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書生有德無錢,神解其難賜紫金

作者:陸真 發表:2017-12-29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天寶年間,長安永樂裡(地名)有一座凶宅,裡面經常出現一些怪異之事。凡是住在這屋內的人,沒有一個不破產的,有時還發生家破人亡的事。這樣一來,誰也不敢去居住,房屋就漸漸破敗。房屋中的廳堂、廂房空曠,日子長久,裡面以及房屋周圍,竟生起茂密的雜草,經常有狐兔蟲蛇出沒。

有一天,一個陝西扶風的書生叫蘇遏,無官可做,在長安流浪。開始寄食在親朋好友家,後來人家對他冷淡下來,蘇遏只好拔腿走路。當他打聽到有一所這樣的房子,知道其售價必賤,喜出望外,就用很少的幾個錢,把房子買了下來。俗話說得好:「飢不擇食,寒不擇衣。」蘇遏這時哪管得了房屋凶吉,只要有一個遮雨避風的地方,就心滿意足了。他和主人簽了契約,便成了房主。

到了晚上,蘇遏從朋友那裡借來一張空床,帶到房屋中,就把床放在廳堂中央,因為只有廳堂光亮、乾淨一點。蘇遏開始在自己的屋中睡得很香。睡到一更以後,他卻醒了。看到外邊月色皎好,草色朦朧,心中詩興大發,就起來走出門外,散步賞月景。正當他一邊吟詩、一邊踱步時,突然看見東牆下有一個金黃色的東西,好像人的形狀,但是無手無腳,裡外閃光。這個東西似乎沒看見蘇遏,它沒有立刻逃走,反而高聲喝道:「咄!」蘇遏暗自吃驚,站著不敢動。

過了好一會兒,這個東西又高呼道:「爛木,咄!」西牆根下有一個東西應道:「諾。」並且問道:「有沒有人?」這個金黃色的東西聽了聽,說:「不知道。」它接著又說道:「大硬鏘。」那邊爛木回答道:「可怕。」這兩個東西,對答了好久,才消失。

蘇遏感覺很奇怪,想:「這個金黃色的東西,與那個叫爛木的東西,到底是什麼?」他走到庭院中間,突然信口開合,高呼道:「金精合屬我,緣沒敢叫喚!」他自己也不知說的是什麼!這時,爛木回答道:「不知道。」

蘇遏又問道:「你們以前所殺死的人都在哪裡?」爛木說:「那都是金精幹的事,沒有別人。那些人福薄緣淺,不適合居住在這所房子裡,所以就家破人亡了。我們從未動過他們一根毫毛。」

蘇遏聽說,暗自想道:「那個金黃色的東西就是金精了。我聽說金銀一遇到人,就會化做異物現身。沒福氣得到的人,非但得不到,反而會招來災禍。看樣子金精憐我窮困半生,有意要我把它挖出來濟貧。

第二天,一切依舊,似乎昨夜發生的事均屬夢幻。蘇遏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借了鋤頭鐵锨,先去西牆根下挖掘。挖到三尺來深,看見一段爛木頭。木頭的中間如血一樣紅,敲一敲,硬得如石頭一般。蘇遏接著再挖了幾尺,什麼也沒挖到。他就轉到東牆下挖掘,接連挖了兩天,挖到一丈多深的地方,才見一塊巨石躺在下面。這塊巨石寬一丈四寸,長一丈八寸。石上刻著一行篆字:「天子紫金三十斤,賜有德者。」蘇遏想道:「我有什麼品德,值得賜金?」又尋思道:「我得到這些寶物,然後廣修德行,亦算有德了。」蘇遏考慮再三,也不知如何是好,他畢竟是個好人,不敢隨意去取三十斤金子。

黑夜降臨了,蘇遏躺在床上嘆息不定,不知採取什麼方法,名正言順得到這些寶物。正當蘇遏冥思苦索時,那個爛木頭,忽然對他說道:「你為什麼不把自己的名字,改成蘇有德呢?名字一改,就可以了。」蘇遏一下翻身起床,拍著巴掌笑道:「是啊,我怎麼沒有想到這一點呢?」於是他就禱告神靈,然後,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蘇有德」。爛木頭又說:「我老家在昆明池中,如果你能把我送回家(昆明池旁),從此以後,就不再與你為難了。」蘇有德馬上答應了他的請求。

第二天早晨,蘇有德又拚命挖土,又挖了一丈來深,發現一個鐵瓮,打開一看,裡面果然裝著三十斤紫金。蘇有德把鐵瓮和金子搬出洞外,放在房屋裡。過了幾天,他到城裡請了幾個泥水匠、木匠,把整座房子裝修一新,原來的破敗房屋,重新煥發出昔日的光輝。

房子修好之後,蘇有德就把爛木頭送到昆明池旁。回到家後,他又閉門苦讀,準備參加當年的科舉考試,並且考中了,喜氣洋洋,等待做官。

過了不久,範陽節度使,請蘇有德去做幕僚,他有德有才,為老百姓辦了許多好事,深得節度使賞識。又過了七年,朝廷委派他做冀州刺史,自此之後,宮運亨通。他所居住的那座房子,安寧無事。

(事據唐代穀神子《博異志》)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