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釋放重大信號 全球緊縮即將到來(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1-29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達沃斯論壇上,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日本經濟的物價回升,接近了央行設定的2%的通脹目標。換句話說,外界的理解是,一旦日本的通脹超過了2%,那麼也就意味著日本將大規模退出QE計畫。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日本經濟接近了2%的通脹目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29日訊】在達沃斯論壇上,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日本經濟的物價回升,接近了央行設定的2%的通脹目標。換句話說,外界的理解是,一旦日本的通脹超過了2%,那麼也就意味著日本將大規模退出QE計畫。

黑田東彥對於日本經濟的表現十分樂觀,他說日本現在正處於二戰後的第二大繁榮時期,失業率僅為2.7%。最近日本央行的數據顯示,他們已經在縮表了,12月份,日本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下降了39億美元,而且國債類資產下降最多,達到250億美元,反而是增加了股票類資產,說明日本人的確對於經濟開始十分樂觀。

美國的舉動就是世界的領頭羊,他們率先加息縮表,逼迫著全球進入緊縮週期,儘管各國一開始還死鴨子嘴硬,但是陸陸續續也都開始跟隨。這其中英國,韓國,加拿大等國家,還有香港等地區都在去年開始跟隨美國加息,而歐洲和日本的態度一開始並不積極,不願意退出QE,但也不同程度的開始減少國債購買計畫。

這一次日本央行無意間透露了他們的目標,那就是通脹2%。再結合川普(特朗普)前幾天在達沃斯的講話,他說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元將變得越來越強,這可能就是一個設計好的路徑,美元現在要先促貿易,拉經濟,而故意弱貨幣。

大家不要忘了廣場協議,也是為了刺激美國的貿易出口,改變逆差,1985年美國,日本,西德和法國簽訂了廣場協議,目的就是要讓美元貶值,來刺激出口,結果之後的三年裡,美元兌日元貶值了50%,日元兌美元升值了一倍,日元資產快速膨脹,爆發了嚴重的資本泡沫。

後來1988年開始美元突然來了一次反抽,來了一次百點衝刺,從87點漲到104點,其實也就漲了不到20%,但就是這次反抽要了日本經濟的命,結果引爆了日本巨大的資產泡沫,本來日本覺得匯率升的差不多了,想貶值一下,結果遇到了巨大的危機。

當年西德也跟日本一塊簽訂了廣場協議,馬克也升值了,但是德國並沒有爆發巨大的危機。這主要就是因為德國特有的住房制度,讓房地產供給非常充裕,沒人炒房子,他們的升值都用在了製造業的經濟上。所以最後德國沒事,日本炸了。

這也給我們一個啟示,在當前美元主動貶值的背景下,我們必須加緊結構轉型,一定不能再讓熱錢推升資產價格了,必須引導資金進入實體經濟,消除資產價格水位差。並且樓凍政策一定不能放鬆,否則一旦美元反拉,這就會給很多資本高位套現的機會。所以從這個角度說,我們應該越發緊張和警惕,千萬不能再犯2016年的錯誤了,否則可能就再沒機會彌補。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