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派又派?港府選擇性派錢4000元要等2年(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3-24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月港府發表首份《財政預算案》,僅3天後港府就改口稱「措施不夠周全」,並提出要「補漏拾遺」,最終推出「近乎全民派錢」的新措施收拾殘局。
上月港府發表首份《財政預算案》,僅3天後港府就改口稱「措施不夠周全」,並提出要「補漏拾遺」,最終推出「近乎全民派錢」的新措施收拾殘局。(圖片來源:Flickr)

【看中國2018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上月28日港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首份《財政預算案》,曾堅稱其立場為不支持派錢,不過面對社會強烈要求派錢回應民意的訴求,僅3天後港府就改口稱「措施不夠周全」,並提出要「補漏拾遺」,最終推出「近乎全民派錢」的新措施收拾殘局。

近乎全民派錢 申請手續繁複

陳茂波昨日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公布的「新關愛共享計劃」,2017/18年度毋須繳交薪俸稅的市民,可獲派4,000元,但需作聲明;若退稅少於4,000元,則可獲發差額,以稅單為證。計畫為香港18歲以上低收入、無收入人士、無持有物業等資產人士派發4000元,亦包括向獲退稅、免差餉等但寬免金額不足4,000元人士補發差額。

陳表示,爭取在明年2月開始接受申請。年滿18歲並持香港身份證、通常居港、沒有物業及領取任何公共福利金援助的人士就可申請。此外,如果無須繳薪俸稅,但自住物業獲退差餉金額少於4,000元,以及共福利金受助人在預算案中額外獲發2個月津貼後,仍少於4,000元,同樣可獲發差額。

不過不少港民均指出,這次派錢方式較2011年曾俊華向全港永久性居民派發6,000元遠為複雜,市民隨時要等超過2年才能夠收到款項。

《蘋果日報》報導,多名曾有份參與曾俊華派錢方案的官員透露,當年構思派錢方式的時候也曾考慮過只向特定群組派錢、或針對某些有需要人士派錢,或透過按強積金戶口派錢等方式,亦考慮過今日陳茂波提出的方法。然而最終發現,不論用甚麼方法,都要用大量人手處理申請、並核實申請資料。有關人士表示,「當年最怕派錢方案有漏洞,或者被人投訴申請被否決、或者要搞上訴機制」,因此考慮後,決定寧願向全民派錢。

「雖然可能會被人批評沒有『針對性』,但這個方法最簡單、成本最低、最快,對市民申請來說最好」。

被批不著邊際 

預算案公布後,民主及建制2派仍表示堅持當初全民派錢立場,而不是選擇性補助。林鄭月娥回應時,否認港府是「屈服政黨壓力」,並稱港府會堅守原則,有關方案是為了「達致關愛共享的承諾」。

社區組織協會主任兼扶貧委員會委員何喜華則狠批港府無原則可言,「被人施壓後就隨便拋出個方案給港人,而且這個方案兩邊都不著邊際,既不是全民派錢、又未能達到扶貧目的,而且申請手續繁複、行政費高昂,有點得不償失。」

2011年港府民望低企,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曾一度拒絕派錢,但在社會呼聲下最終敲定向全民派錢6000港元,卻被包括前特首梁振英在內批評指其「短視」,亦被政黨人士批評「針對性不足」,此後港府一直不願意派錢。不過多年後派錢又重回討論,是因社會主流意見傾向還富於民,日前多名學者均分析指,港府民望持續下降,加上過往幾年大大小小工程耗費了不少公帑,而市民卻難以從中受惠,包括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等,使市民對港府的信心下降,認為直接派錢比起任何政策都有效,而目前社會上這種想法已經非常普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