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港府違國際公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31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昨日發表聲明指港府以周庭的「政治聯繫」為由拒絕其參選,違反了國際公約,有損香港聲譽
歐盟昨日發表聲明指港府以周庭的「政治聯繫」為由拒絕其參選,違反了國際公約,有損香港聲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港府剝奪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歐盟昨日發表聲明,指港府以周庭的「政治聯繫」為由拒絕其參選,違反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損害香港聲譽。而特首林鄭月娥及中方外交部發言人則同聲反擊指「外國機構不應干涉香港事務」。

《蘋果日報》報導,日前港府以香港眾志綱領倡議「民主自決」及周庭作為眾志成員的政治聯繫為由,取締21歲周庭的參選權,事件引起香港社會熱議,同時亦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歐盟外交與安全事務發言人瑪雅·科斯亞奇克(Maja Kocijancic)周二發表的公告聲明,針對事件指港府以所謂「政治聯繫」為由剝奪參選權,違反了國際公約,包括適用於香港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香港人權法案。聲明指出,保障香港公民及政治權利是落實一國兩制原則的重要部分,港府因候選人的政治理念而禁止其參選,有違公約中訂明「市民參選權不受不合理限制的保障」。

此外,末代港督彭定康及自由民主黨英國國會議員阿什當今日亦去信正在訪華的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指其應該向中方表達對香港現時政治情況的關注。信中指出,香港在1997年主權移交時,中方曾承諾其基本自由、人權及高度自治會得以保障,不過近年越來越多情況顯示這些承諾正受到威脅,要求特蕾莎梅向中方表達英政府認為《中英聯合聲明》及「一國兩制」仍有效的立場。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不點名反駁歐盟的指控,指港府「不是以政治聯繫拒絕市民參選」,並解釋指香港眾志所倡議的由民主公投決議香港未來去向的說法「包含地方自治或港獨作為可以選擇的方案,就不府和法律要求」。林鄭又引述201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就104條的釋法,指「議員不單要在宣誓時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更是參選要求」。

港府昨晚亦發表聲明,指眾志所倡議的公投方式來決定香港未來體制,是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在國家層面的法律地位,「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或以何種形式提議獨立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亦不可能符合《立法會條例》要求候選人聲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規定。」

聲明又指外國人士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而中方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亦回應指「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個人干涉香港事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