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了進獻的天鵝,齊候為何反而賞他百裡封地?

作者:莊敬 發表:2018-04-12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時候,魏文侯得到了一隻天鵝,就派了一名叫毋擇的人給齊侯送去。毋擇小心翼翼地捧著天鵝前行,誰知一不留神,天鵝直衝雲霄,飛走了。

毋擇嚇壞了,苦思苦想後,毅然來到齊侯的宮殿,雙膝跪地,恭恭敬敬地呈上一隻空空的鳥籠,並對齊侯稟道:「大王,我的國君,派我來給您送天鵝來了。」

「請問,天鵝在哪裡?」齊侯見是只空鳥籠,非常生氣地問。周圍的大臣,也都露出憤怒和鄙夷的神情。

但見毋擇不慌不忙地回答:「一路上,我非常小心地看守著天鵝,當我發現天鵝乾渴得厲害的時候,於心不忍,就將它放出來喝水,誰知就這一會的工夫,它就飛上天,再也沒有回來。當時我難過到了極點。我原想,世上的天鵝那麼多,不如就買一隻相似的送給大王吧,但一想,這樣豈不是欺騙大王嗎?我又責怪自己,連送一隻天鵝都送不到,不如自殺算了,但這樣一來,傳出去豈不會讓別人認為國君把鳥獸看得比人還重要嗎?我又想,沒有天鵝有何顏面見大王呢?乾脆逃跑好了,但這樣豈不因為我,而影響兩國的友好往來嗎?最後,沒有辦法,我只好呈上一隻空鳥籠給大王,請大王發落。」

聽完毋擇的話,齊侯被感動了,非但絲毫沒有怪罪毋擇,反而對他說:「你這幾句話,遠遠勝過了一隻天鵝,我封給你百裡之地好嗎?」

毋擇謝恩不已。

【點評】

毋擇憑著他的聰慧及誠實的回答,不但沒有因丟失天鵝而被斬首,反而得到了齊侯的看重和獎賞。他的話,所以有如此強烈的雄辯力量,是因為他使用了誠實的這種論辯方式,即:如果換了一隻天鵝,就是欺騙大王;我不能欺騙大王,所以我不能換一隻天鵝。

誠實的語言,也是論辯的技巧,有時,這種方式比巧舌如簧,更加有力。

(據清代《淵鑒類函》)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