,如果順順利利或許我已經留在原來的單位。幸運,或者倒霉,都是在此刻的判斷,但這都是自己人生的組成部分,它們推動著自己前行。所以暫且不要下判斷,早晚有一天你會釋然。

有人走向信仰,有人向死而生,永遠在做著最美的逆行,這就是本月上映的《勇往直前》。影片改編自真實事件,19名消防隊員去扑滅亞利桑那州的大火,在這個過程中既在救火,又在救自己,周圍熊熊的烈火,跟消防員的沉著冷靜,讓人肅然起敬。這種片子就在看似平靜的講述中,讓你淚流滿面。

英雄從來不應該是塑造出來的,一個真實的人,一件真實的事,就讓一部主旋律電影打動無數人。我不能說這部片子是最佳,但今年奧斯卡肯定也不會缺席。

最後推薦一部動畫片:《至愛梵高:星空之謎》,這個月上映,這個製作團隊花了近7年的時間,由來自5個國家的125位畫家,畫了65000幀油畫,然後以每秒12幅的速度播放出來。所有的畫面都是利用了梵高的畫作背景來完成,這是向大師致敬的最好方式。梵高一生熱愛繪畫,但只賣出過一副,窮困潦倒,最後精神失常,開槍自殺。他只在這個世界上存在了37年。

一部好的電影,就是一位好的老師。

我們走進電影院,看的是別人的生活。

當我們走出電影院,更好地過自己的小日子。

在《至愛梵高》這部電影裡有一句話,送給大家。

「每個人心裏都有一團火,路過的人只看到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琢磨先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