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港和平集會等權利響警號(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2-22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特赦組織22日發表2017年度香港人權狀況回顧,指和平集會等權利均已響警號
國際特赦組織22日發表2017年度香港人權狀況回顧,研究形容和平集會等權利均已響警號。(圖片來源:Wikipedia)

【看中國2018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22日發表2017年度香港人權狀況回顧,研究指出,過去多年各種跡象顯示,香港的和平集會和表達自由權利都響起警號。

《信報》報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香港分會表示,2017年港府以強硬姿態「清算」2014年曾參與雨傘運動的社運人士,包括對部分已經服刑完畢的學生領袖提出刑期覆核,最終通過上訴庭達到加重刑罰的目的,並明言是為了「起阻嚇作用」;港府持續以「公眾妨擾」和「非法集會」等檢控和平示威者,恐怕已經在社會上造成寒蟬效應,企圖將反對意見「滅聲」。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指出,香港特區成立以來,大部分集會均以和平方式進行,只有個別事件涉及暴力,但程度輕微,並不能構成限制、禁止或驅散集會的理由,促請香港政府重新審視行為,並捍衛港人受《基本法》保障的表達自由及和平集會的權利。

《明報》報導,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中指出,2014年雨傘運動被捕示威者由最初逮捕至決定起訴相隔約3年、中間經歷相當長時間,而被捕人士期間處於不確定狀態,對其精神已經構成巨大負擔;「雙學三子」在公民廣場的示威集會被判刑並服刑完畢後,律政司不僅就刑期上訴,最終將3人即時重判入獄,而其他參與者、社運人士及立法會議員也相繼面臨檢控。

報告指出,國際社會目前高度關注港人表達自由權利,並提及人大常務委員會月前已將「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但條例並不明確,令港人關注表達自由會否構成影響;年前4名立法會議員因宣誓不符合人大常委會釋法的要求,喪失議員資格;今年311立法會補選,有參選人因「政治聯繫」而被取締資格,港府至今仍未能給出合理解釋;香港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港府推卸保護香港居民的法律責任的態度,亦令各界人士感到憤怒。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區美寶表示,《公安條例》當年的訂立就已經充滿爭議(「還原惡法」事件),當中關於「非法集會」的罪名與其他措辭含糊。香港政府近來多番引用有關罪名對付和平示威者,國際特赦組織對其正當性提出質疑,並認為港府的行為已經對香港表達自由及和平集會權利造成寒蟬效應。

區認為,香港人權在上述兩個範疇上持續惡化,而現任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香港的人權狀況並未見到重大改善,相反受侵害的現象仍然頻現。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主席碧樺依則促請港府牢記公職人員的責任、積極保障香港人權,履行國際公約,並應審視《公安條例》中未能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部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