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藝術家參展 作品被深圳當局竄改(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20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藝術家張鹿鳴的作品被深圳當局在沒有通知下就竄改
香港藝術家張鹿鳴的作品被深圳當局在沒有通知下就竄改。(圖片來源:網絡論壇 張鹿鳴作品)

【看中國2018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2名化名張鹿鳴及李鳳儀的香港藝術家,獲邀參加隔年舉行的「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並在其中一個羅湖分展場展出作品,不過疑未通過深圳當局「審查」,當局在諮詢2人前就把作品竄改,最終2人主動退出展覽。

《蘋果日報》報導,2名藝術家過去亦曾參與雙年展,而今年2人獲內地策展人邀請,參與主題為「內城中村等社區發展案例」的展覽,2人自去年12月起,在深圳羅湖「工業站」分展場設計作品。

據悉,2人在設計作品前,曾經與展覽場地附近的城中村、清水河村居民對話,得知深圳當局在舉行展覽前,曾為村落破舊的外牆塗上一層薄水泥,以翻新表面,隨即啟發張的設計靈感。張隨後在展場的一幅玻璃涂上一層薄水泥,寫上「粉飾太平」4字,後來有人經過,說了一句「這麼薄的水泥,風一吹甚麼都沒了」,於是張的作品最終寫上「粉飾太平、風一吹甚麼都沒了」。

至於李的作品,則是以「所有人的休息室」為題,立起多塊可用粉筆寫字的展版,作一個小型休憩空間,並為展場建築工人舉辦活動,讓他們及遊人寫上意見、表達心聲。2人表示,一開始策展人看到2人作品時,表示「非常認同設計理念」,認為切合展覽主題,不過2人上月16日返回香港後,就收到深圳當局通知,指2人作品「敏感」、「未能通過審查」。

策展人其後通知,指張的作品「粉飾太平」字眼「敏感」,因此不獲當局核准;而李的休息室牆壁上,因被寫上披露「展場在為期3個月的展期後,就會變身成為租金達一萬元的娛樂場所」,因此「未能通過審查」。2人亦獲悉,有關作品已經遭當局竄改,包括把休息室牆壁上的所有粉筆字抹去;張的作品也被剔去「粉飾」2字,變成「太平,風一吹甚麼都沒了」。

2人表示,作品被改後已經非原來意思,因此主動退出展覽。2人指出,藝術有表達創作者感受的意義,如果內地設有「自我審查的紅線」,則已經斷送藝術的生存空間。2人坦言,「心裡知道內地在這方面會有一條審查紅線,但它的標準永遠無法得知」。

此外,雙年展位於深圳南頭古城的另一展場,日前由法籍華裔畫家胡嘉岷與妻子Marine繪製的巨型壁畫《時差》作品中,被指「繪有空凳,用來紀念已故的劉曉波」,而疑「驚動」深圳當局,胡嘉岷更被帶走問話,並對全部展覽作品進行審查。

雙城展由香港及深圳兩地合辦,是以城市為主題的藝術展,其中香港展覽運作多年,一貫聘用建築師學會為獨立策展團隊,負責協調港方展覽事宜,而深圳主辦單位則為深圳市政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