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一黨專政」口號被指違憲 港民:白色恐怖(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3-20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修改《憲法》,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等字眼,有港區人大代表日後如果喊出「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可能違反憲法。
日前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修改《憲法》,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等字眼,有港區人大代表日後如果喊出「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可能違反憲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日前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修改《憲法》,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等字眼。新任人大常委的港區人大代表譚耀宗向傳媒表示,日後如果喊出「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可能違反憲法。有港民駁斥指香港應行「一國兩制」,內地憲法不可直接在港實行,有關說法是製造白色恐怖。

《明報》報導,譚耀宗在當選人大常委前接受《南華早報》訪問,被問到修憲後加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等字眼,是否會影響提出「結束一黨專政」的港民的參選立法會等資格。譚回應指,「如果在參選時,講『結束一黨專政』的說法,可能與《憲法》不符合」,但具體能否參選則應該交由選舉主任決定。

除了譚耀宗之外,港區人大代表、前高官譚志源的言論亦引起香港社會反響。譚志源接受訪問時建議,特首和主要官員宣誓時,加入「擁護國家憲法」的誓詞,並指《基本法》是「透過憲法產生」,因此港人要擁護憲法,才能使「一國兩制」繼續在香港生效。

支聯會發聲明強烈譴責有關言論,並強調「不會被嚇倒,也絕不會在立場上有任何退縮」,並會繼續爭取「結束一黨專政」的訴求。支聯會指出,根據《基本法》和「一國兩制」,香港實行「「資本主義」而非「社會主義」,因此不能將「共產黨領導」直接引伸到香港,亦不能藉此打壓香港人享有的各種自由與權利。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事件稱,「任何違反憲法的事,當然不能接受」,並認同基本法「由憲法衍生而來」的概念,認為港人須「同時尊重基本法及憲法」。

現任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尹兆堅和街工梁耀忠,均身兼支聯會常委。尹強調,不擔心會因此被取消議員資格,認為有關言論是製造白色恐怖,在目前社會矛盾激化的情況下,有關言論是火上加油;梁則指出,有關言論不止針對立法會議員,亦為香港的言論自由帶來很大衝擊。

港府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不認同有關說法。湯指出,如果要求香港立法會議員以至高官宣誓擁護憲法、即擁護中國共產黨,會導致「一國兩制」的界線更加模糊,並反問「如果要擁護共產黨才能當立法會議員,談什麼一國兩制?」湯強調,自己認為只要不是倡議「推翻一國兩制」,在言論上表達應該不成問題,而且《基本法》要求立法會議員作出的誓言,「不是擁護國家憲法,而是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