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释放重大信号 全球紧缩即将到来(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1-29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达沃斯论坛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的物价回升,接近了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换句话说,外界的理解是,一旦日本的通胀超过了2%,那么也就意味着日本将大规模退出QE计划。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接近了2%的通胀目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29日讯】在达沃斯论坛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的物价回升,接近了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换句话说,外界的理解是,一旦日本的通胀超过了2%,那么也就意味着日本将大规模退出QE计划。

黑田东彦对于日本经济的表现十分乐观,他说日本现在正处于二战后的第二大繁荣时期,失业率仅为2.7%。最近日本央行的数据显示,他们已经在缩表了,12月份,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下降了39亿美元,而且国债类资产下降最多,达到250亿美元,反而是增加了股票类资产,说明日本人的确对于经济开始十分乐观。

美国的举动就是世界的领头羊,他们率先加息缩表,逼迫着全球进入紧缩周期,尽管各国一开始还死鸭子嘴硬,但是陆陆续续也都开始跟随。这其中英国,韩国,加拿大等国家,还有香港等地区都在去年开始跟随美国加息,而欧洲和日本的态度一开始并不积极,不愿意退出QE,但也不同程度的开始减少国债购买计划。

这一次日本央行无意间透露了他们的目标,那就是通胀2%。再结合川普(特朗普)前几天在达沃斯的讲话,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元将变得越来越强,这可能就是一个设计好的路径,美元现在要先促贸易,拉经济,而故意弱货币。

大家不要忘了广场协议,也是为了刺激美国的贸易出口,改变逆差,1985年美国,日本,西德和法国签订了广场协议,目的就是要让美元贬值,来刺激出口,结果之后的三年里,美元兑日元贬值了50%,日元兑美元升值了一倍,日元资产快速膨胀,爆发了严重的资本泡沫。

后来1988年开始美元突然来了一次反抽,来了一次百点冲刺,从87点涨到104点,其实也就涨了不到20%,但就是这次反抽要了日本经济的命,结果引爆了日本巨大的资产泡沫,本来日本觉得汇率升的差不多了,想贬值一下,结果遇到了巨大的危机。

当年西德也跟日本一块签订了广场协议,马克也升值了,但是德国并没有爆发巨大的危机。这主要就是因为德国特有的住房制度,让房地产供给非常充裕,没人炒房子,他们的升值都用在了制造业的经济上。所以最后德国没事,日本炸了。

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在当前美元主动贬值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加紧结构转型,一定不能再让热钱推升资产价格了,必须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消除资产价格水位差。并且楼冻政策一定不能放松,否则一旦美元反拉,这就会给很多资本高位套现的机会。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应该越发紧张和警惕,千万不能再犯2016年的错误了,否则可能就再没机会弥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